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源管理 >> 简析变速器原理构成及作用

简析变速器原理构成及作用


变速器是用来改变来自发动机的转速和转矩的机构,它能固定或分档改变输出轴和输入轴传动比,又称变速箱。变速器由变速传动机构和操纵机构组成,有些汽车还有动力输出机构。

变速器是用来改变来自发动机的转速和转矩的机构,它能固定或分档改变输出轴和输入轴传动比,又称变速箱。变速器由变速传动机构和操纵机构组成,有些汽车还有动力输出机构。传动机构大多用普通齿轮传动,也有的用行星齿轮传动。普通齿轮传动变速机构一般用滑移齿轮和同步器等。用于发挥发动机的最佳性能。变速器可以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在发动机和车轮之间产生不同的变速比,通过换挡可以使发动机工作在其最佳的动力性能状态下。

简析变速器原理构成及作用

原理

机械式变速箱主要应用了齿轮传动的降速原理。简单的说,变速箱内有多组传动比不同的齿轮副,而汽车行驶时的换档行为,也就是通过操纵机构使变速箱内不同的齿轮副工作。如在低速时,让传动比大的齿轮副工作,而在高速时,让传动比小的齿轮副工作。

简析变速器原理构成及作用

构成

变速箱由变速传动机构和变速操纵机构两部分组成。变速传动机构的主要作用是改变转矩和转速的数值和方向;操纵机构的主要作用是控制传动机构,实现变速器传动比的变换,即实现换档,以达到变速变矩。

简析变速器原理构成及作用

作用

1、改变传动比

变速器的作用之一就是改变传动比,从而改变汽车的行驶速度和汽车驱动轮上扭矩的大小,使发动机工作在最有利的情况下。在汽车行驶过程中时,由于周围环境不同,其发动机需工作在不同状态以满足环境的需要。例如:汽车在高速道路上行驶时,车速需达到100km/h以上,而在市区道路上行驶时,速度一般为50km/h上下;汽车在下坡路上行驶时,阻力相当小,在平直的路上行驶时,阻力较小,而当在上坡路上行驶时,阻力会增至很大等等。在不同的行驶条件下,变速器就发挥其作用,改变传动比,满足不同的行驶条件对牵引力的需要,使得发动机工作在最好的状态下。

2、实现倒车行驶

变速器的作用之二就是实现倒车行驶。在现实生活中经常需要使汽车倒退行驶,但是发动机的曲轴只能向一个方向转动,那么问题来了,倒车行驶是怎么实现的呢?这项功能的大功臣便是变速器了,由于在变速器中设置有倒档,所以我们才能使汽车倒退行驶。

3、中断动力传递、实现空挡

变速器的作用之三就是中断动力传递,实现空挡。当离合器接合时,变速器不输出动力,而当离合器没有接合,但置于空挡时,变速器也可以做到不输出动力。变速器的这一功能使得驾驶员在汽车未熄火时,也可以离开驾驶座位。在发动机启动、汽车换挡或需停车时,也需要用到变速器中断动力传递这一功能。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