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千言千语,千岩一家之语录!
什么是生态伦理道德?

《老林有约·生态伦理》之什么是生态伦理道德

一开始讲了生态的关键词,那么讲下“道德”,把本原和从本原所产生出来的相(现象)用一个字来统称就叫作“道”;在返璞归真的大道上运作,能遵循生态平衡的大道上与自然相处就是“德”。

生态伦理道德与儒家的道德有一定的区别:“第一,反映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最本质、最主要、最普遍的道德关系;第二,宇宙人生运作秩序体现一定的自然整体对人们的道德要求,显示人们认识和掌握道德现象的动态平衡;第三,作为一种信念存在于人们内心,并能时时指导和制约人们的行为”。

生态伦理道德站在人存在的角度去认识生态系统的运行秩序和按照秩序制定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相处的规则。

生态伦理道德强调自然与人类相等同的地位与权利,强调了在地球这样一个巨大的有机生态系统中,人只是这个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在地球上,一切事物在整个生态金字塔内都是有其存在价值的,都是这个巨大生态系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类如果侵犯或者破坏了这种不被人感知的价值,那么整个生态系统将会失去动态的平衡。

生态伦理道德的学习,心平提出以下关键词:

O……元……圆……缘……原……园……源。

O……归元……圆相……缘起……原本……家园……起源。

美好的一天从发菩提心开始……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关于我


姓名:
网名:千岩雪魂
关注领域:创业 科技 消费电子 投资
所在地:中国 广东 深圳

联系我

  • 邮件:hfquan@21cn.com
  • 微信:hf2968
  • 公众号:phtech
  • QQ:6187947
 评论

暂无评论

音乐盒

瓦妮莎的微笑(理查德)

统计信息

  • 总文章数:212574
  • 总访问量:364709
  • 建立时间:2016-03-18
  • 最近更新:202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