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路保护 >> 什么是SOA(Safety Operation Area)失效

什么是SOA(Safety Operation Area)失效


品慧电子讯SOA是“Safety Operation Area”的缩写,意为“安全工作区”。要想安全使用MOSFET,就需要在SOA范围内使用MOSFET,超过这个范围就有可能造成损坏。在SOA范围之外工作时造成的损坏称为“SOA失效”。


MOSFET的失效机理


本文的关键要点


?SOA是“Safety Operation Area”的缩写,意为“安全工作区”。

?需要在SOA范围内使用MOSFET等产品。

?有五个SOA的制约要素,不满足其中任何一个要素的要求都有可能会造成失效。


什么是SOA(Safety Operation Area)?


SOA是“Safety Operation Area”的缩写,意为“安全工作区”。要想安全使用MOSFET,就需要在SOA范围内使用MOSFET,超过这个范围就有可能造成损坏。在SOA范围之外工作时造成的损坏称为“SOA失效”。例如,SJ MOSFET(Super Junction MOSFET)R6024KNX的SOA如下所示:


6.png

SJ MOSFET R6024KNX的SOA


SOA由纵轴上的漏极电流ID和横轴上的漏源电压VDS来表示。也就是说,VDS、ID及它们的乘积(功率损耗PD)、以及二次击穿区决定了MOSFET的安全工作范围。另外,施加功率的脉冲宽度PW也是决定SOA的重要因素。SOA划分为图中所示的(1)~(5)个区域。


SOA的区域划分、限制以及与失效之间的关系


下面介绍一下图中的区域(1)~(5)。


区域(1):漏极电流ID受MOSFET的导通电阻RDS(ON)限制的区域


是指即使施加的VDS小于绝对最大额定值,ID也会受到RDS(ON)限制的区域。根据欧姆定律I=V/R,ID只能流到红线位置。  

※图中的区域是VGS=10V时的示例


区域(2):由施加脉冲时漏极电流的绝对最大额定值IDP决定的区域


(2)的绿线是规格书中规定的IDP的绝对最大额定值。当然,绝对最大额定值是绝对不能超过的,因此当IDP超过该值时是无法使用的。如果在超过该值的范围(电流值)使用,由于超出了保证的工作范围,因此可能会造成损坏。


区域(3):热限制区域


这是由MOSFET的容许损耗PD决定的区域。受施加功率的脉冲宽度PW和瞬态热阻的限制。只要在该范围内,Tj通常不会超过绝对最大额定值TjMAX,因此可以安全使用。但是请注意,该线会因环境温度、MOSFET的实际安装条件和散热条件等因素而异。此外,作为开关使用MOSFET时,可能会瞬间被施加高电压和大电流,因此即使在开关的瞬态状态下也必须注意不要超过区域(3)的限制。


区域(4):二次击穿区域


当在施加高电压的状态下流过电流时,元器件内部的局部可能会流过大电流并造成损坏,这称为“二次击穿”。这条线是用来防止造成二次击穿状态的限制线。与区域(3)的热限制区域一样,二次击穿区域也受环境温度等因素的影响。


区域(5):由MOSFET漏源电压的绝对最大额定值VDSS决定的区域


这是规格书中规定的受VDSS限制的区域,如果超过这个区域,就可能发生击穿并造成损坏。需要注意的是,由反激电压和寄生电感引起的电压变化,可能会瞬间超过该限制。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章,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所用视频、图片、文字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联系小编进行处理。


推荐阅读:


使用GaN进行系统和器件设计

在12V和48V电源系统间“搭桥”,你需要什么样的总线转换器?

车规和工业化趋势下保护电路门槛加高,谁获利?

图腾柱无桥PFC中混合碳化硅分立器件的应用

中等功率应用是 Wolfspeed WolfPACK功率模块“最理想的应用场合”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