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这组变频器故障数据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这组变频器故障数据你有必要了解一下


品慧电子讯本人自2010年起从事变频器等工控设备维修工作以来,至今已有近十年时间。期间本人累计维修不同品牌、各种功率等级变频器逾千台。今天特将从业十年来针对变频器故障,总结一组数据分享给大家,望能对诸位日后工作有所借鉴意义。

一、就变频器损坏故障时间段而言,其实是有规律可寻的——在夏季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一些性能指标已经大为退化的元器件(尤其对使用时间超过两年的变频器)会“病态必显”,从而导致变频器发生故障。据本人统计,夏季变频器所发生故障的比例约占全年故障总数的一半左右!

二、在变频器各种故障当中,以IGBT/IPM逆变单元和六路PWM脉冲信号驱动单元的故障率最高,约占45%左右;开关电源故障次之约占30%;各保护功能电路损坏所致的故障占总数的20%;而MCU/DSP主板故障率最低在5%上下。

三、由于使用时间以及元器件自身的一些固有特性所限,变频器内部元器件都是存在一定使用年限的:储能电容每3年左右需更换一次(否则会造成整流桥、逆变单元发生烧毁故障);散热风扇5年左右需强制更换;变频器电源输入端所接防雷击过压保护器件之压敏电阻等元件3年左右就应做预防性更换;频繁使用面板操作的情况下,其按键每年都要做更换。

四、对于变频器所发生的开关电源故障来讲,因直流母线电压原因导致的损坏约占故障总数的近1/2!故针对整流电路、充电电阻、旁路接触器的检测应格外注意。而开关电源电路自身的降压电阻、滤波电容、功率开关管、尖峰吸收元件(二极管、电容等)等元器件发生损坏则依次位列其后。

五、当大中型变频器(通常以15/18KW为划分界线)更换完逆变模块后,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通常加挂5A左右的负载即可将所更换的IGBT/IPM逆变单元器件的质量检测出来。

六、在变频器带载启动过程中,针对直流母线电压监测的保护功能电路,通常是在延时5S左右才投入工作当中,以便躲过变频器启动过程中直流母线电压波动,避免发生不必要的误动作。由此变频器启动过程中以报各种电流故障最为常见。

七、对变频器三相输出电压而言,其电压偏差±2-5%既视为三相输出电压不平衡故障,应立即予以检修,以免造成故障扩大化。

原创: 电工杂家春哥 电工电气学习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