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电感器 >> 电源变压器 >> 什么是变压器漏感_它的危害有哪些

什么是变压器漏感_它的危害有哪些


  什么是变压器漏感

我们知道变压器主要是由初级线圈、次级线圈以及铁芯(也叫磁芯)组成。它是利用电磁感应的原理来改变交流电压的一种器件,理想的变压器没有损耗,但那只是理想情况下。

线圈所产生的磁力线不能都通过次级线圈,因此产生漏磁的电感称为漏感。指变压器初次级在耦合的过程中漏掉的那一部份磁通。

什么是变压器漏感_它的危害有哪些

  漏感的危害

漏感随着工作频率增大而增大,由于工频变压器(工频变压器的工作频率一般是指50HZ或60HZ;高频变压器的工作频率一般都在1KHZ以上,甚至上百KHZ),工作频率低,一般可以对于漏感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对于高频变压器来说,减少漏感则显得尤为重要,现在的开关电源频率要求越来越高,变压器已经成为衡量开关电源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因为它对开关电源性能影响很大,因为漏感会使电路产生辐射干扰,对于整个开关电源产生干扰噪声,有些变压器加屏蔽了,可是还是会有一些干扰存在。

什么是变压器漏感_它的危害有哪些

  漏感产生的原因

漏感的产生是由于某些初级(次级)磁通没有通过磁芯耦合到次级(初级),而是通过空气闭合返回到初级(次级)。

导线的电导率大约为空气电导率的109倍,而变压器用的铁氧体磁芯材料的磁导率大约只有空气磁导率的104倍。因此磁通在通过铁氧体磁芯构成的磁路时,就会有一部分漏入空气,在空气中形成闭合磁路,从而产生漏磁。而且随着工作频率的提高,所使用的铁氧体磁芯材料的磁导率会降低。因此在高频下,这种现象更为明显。

  变压器漏感对整流电路影响

1)整流输出的负载两端电压Ud下降,且出现了换相重叠角。

2)整流电路的工作状态增多。

3)晶闸管的di/dt减小,电流变化率的减小有助于晶闸管的安全导通。

4)晶闸管电压在换相时出现缺口,产生正的du/dt,正的电压变化率会导致晶闸管误导通,因此要加上吸收电路。

5)换相时可能导致电网电压出现缺口,对电网造成干扰。

什么是变压器漏感_它的危害有哪些

  变压器减小漏感的方法

1、改变变压器绕制方法,采用类似“三明治”结构来绕制变压器,这样漏感会降低;

2、对于小功率变压器,可采用壳式铁芯,加以铁氧体为材料,可以增加屏蔽作用;

3、根据不同情况来确定线圈中绕组间的配置情况,交叉绕制能够增强彼此的耦合,最终减小漏感;

4、引出线的地方要中规中矩,尽量成直角等

  漏感的测量方法

变压器的漏感的大小是衡量一个变压器是否良好的一个重要事项,因为变压器有初级线圈也有次级线圈,因此测量漏感时候一般是将次级绕组短路,测量初级绕组的电感,那么这个电感值就是初级到次级的漏感,同理将初级绕组短路,测试方法一样,测试可用LCR表。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