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RF/微波 >>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品慧电子讯压摆率限制原因和影响因素:放大器低频极点是受输入级的米勒补偿电容影响,压摆率是受到放大级米勒补偿电容的影响。

1. 压摆率限制原因和影响因素

放大器低频极点是受输入级的米勒补偿电容影响,压摆率是受到放大级米勒补偿电容的影响。

如图 2.128,放大器的输入级与放大级电路示意图。输入级跨导 gm 将输入的差分信号转化为输出电流 Iout,Iout 流入放大级并对米勒补偿电容进行充电。流过电容的电流(ic)与电容两边电压关系,如式 2-80。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当 ic 为常数时,电容两端的电压将随时间 t 呈线性变化。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图 2.128 放大器放大级米勒电容示意图

所以当放大器输入的差分信号为小信号时,输入级的输出电流 Iout 远小于极限值,Iout 随输入差分信号变化而变化,放大级的输出电压 Vo 不受影响。而在输入信号为大信号时,输入级的输出电流 Iout 达到极限值 Iout(MAX),即饱和恒流状态,输入级不再遵循“虚短”原则,放大级的输出电压 Vo 跟随时间以固定斜率呈线性状态增加,这种现象称为压摆率限制。

影响压摆率的重要因素是放大器内部体效应,即半导体基片与衬底会形成 PN 节,具有结电容(体效应电容),如图 2.128 输入级 Cbody。由于 Cbody 的形成将分流 Iout,当 Cbody 等于 Cc 时,Iout 下降 50%,压摆率也将下降 50%。体效应问题在同相放大电路中比较突出,因为共模电压随输入信号变化而变化进而影响 Cbody。共模电压越高使得压摆率越低。在反相放大电路中,共模电压为常数,输入信号不会影响压摆率。

影响压摆率的另一因素是温度,半导体器件参数的性能与工作温度相关。在放大器数据手册中会提供压摆率与温度示意图,通常压摆率随着温度上升而在一定范围内增加,如图 2.129 为 ADA4807 压摆率与温度示意图。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2.129 ADA4807 压摆率与温度示意图

2. 压摆率仿真

压摆率仿真电路如图 2.130,使用 ADA4807 组建的缓冲器电路,分别以峰峰值为 5V 和 50mV,频率为 20KHz 的方波信号作为输入激励(V3)进行瞬态仿真。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图 2.130ADA4807 缓冲电路压摆率仿真图

在峰峰值为 5V,频率为 20KHz 的方波激励信号上升沿,ADA4807 的压摆率仿真结果,如图 2.131。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图 2.131 ADA4807 缓冲电路大信号激励 SR+仿真结果

在 50.0033μs 时 ADA4807 的输出电压为 -2V,在 50.0211μs 时 ADA4807 的输出电压为+2V(图 2.126 中 ADA4087 压摆率测试条件为 20%到 80%),由此可得: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仿真计算结果 224.7V/μs 近似于 ADA4807 数据手册 SR+的典型值 225V/μs,如图 2.126。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图 2.126 ADA4807 动态性能参数

在峰峰值为 5V,频率为 20KHz 的方波激励信号下降沿,ADA4807 压摆率仿真结果,如图 2.132。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图 2.132 ADA4807 缓冲电路大信号激励 SR- 仿真结果

在 70.013μs 时 ADA4807 的输出电压为+2V,在 70.0282μs 时 ADA4807 的输出电压为 -2V(图 2.126 中 ADA4087 压摆率测试条件为 80%到 20%),由此可得: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仿真计算结果为 263V/μs,接近数据手册 SR- 的典型值 250V/μs,如图 2.126。

在峰峰值为 50mV,频率为 20KHz 的方波激励信号上升沿,ADA4807 压摆率仿真结果,如图 2.133。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图 2.133 ADA4807 缓冲电路小信号激励 SR+仿真结果

在 50.003μs 时 ADA4807 的输出电压为 -21.03mV,在 50.00091μs 时,ADA4807 的输出电压为+18.93mV,由此可得: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可见在小信号作为激励时,压摆率的仿真计算结果为 6.5V/μs,远远低于 ADA4807 的 SR+压摆率典型值 225V/μs。

比对上述仿真结果可以验证压摆率适用于大信号的带宽分析,但是大信号是作为输入条件还是输出条件仍有疑问。上述缓冲器电路在输入小信号时,输出仍然是小信号。如果将输入小信号通过增益电路产生大信号输出时,结论是否不同?

如图 2.134,电路增益设计为 125 倍,输入信号是峰峰值为 50mV,频率为 20KHz 的方波小信号。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图 2.134 ADA4807 增益为 125 倍的小信号激励 SR+仿真电路

在峰峰值为 50mV,频率为 20KHz 的方波激励信号上升沿,ADA4807 压摆率仿真结果,如图 2.135。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图 2.135 ADA4807 增益为 125 倍的小信号激励 SR+仿真结果

输出信号正相的峰值为 2.986V,反相峰值为 -3.262,电路的闭环增益为: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计算电路增益为 124.96 倍,符合预期设计。在 50.0237μs 时 ADA4807 的输出电压为 -2.609V,在 50.2562μs 时 ADA4807 的输出电压为+2.384V,由此可得:

压摆率为何会导致放大器输出信号失真?

该仿真计算结果为 21.4V/μs 与数据手册中 SR+指标 225V/μs 仍然存在很大差异。由此可见,在电路输出为大信号,输入为小信号时压摆率也不会受限。

综上,由于放大器内部的放大级电路中存在米勒电容,使得放大器的输入端信号为大信号时,容易由于压摆率的限制导致放大器的输出信号产生失真。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章,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所用视频、图片、文字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电话或者邮箱联系小编进行侵删。

推荐阅读:
如何设计一个可调稳压电源电路?
监控存储背后玄机知多少?
服务器放在北极和深海,是谁给了你勇气?
国际大农业仪器大会将在中国重庆举办
使用TDMoP器件,如何实现FDL命令?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