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RF/微波 >> TDK面向NFC电路的总体解决方案

TDK面向NFC电路的总体解决方案


品慧电子讯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场通信)的简称,是一种近距离无线通信。本期推文将为各位介绍用于NFC电路中的各个主要零部件 (NFC天线、磁性薄膜、LC滤波器用电感器、单端电路用巴伦、双电层电容器(EDLC/超级电容器))。

将两个支持NFC的设备互相靠近,可以进行数据通信、认证,这项功能近年来正在急速搭载到智能手机上。另外,在智能手表等可穿戴终端等周边设备上的搭载也在扩大。除了多用于无现金结算、与周边设备的连接认证等场合外,还期待其能为实现无接触式社会提供更多的用途。

本期推文将为各位介绍用于NFC电路中的各个主要零部件 (NFC天线、磁性薄膜、LC滤波器用电感器、单端电路用巴伦、双电层电容器(EDLC/超级电容器))。

NFC电路中使用的主要零部件

下图1(a)展示了NFC电路中使用的电路。NFC的通信通过电磁感应动作,所以一般使用环形天线。天线和NFC的控制器IC之间插入由天线匹配电路、电感器和电容器构成的LC滤波器。

TDK面向NFC电路的总体解决方案

图1(a) 差分模式

另一方面,如图1(b)所示,有时也连接到单端天线上。在这种方式下,为了将单端的信号转换成差分模式,需要使用巴伦来进行模式转换。

TDK面向NFC电路的总体解决方案

图1(b) 单端模式

关于NFC天线和磁性薄膜

NFC的通信采用电磁感应方式,用天线接收来自读写器的载波后,通过IC芯片进行信息处理(图2a)。这个天线搭载在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上时,天线附近可能有金属。

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在金属内会流过感应电流,产生与读写器产生的磁场相反的磁场,所以与来自载波的磁场相互抵消,通信距离变短,或不能通信(图2b)。

另一方面,如图2c所示,线圈和金属之间存在磁体时,因其高导磁率,具有屏蔽读写器产生的磁场的效果。这样就可以抑制金属内产生感应电流,从而保持良好的通信状态。

TDK提供在天线和金属之间粘贴的磁性薄膜,以及将磁性薄膜和天线作为一体的天线单元。

TDK面向NFC电路的总体解决方案

图2 NFC天线旁边的金属和通信状态

TDK面向NFC电路的总体解决方案

表1 NFC天线和磁性薄膜

关于NFC LC滤波器用电感

关于LC滤波器用电感器,为了减小与天线的阻抗失配造成的损失,需要窄公差。

如表2所示,对于TDK 的MLF/MLJ系列,每一个都以J公差(±5%)备齐了产品系列。另外,为了防止天线输出降低,抑制通信频率13.56MHz的电感器损失非常重要。因此,交流电阻(Rac)被抑制得很低,并且在流过电流时也要求保持低Rac。

TDK面向NFC电路的总体解决方案

表2 NFC LC滤波器用电感器

TDK在MLJ-W系列中实现了低Rac,并且在新产品MLJ-H系列中实现了施加大电流时的低Rac。如图3所示,在大电流领域中,MLJ1005H的Rac 被抑制得很低。而另一方面,在低电流领域中MLJ1005W 的Rac较低,因此可以根据实际使用的电流值来选择产品。

TDK面向NFC电路的总体解决方案

图3 交流电阻vs.正弦电流 @13.56MHz

关于NFC单端电路用巴伦

巴伦(Balun)是指用于转换平衡电路(Balance)和非平衡电路(Unbalance)的元件,可以通过改变两个线圈的圈数比来转换阻抗。面向NFC电路时,多按1:1的圈数比使用,减少13.56MHz频带的插入损失。另外,通过TDK独有的技术,实现了产品的低背、小型化。

TDK面向NFC电路的总体解决方案

TDK面向NFC电路的总体解决方案

关于智能卡用双层电容器(EDLC/超级电容器)

利用NFC的非接触型IC卡,最适合薄型双电层电容器(EDLC/超级电容器)。

除了能快速储存改写电子纸显示屏所需的能量,与锂离子电池等相比,其优点在于它是安全性很高的蓄电设备。

TDK面向NFC电路的总体解决方案

图4 无电池的下一代智能卡的构成示例

推荐阅读:

瑞萨电子推出IP Utilities,强化IP授权业务,助力芯片开发

艾迈斯被员工评为欧洲最具多元化和包容性的企业

新型Class-AB缓冲放大器,适用于FPD应用

TI最强同步升压变换器TPS61288,无线音箱升压变换器的理想方案

安森美半导体任命Hassane El-Khoury继任首席执行官(CEO)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