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集成电路 >> WINBOND/华邦 >> 什么是SRAM存储器,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SRAM存储器,是什么意思?


SRAM 是英文 Static RAM 的缩写,它是一种具有静态存取功能的内存,不需要刷新电路即能保存它内部存储的数据。不像 DRAM 内存那样需要刷新电路,每隔一段时间,固定要对 DRAM 刷新充电一次,否则内部的数据即会消失,因此 SRAM 具有较高的性能,但是 SRAM 也有它的缺点,即它的集成度较相同容量的 DRAM 内存可以设计为较小的体积,但是 SRAM 却需要很大的体积,所以在主板上 SRAM 存储器要占用一部分面积,在主板上哪些是 SRAM 呢? 

一种是置于 CPU 与SRAM 是英文 Static RAM 的缩写,它是一种具有静志存取功能的内存,不需要刷新电路即能保存它内部存储的数据。不像 DRAM 内存那样需要刷新电路,每隔一段时间,固定要对 DRAM 刷新充电一次,否则内部的数据即会消失,因此 SRAM 具有较高的性能,但是 SRAM 也有它的缺点,即它的集成度较,相同容量的 DRAM 内存可以设计为较小的体积,但是 SRAM 却需要很大的体积,所以在主板上 SRAM 存储器要占用一部分面积,在主板上哪些是 SRAM 呢? 

一种是置于 CPU 与主存间的高速缓存,它有两种规格:一种是固定在主板上的高速缓存( Cache Memory );另一种是插在卡槽上的 COAST ( Cache On A Stick )扩充用的高速缓存,另外在 CMOS 芯片 1468l8 的电路里,它的内部也有较小容量的 128 字节 SRAM ,存储我们所设置的配置数据。还有为了加速 CPU 内部数据的传送,自 80486CPU 起,在 CPU 的内部也设计有高速缓存,故在 Pentium CPU 就有所谓的 L1 Cache (一级高速缓存)和 L2Cache (二级高速缓存)的名词,一般 L1 Cache 是内建在 CPU 的内部, L2 Cache 是设计在 CPU 的外部,但是 Pentium Pro 把 L1 和 L2 Cache 同时设计在 CPU 的内部,故 Pentium Pro 的体积较大。最新的 Pentium II 又把 L2 Cache 移至 CPU 内核之外的黑盒子里。 SRAM 显然速度快,不需要刷新的 * 作,但是也有另外的缺点,就是价格高,体积大,所以在主板上还不能作为用量较大的主存。现将它的特点归纳如下: 

◎ 优点,节能、速度快,不必配合内存刷新电路,可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 

◎ 缺点,集成度低,相同的容量体积较大,而且价格较高,少量用于关键性系统以提高效率。

◎SRAM 使用的系统: 

○CPU 与主存之间的高速缓存。 

○CPU 内部的 L1 / L2 或外部的 L2 高速缓存。 

○CPU 外部扩充用的 COAST 高速缓存。 

○CMOS 146818 芯片( RT & CMOS SRAM )。

PB ( Pipeline Burst ,流水线突发式) SRAM 

提高主机系统性能的方法除了更换速度较快、频率较高的主板、 CPU 以及扩充增加一些主存外,就是要使用支持 PB SRAM 芯片组的主板,什么叫 PB SRAM ?它是一种 SRAM 存储器,也是一种高速缓存( Cache Memory )。它是主板上使用的速度较快的高速缓存,是一种在材质和电路工艺改进的 SRAM 。根据测试结果,可以给 CPU 超频两极,较少的费用可以获得较佳的性能。传统长方形的异步 SRAM ,其工作电压为 5V ,为以前 486 主板所使用,由于速度容量的限制,已无法满足现在快速 CPU 的需求,现已淘汰不用。现在的主板都用速度较快,容量较大的同步 PB SRAM ,其工作电压为 3.3V ,其形状为较大的四方形,一般 PB SRAM 在主板上有两种规格。主存间的高速缓存,它有两种规格:一种是固定在主板上的高速缓存( Cache Memory );另一种是插在卡槽上的 COAST ( Cache On A Stick )扩充用的高速缓存,另外在 CMOS 芯片 1468l8 的电路里,它的内部也有较小容量的 128 字节 SRAM ,存储我们所设置的配置数据。还有为了加速 CPU 内部数据的传送,自 80486CPU 起,在 CPU 的内部也设计有高速缓存,故在 Pentium CPU 就有所谓的 L1 Cache (一级高速缓存)和 L2Cache (二级高速缓存)的名词,一般 L1 Cache 是内建在 CPU 的内部, L2 Cache 是设计在 CPU 的外部,但是 Pentium Pro 把 L1 和 L2 Cache 同时设计在 CPU 的内部,故 Pentium Pro 的体积较大。最新的 Pentium II 又把 L2 Cache 移至 CPU 内核之外的黑盒子里。 SRAM 显然速度快,不需要刷新的 * 作,但是也有另外的缺点,就是价格高,体积大,所以在主板上还不能作为用量较大的主存。现将它的特点归纳如下:
◎ 优点,节能、速度快,不必配合内存刷新电路,可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
◎ 缺点,集成度低,相同的容量体积较大,而且价格较高,少量用于关键性系统以提高效率。
◎SRAM 使用的系统:
○CPU 与主存之间的高速缓存。
○CPU 内部的 L1 / L2 或外部的 L2 高速缓存。
○CPU 外部扩充用的 COAST 高速缓存。
○CMOS 146818 芯片( RT & CMOS SRAM )。

PB ( Pipeline Burst ,流水线突发式) SRAM
提高主机系统性能的方法除了更换速度较快、频率较高的主板、 CPU 以及扩充增加一些主存外,就是要使用支持 PB SRAM 芯片组的主板,什么叫 PB SRAM ?它是一种 SRAM 存储器,也是一种高速缓存( Cache Memory )。它是主板上使用的速度较快的高速缓存,是一种在材质和电路工艺改进的 SRAM 。根据测试结果,可以给 CPU 超频两极,较少的费用可以获得较佳的性能。传统长方形的异步 SRAM ,其工作电压为 5V ,为以前 486 主板所使用,由于速度容量的限制,已无法满足现在快速 CPU 的需求,现已淘汰不用。现在的主板都用速度较快,容量较大的同步 PB SRAM ,其工作电压为 3.3V ,其形状为较大的四方形,一般 PB SRAM 在主板上有两种规格。

上一篇:已是最前一篇

下一篇:RAM是什么意思|RAM百科

更多精彩内容:

存储器 SRAM存储器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