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关于占空比,这些知识你可能会用的上~

关于占空比,这些知识你可能会用的上~


品慧电子讯开关稳压器使用占空比来实现电压或电流反馈控制。占空比是指导通时间(TON) 与整个周期时长(关断时间 (TOFF)加上导通时间)之比,定义了输入电压和输出电压之间的简单关系。更准确的计算可能还需要考虑其他因素,但在以下这些说明中,这些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开关稳压器的占空比由各自的开关稳压器拓扑决定。降压型(降压)转换器具有占空比D,D = 输出电压/输入电压,如图1所示。对于升压型(升压)转换器,占空比D = 1 –(输入电压/输出电压)。

关于占空比,这些知识你可能会用的上~

图1. 采用ADP2441的典型降压型开关稳压器。

这些关系仅适用于连续导通模式(CCM)。在这个模式下,电感电流在时间段T内不会降至0。以额定负载工作的电路一般使用这种模式。在低负载下,或者间歇性工作时,线圈电流在关断时间放电。这个模式称之为断续导通模式(DCM)。这两种工作模式在特定输入电压和输出电压下,都有自己的占空比关系。

图2所示为时域中的开关行为示例。在这个示例中,我们考虑在非间歇工作模式下的降压型开关稳压器;即,在连续导通模式下。占空比与开关频率无关。时段T一般在20 μs (50 kHz)和330 ns (3 MHz)之间。如果输入电压和输出电压的值相同,那么需要占空比 = 1。这意味着,只存在导通时间,不存在关断时间。但是,并非每个开关稳压器都能实现。如图1所示,为了实现这个占空比,高压侧MOSFET必须持续导通。如果这个开关设计为N通道MOSFET,其栅极电压需要高于电路的输入电压,器件才能运行。

如果每次导通之后都需要关断一定时间(占空比<1时的情形),根据电荷泵原理,可以轻松生成比电源电压高的电压。但是,对于100%占空比,这不可能实现。所以,对于占空比为100%的开关稳压器,要么采用不依赖开关稳压器MOSFET、独立运行的精密电荷泵,要么将图1所示的高压侧开关设计为P通道MOSFET。这些都会导致工作量和成本增加。

关于占空比,这些知识你可能会用的上~

图2. 降压型开关稳压器开关的时域表示(CCM模式下线圈电流)。

图3所示为开关稳压器 ADP2370,该稳压器通过将P通道MOSFET用作高压侧开关来实现100%占空比。对于这种类型的降压转换器,输入电压可以降低至非常接近输出电压。将P通道开关集成到开关稳压器中,可以避免产生额外成本。

关于占空比,这些知识你可能会用的上~

图3. 可实现100%占空比的开关稳压器示例。

如果应用要求输入电压能够降至非常接近输出电压设置点的水平,则应选择允许占空比 = 1或100%的开关稳压器。

ADP2370

● 输入电压范围:3.2 V至15 V,输出电流:800 mA

● 省电模式(PSM)下静态电流小于14 µA

● 效率:>90%

● Force PWM引脚(SYNC),600 kHz/1.2 MHz频率引脚(FSEL)

● 固定输出:0.8 V、1.2 V、1.5 V、1.8 V、2.5 V、3.0 V、3.3 V、5 V和可调选项

● 占空比能力:100%

● 初始精度:±1%

● 低关断电流:<1.2 µA

● 快速输出放电(QOD)选项(ADP2371)

● 可与外部时钟同步

● 8引脚、0.75 mm × 3 mm × 3mm LFCSP (QFN)封装

ADIsimPower设计工具支持

推荐阅读:

保持直流/直流解决方案简单易用,适用于成本敏感型应用

采用GaN实现48V至POL单级转换

如何通过配置负载点转换器提供负电压或隔离输出电压

iCoupler技术揭秘——隔离式RS-485

如何优化DSP功率预算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