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硬件工程师都应该掌握的防反接电路,你都Get到了吗?

硬件工程师都应该掌握的防反接电路,你都Get到了吗?


防反接电路:在电子设计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好的防反接电路,在其中加几个元器件,却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可以很好的保护后级电路。如果没有设计好,可能会爆炸等后果。

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常用简单的电路:

1、通常情况下直流电源输入防反接保护电路是利用二极管的单向导电性来实现防反接保护。如下图1示:

这种接法简单可靠,但当输入大电流的情况下功耗影响是非常大的。以输入电流额定值达到2A,如选用Onsemi的快速恢复二极管 MUR3020PT,额定管压降为0.7V,那么功耗至少也要达到:Pd=2A×0.7V=1.4W,这样效率低,发热量大,要加散热器。

硬件工程师都应该掌握的防反接电路,你都Get到了吗?

图1、一只串联二极管保护系统不受反向极性影响,二极管有0.7V的压降

2、整流桥防反接电路

硬件工程师都应该掌握的防反接电路,你都Get到了吗?

上图是桥式整流电路,无论什么级性都能工作,但是导通之后会有两个二极管的压降,发热了也是第一种方式的两倍,有优点但缺点也很明显,除非是一些特殊的场合需要用到,否则不推荐使用。

3、采用保险丝及一个二极管构成的防反接保护电路

防止直流电源正负极接反损坏负载简单的方法就是串联一个二极管作为保护,但二极管的正向压降较大,在低压下不太台适。采用MOS场效应管作为防反接保护,虽然压降较小,但电路略显得复杂了一些。但可采用保险丝及一个二极管构成的防反接保护电路。

硬件工程师都应该掌握的防反接电路,你都Get到了吗?

保险丝构成的防反接保护电路。

上图所示的防反接电路,由-个保险丝及二极管构成。当直流电源的极性未接错时,直流电压通过保险丝加至负载两端,由于保险丝的直流电阻很小,故保险丝对直流电压的损耗也很小,可以忽略不计。当直流电源正负极接反时,二极管VD导通,此时负载两端的电压被钳位在VD的正向压降附近,流过保险丝的电流很大,保险丝熔断,从而保护了负载。若保险丝为自恢复保险丝, 此时保险丝的电阻变得很大,使流过负载的电流极小,这样亦可以保护负载。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