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通用技术 >> 万用表如何测量漏电?如何区分火线和零线

万用表如何测量漏电?如何区分火线和零线


品慧电子讯要想测量漏电,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漏电,发电厂那边输出的是三相交流电,中性点是直接接地的,零线和地线直接短接到一个点上,和大地是等电位的。

要想测量漏电,首先要弄清楚什么是漏电,发电厂那边输出的是三相交流电,中性点是直接接地的,零线和地线直接短接到一个点上,和大地是等电位的。这条中性线分出两条线,一条是零线,用来参与工作的;而另外一条是地线,是保护用的,在三相不平衡的时候,零线会有电流流过,回到发电厂的中性点,形成回路,而地线是不应该会有电流的。相线(火线)之间,相线和零线之间,相线和地线之间,理论上要完全绝缘的,这样有多少电流从相线流出去,要有多少相电流从零线流回到中性点,一一对应的。如果因为绝缘层击穿了,或者绝缘层电阻变小了,相线的电流,有一部分流入地线,通过大地回到了发电厂的中性点,流过相线的电流矢量和比流过零线的电流多了,这种情况就叫漏电了。


万用表如何测量漏电?如何区分火线和零线

这是TN-S 三相五线制的供电原理图,正常情况下,i1+i2+i3=iN,ip=0。当发生漏电时候,ip不再为零,i1+i2+i3>iN,如果ip>30毫安,漏电保护开关也会起跳闸的。

理论上,如果知道某个用电负载漏电了,它的地线上会流过漏电流,断开这条地线,使用万用表的电流挡,是可以测量到这个漏电流大小的。

万用表如何测量漏电?如何区分火线和零线

实际上,串联测量是比较麻烦的,而且如果设备带电了,又没有装漏电保护,这样去断开接地线测量,是非常危险的。如果设备带电了,对地多少会有一定的电压,也可以利用交流电压挡去测量设备外壳与大地之间的电压,正常应该是接近0伏的,接地电阻大概是4欧,如果有4伏左右,就已经有1安的漏电流了,非常惊人。

万用表如何测量漏电?如何区分火线和零线

这种通过电压来测量漏电,实际中会有点用处,比如触摸某台设备,有麻麻辣辣的感觉,可以用万用表这样简单测量一下。有人说用在断电情况下直接用电阻档测量用电负载的火线和零线之间的电阻,也可以判断是否漏电,实际上一般情况下是测量不出来的,因为万用表的电池只有9伏,而绝缘电阻一般非常大,除非是已经漏电到接近短路了,才可以勉强测量出来的。

万用表如何测量漏电?如何区分火线和零线

漏电就是绝缘电阻变小了,这种情况需要使用兆欧摇表了测量,因为摇表可以通过手摇发电机产生几百伏甚至上千伏高压来测量,它才是真正测量绝缘和漏电的工具,而万用表并不专业的。

使用兆欧表测量绝缘的时候,一定要是在设备断电情况下进行,而且有些设备不能够直接测量绝缘的,比如一些变频器,否则可能会因为发电输出高压击穿了IGBT模块哦。

至于万用表当电笔使用判断零线火线,网上已经有很多人说明,也比较简单,这里就不重复回答了。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文章,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所用视频、图片、文字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联系小编进行处理。

推荐阅读:
全球LED行业“风向标”盛会—2020第十八届上海国际LED展展会介绍
深圳首期数字经济产业·鲲鹏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单芯片在可穿戴心率监测仪上的应用详解
保证最佳治疗效果,多生理参数医疗设备严阵以待!
三极管的共射特性曲线详解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