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飞腾斩获IC设计成就两项大奖 年营收有望突破10亿

飞腾斩获IC设计成就两项大奖 年营收有望突破10亿


6月28日,2020中国IC领袖峰会暨中国IC设计成就奖颁奖典礼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以“中国IC的‘危’与‘机’”为主题,特邀中国半导体产业界最受瞩目的本土IC领袖,共话全球变局下中国IC设计产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芯片研发“国家队”的核心成员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荣获“2020年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五大中国潜力IC设计公司”,飞腾公司总经理窦强同时荣膺“2020年中国IC设计成就奖之年度中国IC产业五大杰出人物”。

飞腾斩获IC设计成就两项大奖  年营收有望突破10亿

中国IC领袖峰会是IC届的传统盛会,迄今已举办19届。“中国IC设计成就奖”是中国电子业界最重要的技术奖项之一,旨在表彰中国大陆IC设计界占领先地位或展现卓越设计能力与技术服务水平以及极大发展潜力的公司。该奖项通过对中国的IC设计公司进行年度产业现状调查,由电子工程师、资深分析师和半导体业内人士公平、公正的投票评选产生,获奖者代表着行业的最高水准。近年来发展迅猛的飞腾公司再获殊荣,可谓实至名归。

持续攻坚,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在全球化产业分工中,中国多年处于产业链的下游,长期缺乏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内在动力。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IT基础设施遭遇国外封锁,成为行业发展的切肤之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核心技术的创新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投入国和知识产出国、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大国,国家综合创新能力从2012年的世界第20位上升到2019年的第14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已达2.19%。

经过十几年的持续攻坚,国产CPU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已经缩短到三到五年。例如飞腾CPU产品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也是高端芯片领域的首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飞腾公司的核心产品FT-2000+/64高性能处理器同样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产高端通用CPU领域的空白,是中国首款自主设计的64核通用CPU,在国产高端服务器、数据中心服务器、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能够胜任关键行业信息系统中对高端芯片的应用需求,曾获2018年“中国芯”年度重大创新突破产品。

飞腾斩获IC设计成就两项大奖  年营收有望突破10亿

成立于2014年的飞腾公司已经有20年的深厚技术积淀,飞腾团队一直把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作为国产CPU发展的根本,以解决国家信息安全问题为己任,走出了一条自主CPU攀峰之路。通过多年技术积累,飞腾已经形成完整的产品线,具有谱系全、性能高、生态完善、自主化程度高等特点,为从端到云的各型设备提供核心算力支撑。此次荣获“五大中国潜力IC设计公司”,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针对本次峰会的主题“中国IC的‘危’与‘机’”,窦强还发表了主题为《“芯”算力服务新基建,“芯”生态共赢新未来》的演讲,他表示,万物互联时代对算力的协同性、多样性和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新基建将极大提速万物互联的进程,飞腾将提供未来万物互联时代从端到云的各种通用和专用算力,并在云计算、大数据、5G、AI、交通、能源等领域加速助力新基建,携手众多生态合作伙伴共赢IC产业美好未来。

赋能生态,多行业应用全面开花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虽然阻隔了线下流通,却增加了线上交互,IT基础设施迎来爆发性增长。“新基建”政策的稳定推进,无疑将进一步加快CPU、操作系统、高端数据库等核心IT基础设施的国产化应用。而国产软硬件从“可用”到“好用”,绝非一日之功,需要经受市场和用户的检验。

庆幸的是,国产CPU已经向市场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目前,飞腾的产品在政务、金融、电信、能源、轨道交通等多个涉及国家信息安全和重要工业安全的领域实现了批量应用,有力地支撑了自主信息系统生态的建设与发展。

飞腾CPU与中国软件联合打造的轨道交通解决方案,已经在天津地铁5号线的自动售票机、自动检票机等产品上顺利应用,这是轨交自动售检票系统中首次全面使用国产CPU。中国华电下属国电南自集团基于飞腾CPU研发的电厂分布式智能控制系统(DCS)应用于扬州某电厂330mW机组中,全力保障电厂运营。这是国产CPU在国内电厂分布式智能控制系统DCS中的首次成功应用,开创了国产化DCS在电厂机组落地应用的先河。中创软件基于飞腾CPU构建的人行征信数据上报系统解决方案,集征信数据采集、数据管理、数据报送于一体,保证了极高的数据上报率和正确率。

飞腾斩获IC设计成就两项大奖  年营收有望突破10亿

此外,飞腾CPU支撑实现了我国的第一个金融行业办公系统的国产化建设,并在进行大规模办公系统的国产化转型升级和业务系统的转型升级,飞腾CPU与国内众多的合作伙伴一起在继电保护、DCS应用、核电仪控和信息化等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疫情发生以来,飞腾公司的CPU产品也被应用到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的攻坚战之中,例如携手长城软件助力工信部保障国家重点医疗物资调度,携手蓝信移动办公平台助力武汉地方政府疫情收集和指令传达,携手中国系统助力苏州平江新城快速复工复产。类似的应用不胜枚举。

飞腾斩获IC设计成就两项大奖  年营收有望突破10亿

国产CPU在多行业应用获得“全面开花”,除了核心技术的持续创新,重视生态发展功不可没。事实上,飞腾公司自成立以来,在不断提升CPU产品性能的同时,坚持产业生态开放联合,通过生态圈建设、软硬件适配、软硬件兼容认证、解决方案定制等举措积极完善生态,“朋友圈”越来越广。已有千余家企业成为飞腾的生态伙伴,涵盖整机、存储、外设、系统软件、数据库、中间件、大数据、云平台、云桌面、办公、视讯、安全等众多领域。

为了更好地赋能生态伙伴,飞腾已经构建起云、边、端全栈解决方案,作为全栈底层的芯片供应商之一,为各种终端、服务器、网络、存储和安全等设备提供核心算力支撑,同时纵向适配兼容各层次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飞腾公司今年4月还发布了四大类别80多个解决方案案例,为行业客户的信息化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依据和决策参考,破解网信产业落地应用“最后一公里”难题。

剑指百亿,国产芯有望再攀高峰

在本次IC领袖峰会的主题演讲中,窦强透露公司2020年的全年目标是“出货量100万片,销售收入10亿元”,他表示未来将通过“一带一路”走向国际市场,到十四五末实现年营收百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总部位于天津、在北京和长沙分别设有分公司的飞腾,正在加快全国布局的步伐,多个子公司已经完成筹备,即将投入运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信息产业技术创新的每一天,都将汇集成中国经济奔涌前行的力量。相信在飞腾的引领之下,国产芯片必将进一步突破技术瓶颈,取得更多行业的广泛应用,迎来中国科技的高光时刻,在世界科技舞台留下浓墨重彩的中国印记。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