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微信运动中的机械原理你知道哪些?

微信运动中的机械原理你知道哪些?


品慧电子讯如今,每个人都非常关注健康。而运动正是健康最重要的手段 。不管是出门佩戴手环、计步器,还是拿手机,记录自己行走的步数,已经是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了。可是,计步器到底是 怎么工作的呢?是怎么知道我们每天走了多少步的呢?


这张表后面的机械原理你知道吗?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计步器怎么知道我们走了多少步呢?

如今,每个人都非常关注健康。而运动正是健康最重要的手段。不管是出门佩戴手环、计步器,还是拿手机,记录自己行走的步数,已经是很多人的生活习惯了。可是,计步器到底是怎么工作的呢?是怎么知道我们每天走了多少步的呢?


记步神器:雷布斯小米手环2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廖勇:“最开始的计步器是机械式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跟摆锤一样的。因为人在走路的时候是会把那个摆锤带着在动,它动一下基本上就是人在走一步,然后摆锤动一下,和金属接触通电,就记了一步。”

原来,计步器是依靠摆锤与金属的接触,才能记录我们的步数,可是现在流行的智能手环和手机里的计步软件也是这个原理吗?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廖勇:“现在的手机手环里面,它一般是用一个非常小的芯片,叫三轴加速度传感器,通过这个传感器可以测量手机或者是手环在三个不同的方向上的加速度,然后通过这个加速度的值进行一些算法的运算,然后统计就可以知道大概可以测出来走路的步数。”

那么这种传感器是怎么知道我们走路的步数的呢?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廖勇:“有一种特殊的材料,叫压电陶瓷材料,根据作用在上面的力的大小产生不同的形变,就可以产生不同的电压的变化,就可以通过作用在上面的力来测量出加速度,然后通过加速度能够判断出这个人是走路的时候,他是在哪个方向进行运动,或者说频率大概是多少。”

可是,如果用手摇晃手机,也会产生加速度,这个传感器是怎么分辨手晃和走路的区别的呢?
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廖勇:“人走路的时候,频率一定是在某一个范围之内的,比方说一秒钟跨出多少步,或者说一分钟只能走出多远。如果人的手拿着手机在晃的话,第一个晃的频率会非常的快,第二个拿着手机晃的时候,加速度变化是比人在走路的加速度变化要大的多的,基本上通过这两个方面,能够判断出来到底是人拿着手机在晃,还是真正的一个人在走。”

其实计步功能只是加速度传感器的一部分应用。在车辆安全、桥梁健康等方面,加速度传感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电子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廖勇:“车上的安全气囊为什么会弹起来,车开到一定的速度之上然后突然停下来,安全气囊就会弹出来,实际上是有一个加速度传感器在测量车在前进的方向负加速度,或者说从很快的速度突然变得停下来,一个量的变化,来判断说现在应不应该把安全气囊弹出来。

加速度传感器另外一个可以应用的地方是桥梁的一些健康的监测,因为桥梁虽然看起来是硬的,实际上是会有一些形变的,可以有些变化,但是每个桥梁的变化它不能以某一个频率来发生这种振动,因为它如果是产生跟这个桥梁的固有频率产生共振,会对桥梁的结构健康产生影响。

所以就可以在桥梁地面上,设置一些加速度传感器来测量桥梁的振动,然后能够判断出振动是不是在可以允许的范围之内的。”

想必有的朋友在大学阶段应该必修过《传感器与检测技术》这门课程,它是工科电气信息类专业的重要专业课,是研究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的实用科学,在现代检测与控制系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传感器技术与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并称为现代信息技术的三大支柱。航天运载火箭上,采用的传感器达2000多个;一架民航客机所用的传感器也有上千个。可以说,任何自动控制装置和系统都离不开传感器技术。


推荐阅读:
如何配置降压转换器实现多输出
监控拾音器:拾音器电路的深度分析与制作
三极管:如何区分其饱和和深度饱和状态呢?
如何利用废旧变压器?换绕组!

总结MOSFET管驱动电路基础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