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通用技术 >> 【科普小课堂】关于数据存储安全的那些事儿

【科普小课堂】关于数据存储安全的那些事儿


品慧电子讯从古至今,人们一直在寻找一种能长时间安全保存的信息存储方式。从最初的壁画、甲骨文、木简、竹简等,到造纸术发明后至今广泛使用的纸张,再到信息时代,磁性存储介质、电子信息存储介质的出现,关于信息保存的记录一直在不断被刷新。

从古至今,人们一直在寻找一种能长时间安全保存的信息存储方式。从最初的壁画、甲骨文、木简、竹简等,到造纸术发明后至今广泛使用的纸张,再到信息时代,磁性存储介质、电子信息存储介质的出现,关于信息保存的记录一直在不断被刷新。

关于数据存储安全你是否也有很多问号?到底有没有一个永久安全储存数据的地方呢?数据丢失该怎么恢复?存储设备和数据安全又有怎样的关联?别着急,威刚工控【科普小课堂】第二期开课啦,本期将带大家探讨更多关于数据存储安全相关的知识点。

Q:数据存储会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A:由于存储装置本身是可被移除的,当被移除并转移到另外一台计算机设备上读取时,该存储装置就失去了原本作业系统登录密码的防护,内部的机密数据就容易被获取,如个人账户资料或公司机密资料等。

【科普小课堂】关于数据存储安全的那些事儿

Q:工业级 SSD 如何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吞吐速度?

A:对于工业级 SSD 来说,无论存储的数据资料是否被加密过,都被默认为是一般资料。由于 SSD 本身就具备加密 IC 机制,为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它会精细计算所需要的 NAND 的数量来提高读写反应速度。例如,由 16 块 32GB 的 flash 组成的 512GB 的 SSD,flash 会根据用户写入的数据量,在做好各部分数据完整性校验的前提下,动态调配每个 flash 的写入额度,以充分利用 SSD 的接口带宽。

Q:极端温度环境是否会造成存储产品性能下降和数据丢失?

A:会的,因为存储产品本身属于电子类产品,电子容易受温度环境影响,温度越高,电子活性越强,其保存能力就会下降,进而影响相关元件寿命,甚至会有导致数据丢失的可能。

因此,SSD 会通过一种名为 Thermal Throttling(温度降速)的技术来降低速度,降低芯片的热度,以维持一定的寿命。

【科普小课堂】关于数据存储安全的那些事儿

Q:面对突发情况下数据丢失或破坏等问题,如何恢复和解决?

A:威刚的 SSD 均采用 SSD RAID 的方法对数据进行校验保护,其做法是采用 32:1 的方法,即每 32 份数据中会设置一份校验数据,以防突发情况下,其中某一份数据丢失,还可通过校验数据加以还原,确保使用者数据安全。

Q:5G是否对数据存储安全提出更高要求,体现在哪些方面?

A:5G 跟 4G 最大的不同是频段上选用的不同,4G 仍维持 700MHz ~2600MHz,但 5G 的频段为 3.5GHz/28GHz 或 60GHz 频段,越高的频段,相对的频宽会越大,越能负荷更多的资料传送,对周边电子设备的反应速度会要求更快。因此,一般存储读写速度会大于数据安全。

【科普小课堂】关于数据存储安全的那些事儿

Q:威刚存储产品在数据存储安全和保护上提供了哪些加密技术或解决方案?

A:威刚科技的存储产品根据不同国家或地区的法律要求,部署了相应的加密技术和标准。例如,在中国大陆地区,威刚科技根据 SM3 和 SM4 国密标准部署了存储产品加密技术。欧盟地区加密标准为 TCG OPAL,以及美国地区加密标准为 FIPS140-2。

针对不同的存储产品和不同应用场景,威刚科技存储产品提供的加密技术也有区别,如 SD卡、CF卡,在作业系统上存放敏感资料的可能性较低,对数据存储安全性的要求也相对较低;对于 2.5 寸固态硬盘一般用来存放敏感资料,对于资料安全的守护等级和加密技术要求相对较高。

【科普小课堂】关于数据存储安全的那些事儿

Q:威刚 SSD ToolBox 所提供的安全擦除功能是否会影响 SSD 的寿命?此外,安全擦除使用了什么机制来确保用户数据不会被泄露?

A:会影响,因为每个 NAND 模块的读写寿命有限,通常意义上的删除是“标记”某块磁盘已经被清空或删除,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置零。因此,每次彻底删除动作都会对所指区域进行全面的读写操作。

如上所述,用户在使用威刚科技的 SSD ToolBox 的安全擦除功能时,ToolBox 会对用户使用的每块磁盘空间进行扫描,对属于该用户的磁盘空间进行置零操作,以确保用户数据被彻底的删除。

【科普小课堂】关于数据存储安全的那些事儿

Q:在对数据存储的日常维护过程中,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A:首先是加密,尤其是涉及到公司或者个人的敏感资料(如良品率和设计方案),以防被非法窃取,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其次,如果有条件可以定期备份加密后的重要数据,推荐备份存储在云端,因为本地备份很容易遇到很多不可控因素影响(如断电、地质灾害),而云存储环境往往采取分布式方案,使得数据的安全性有充足的保障。

总而言之,最好的办法的就是备份!备份!备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科普小课堂】关于数据存储安全的那些事儿

关于数据存储安全,你有什么想说的,以及你想了解哪些关于工业存储相关的知识,欢迎后台留言告诉我们~

【科普小课堂】关于数据存储安全的那些事儿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章,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所用视频、图片、文字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电话或者邮箱联系小编进行侵删。

推荐阅读:
【ECS 2020】第二届中国电子通信与半导体CIO峰会圆满落幕!
太阳辐射传感器的作用、原理及应用
脉冲雷达用GaN MMIC功率放大器的电源管理
32.768kHz谐振器:选择传统晶振还是与MEMS谐振器?
关于电荷泵电源,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