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EMI/EMC >> 恶劣环境下,如何避免传感器信号受干扰?

恶劣环境下,如何避免传感器信号受干扰?


品慧电子讯为了防止高电压和高功率危险,设计中可以使用隔离器(isolator)作为系统的隔离屏障,使电压信号在传感器和控制器之间传递而不受共模电压的影响,确保信号完整。

传感器在一些高电压系统中的应用愈见广泛,如屋顶太阳能的逆变器、社区的电网、HVAC系统、又或是商业楼宇的自动化空调系统等。在这些工作环境下,传感器的数据传送到控制器,如人机界面(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作分析。

可是,如果传感器附近有一些高电压存在,不仅会影响传感器操作或损坏控制器,更有可能因发送传感器的数据错误而导致严重的事故,特别是医疗设备,这可能会对用户安全产生相当的风险。

为了防止高电压和高功率危险,设计中可以使用隔离器(isolator)作为系统的隔离屏障,使电压信号在传感器和控制器之间传递而不受共模电压的影响,确保信号完整。

图1:隔离器工作原理

还有一个关键原因是,现实中一些电信基础设施需要高速地传输数据及信号,会涉及高功率,而使用隔离器可以令系统得到保护。

电流隔离是电气系统中的一种隔离技术。在传感器和其他电子设备之间提供电流隔离,可以防止直流或不受控制的瞬态电流影响。然而,传感器传递的数据和能量仍然需要通过隔离屏障传送。

电流隔离屏障有三种常见技术——光电隔离、磁隔离和电容式隔离。虽然这三种技术隔离屏障的介质有所不同,但最终目标都是相同的。

光电隔离:成熟易用的技术

光电隔离 (或称光隔离),是三种技术中使用最早的,并且易于使用。如下图, 光隔离一般是采用光耦合器(简称光耦) 进行隔离,以光为媒介传递信号。如Toshiba的TLP291光耦透过发光二极管(LED)和光探测器,把信号转换成以电 - 光 - 电形式传递,产生隔离作用。

图2:光电隔离原理

然而光耦一般数据传输速率较低(因为LED需要时间开启),并且有较高的功耗,同时器件的性能表现会随着使用时间增加而降低。此外,由于发光二极管的物理尺寸限制,光隔离器的尺寸难以减小。

相对与光隔离,磁隔离和电容式隔离都是以数字方式通过屏障传输数据。

磁隔离:速率高而磁场抗扰度弱

磁耦是基于磁隔离技术的隔离器件,也成为磁隔离器。

图3:磁隔离工作原理

我们会发现,有些磁耦可以以高达100Mbps速度的脉冲电流通过隔离屏障,磁耦的数据传输速率特性可以在Digi-Key网页內找到。

图4:磁耦数据速率参数查询

但是要留意的是,磁耦的功耗会随着数据速率增加而增加。它对电磁干扰也很敏感,而在HVAC系统和涉及电机的工厂自动化环境中的磁场是很大。

电容式隔离:更好的解决方案

与磁隔离一样,电容式隔离具有用于编码和解码输入AC信号的数字电路(如下图),利用可变的电场在隔离屏障中传输信息。

图5:电容隔离工作原理

电容式隔离器无法传递直流信号,因此它们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隔离器。电容式隔离器不易受磁场噪声影响,而仍然保持高数据速率和低功耗。可见使用电容式隔离的好处是信号传输方面更有效率,对磁场有更好的抗扰度。

下图比较了ADI的ADuM1100(磁隔离)和TI 的ISO72x(电容式隔离)的磁场抗扰度,虽然两个例子在限定磁场下都不太受磁场影响,但ISO72x对磁场抗扰度有更好的表现。

图6:磁隔离和电容隔离技术磁场抗扰度比较

无论是光隔离、磁隔离或是电容式隔离,只要在适当的条件下工作都可以达到很出色的隔离效果。下图是一个三种隔离技术的简单比较:

表1:三种主流隔离技术的比较

本文小结

传感器要高速度传输信号,隔离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技术。特别是在恶劣的高电压和高功率工作环境中,使用电容式隔离更见重要性,因为电容式隔离:

有很好的抗磁能力

具有更快的速数据传输

更高的信号完整性

低功耗

来源:DigiKey 作者:Barley Li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