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通用技术 >> Xilinx FPGA DDR3设计(一)DDR3基础扫盲

Xilinx FPGA DDR3设计(一)DDR3基础扫盲


品慧电子讯DDR3 SDRAM 全称double-data-rate 3 synchronous dynamic RAM,即第三代双倍速率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双倍速率(double-data-rate),是指时钟的上升沿和下降沿都发生数据传输;同步,是指DDR3数据的读取写入是按时钟同步的;动态,是指DDR3中的数据掉电无法保存,且需要周期性的刷新,才能保持数据;随机,是指可以随机操作任一地址的数据。


本文我们介绍下DDR3的基础知识,涉及DDR3管脚信号、容量计算、重要参数介绍内容。


01 DDR3 SDRAM概述


DDR3 SDRAM 全称double-data-rate 3 synchronous dynamic RAM,即第三代双倍速率同步动态随机存储器。双倍速率(double-data-rate),是指时钟的上升沿和下降沿都发生数据传输;同步,是指DDR3数据的读取写入是按时钟同步的;动态,是指DDR3中的数据掉电无法保存,且需要周期性的刷新,才能保持数据;随机,是指可以随机操作任一地址的数据。


以镁光MT41K256M16RH-107为例(以下介绍均以此芯片为例),该芯片容量为512GB(4Gbit),器件内部功能模块组成如图1所示。


1651150389502852.png

图1、256M×16功能框图


02 DDR3 SDRAM管脚介绍


13.png

图2、×16芯片FBGA封装管脚分布


由图1和2图所示,DDR3管脚根据不同的功能可以分为:数据组、地址组、控制组和电源组四大类型。


2.1 数据组:DQ[15:0]、UDQS/UDQS#、LDQS/LDQS#、UDM、LDM。


● DQ[15:0]:双向信号,16位数据总线;

● UDQS/UDQS#、LDQS/LDQS#:双向信号,数据选通信号,用于数据同步;

● UDM、LDM:数据屏蔽信号。


2.2 地址组:BA[2:0]、A[14:0]。


● BA[2:0]:Bank地址信号;

● A[14:0]:地址总线。


2.3 控制组:CK/CK#、CKE、CS#、RAS#、CAS#、WE#、RESET#、ODT、 ZQ#


● CK/CK#:时钟信号,双沿采样DQ数据;

● CKE:时钟使能信号;

● CS#:DDR3片选信号,低有效;

● RAS#:行选通信号;

● CAS#:列选通信号;

● WE#:写使能信号;

● ODT:片上终端使能信号。DDR3芯片数据组是有片上端接的,无需外部端接,而控制信号和地址信号为保证信号完整性需要端接匹配;

● ZQ:校准管脚,下拉240Ω电阻到VSSQ。


2.4 电源组:


● VDD:电源电压,1.5V±5%;

● VDDQ:DQ供电,1.5V±5%;

● VREFCA:控制、命令和地址参考电压,电压为VDD/2;

● VREFDQ:数据参考电压,电压为VDD/2;


03 DDR3 寻址及容量计算


3.1 DDR3数据寻址


14.png

图3、DDR存储阵列示意


如图3所示,DDR3的内部是一个存储阵列,类似一张二维表格,数据读写操作即对这个阵列进行操作。所谓寻址就是操作指定表格单元(图中黄色单元格)所需的步骤,即读写某个表格单元,需要先指定一个行(Row),再指定一个列(Column)。这个表格通常称为逻辑Bank,一个DDR3有多个Bank组成。


3.2 容量计算


以镁光MT41K256M16RH-107为例。


1651150349917278.jpg

图4、DDR3地址组成


由图4可以,Row address = 15bit,Column address = 10bit,Bank address = 3bit,则器件总存储单元为:


2^15×2^10×2^3 = 2^28= 256M单元格,每个单元格为16bit,总计容量为:256M×16bit = 512MB(4Gbit)。


04 DDR3 关键参数解析


DDR3器件手册给出了非常详尽的参数介绍,里面有几个非常重要的参数下面来介绍一下。


4.1 突发传输及突发长度


1651150334374991.png

图5、非连续突发读操作


突发是指在同一行中相邻的存储单元连续进行数据传输的方式。如图5所示,突发长度BL=8,即送出一次读命令和读地址,连续输出8个数据。


另外,连续读取操作,即控制好两次突发读间隔时间,即可实现连续读输出操作,如图6所示,图中需要控制好参数tCCD。


1651150319715228.png

图6、连续读操作


4.2 CAS Latency(CAS潜伏期)


该参数又称读取潜伏期或列地址脉冲选通潜伏期,简写成CL,该参数以时钟周期为单位,该参数表示从读命令和地址有效发出后,数据稳定数据的延迟时钟个数。如图7所示,当CL=6时,有效数据在6个时钟之后输出。


1651150304918074.png

图7、读延迟周期CL = 6


4.3 tRCD:RAS至CAS延迟


tRCD表示行地址选通脉冲到列地址选通脉冲延迟,如图8所示,该参数以时钟周期为单位。


1651150287638741.png

图8、读操作


4.4 附加延迟(AL)


如图8所示,AL = 5,CL = 6,由此读操作有效数据在RL = AL + CL = 11个时钟后输出。


4.5 tRP预充电周期


1651150273497842.png

图9、tRP预充电周期


预充电有效周期,在发出预充电命令之后,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允许发送RAS行有效命令打开新的工作行。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章,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所用视频、图片、文字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联系小编进行处理。


推荐阅读:


基于事件的视觉传感器发展现状与趋势

10A电子保险丝可为48V电源提供紧凑型过流保护

解决比较器的主要挑战:负输入和相位反转

电动汽车中具有电压和电流同步功能的智能接线盒

ADALM2000实验:光耦合器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