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三相电、线电压、零线、火线、线电压等电工名词详解

三相电、线电压、零线、火线、线电压等电工名词详解


品慧电子讯火线和零线间的电压为 220 伏,称为“线电压”;而两根火线间的电压为 380 伏,称为“相电压”。

线电压与相电压的关系是什么?

火线和零线间的电压为 220 伏,称为“线电压”;而两根火线间的电压为 380 伏,称为“相电压”。

线电压就是两根相线之间的电压,相电压就是相与中性点之间的电压,这是对星形接法而言的,但对于角形接法,没有中性点,相电压是等于线电压的。因为每相绕组上所能承受的电压是相电压,角形接法中其中有一相绕组始终是接在两根相线之间的,即有一个绕组直接接在线电压上,所是以最低的为准,在角形接法中线电压要等于相电压,才能满足绕组的电压等级。

可以这样理解:

1、三相电——发电机中三个固定线圈,它们在磁场中运动相应产生三个感应电压,而且每个电压的相角相差 120 度,这就是日常所谓的 ABC 三相;

2、发电机的三相电输出接法若采用“三相四线制星形接法”, 就会有一根零线和三条相线;

3、零线——变压器低压侧一般采用 Y 型接法,中性点用导线与大地相连,同时在中性点拉出一条导线,该导线便是零线。零线的好处是把中性点的电位保持为零电位,使相线(A、B、C 相拉出的导线)与零线之间的电压保持相对稳定,有利于用户电器使用。

4、线电压、电流——相线与相线之间的电压称为线电压(例如 AB 相线之间的电压,一般为 380V),相线与相线之间形成回路所产生的电流称线电流。

相电压,相电流——相线与零线之间的电压称相电压(一般为 220V),相线与零线之间形成回路所产生的电流为相电流。

5、母线——在输电线路中的主干线称为母线

6、相电压是各个相与地的电压。线电压是相与相的电压,就三相四线制的 380 伏、相电压是 220 伏 线电压是 380 伏。两个是 1.732 的关系

线电压和相电压的区别 

线电压就是火线与火线之间的电压(380V),相电压就是火线与中性线之间的电压(220)。对于相电压和线电压它们可能相等也可能不相等,如果是星形电源连接中,线电压肯定不等于相电压,它们之间相差√3 倍的数值,即相电压 220V、线电压 380V。如果是角形电源连接中,线电压肯定等于相电压,即线电压等于相电压等于 380V。但是在我们生活中用的电既有 380V、又有 220V,那是在降压变压器这里采用了星形电源连接方式,三火一零即三相四线制

在三相四线制的配电系统中,可以配出相电压和线电压。三相电源每根相线与中性线间的电压称为相电压,三相电源中任意两相间的电压称为线电压。U、V、W 三相的线电压一般用 Uuv、Uvw、Uwu 来表示,相电压一般用 UuN、UwN、Uw N 来表示

在三相四线交流系统中,任意两根相线之间的电压叫做线电压,任一相线与中性线(零线,)之间的电压叫相电压。在我国日常电路中,相电压是 220 伏,线电压是 380 伏,线电压是相电压的 1.732 倍,如公式所示:1.732*220=380v。

三相电、线电压、零线、火线、线电压等电工名词详解

对于相电压,一般会理解成相于相之间的电压也就是 380v,而线电压理解成了 220V。 

相电压是指相线即火线和零线之间的电压,而线电压为线路上任意两火线的电压,也就是说相电压应该是 220V,而线电压才是 380V。

从发电厂出来的都是三根火线(线电压)。在用变压器升压输送出去,用到的点是用降压变压器降压到 400V(依旧是三根火线线电压)。 

零线是从降压变压器的绕组的三组线圈的接点里引出来的,变压器是星型的,这里的四根线齐了。 

在通过陪电柜分别接到用户(负载)。三根火线一般命名为 A、B、C,零线为 N。用 380V 的线电压是接 A、B、C。我们家庭是用 AN、BN、CN。既 220V 相电压。400 与 380 不等啊!是的,那里的 20V 电压消耗在线路等其他设备里。 所谓线电压指的是线与线之间电压 380,相电压是线与零之间的电压 220。

推荐阅读:
一文带你了解有线门与无线门磁传感器
5种浪涌防护方法,你不看看!
如何将振荡器相位噪声转换为时间抖动?这个方法很简单!
输入电容及DCM、CCM、QR变压器计算!!!
2020中国(上海)国际低碳产业及热泵节能展览会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