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EMI/EMC >> 智能时代,AI安防来袭AI安防新手如何立足?

智能时代,AI安防来袭AI安防新手如何立足?


品慧电子讯众所周知,安防是指做好准备和保护,以应付攻击或者避免受害,从而使被保护对象处于没有危险、不受侵害、不出现事故的安全状态。


例如,公安通过城市交通数据查找犯罪嫌疑人、公共区域人员出入的监控管理,家庭用户的防卫等等。而这原本耗时间、耗人力的工作,得益于AI技术的嵌入,枯燥的行业有了新的发展方向。

智能时代,AI安防来袭

随着AI技术日渐成熟,智能化成为安防行业新的发展方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制定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鼓励安防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研发集成图像与视频精准识别、生物特征识别、编码识别等多种技术的智能安防产品,推动安防产品的智能化、集约化、网络化。

而今,智能监控系统已经覆盖到众多应用领域,由此可见在不久的将来AI安防将会取代传统安防技术。在巨大的市场前景面前,安防企业纷纷高举AI大旗,以抓住这难得的市场变革机遇。

据悉,目前安防领域已经有海康和大华两大巨头,在2017年,海康和大华两家便占据了43%的市场份额,营收过百亿,净利在十亿以上。在其他创业者还在摸索AI安防的经营之道时,这两大巨头已先人一步,进行“AI +安防”的战略部署。

而成立于2014年的AI安防领域新手——商汤科技,于2017年7月完成4.1亿美元B轮融资,其核心技术包括人脸技术、智能监控、图像识别、文字识别等。作为一个 AI 创业公司,深厚的专业人才储备是让商汤在机器视觉技术领域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由此可见商汤科技布局视频图像深度智能化,深耕AI安防的意图已非常明显,安防领域的AI战争打响了……

AI安防并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

其实,AI安防并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在AI安防新手们全力进军的同时,以海康和大华为代表的有财有势的老牌安防公司,也都在加大AI技术投入。而在各大企业都不遗余力的寻找安防与AI结合点的同时,随着各种与AI相关的安防产品、技术和方案逐渐增多,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首先,安防智能化的成本高,而且大华、海康等老牌安防公司积极布局AI安防,市场竞争压力大。安防行业一直被认为是AI技术落地最好的行业,如果想让AI技术全面覆盖安防行业,AI企业急需研发图像传感器、镜头模组等等核心零部件,以及连接上下游厂商进行参评的推广,而这些部件的研发和产品的推广都必然带来更高的成本。

其次,对于安防新手而言,AI安防成败的关键是落地效果以及能否持续创新发展。很多消费者对AI产品的功能还存在质疑的态度,原因在于市面上大多数AI产品被当成炫技工具,要么过度宣传,要么技术不稳定,并不能为消费者带来便利。

因此,在技术与产品没有成功结合之前,做出来的AI产品并没有解决行业本身的问题,也就不被消费者所接受。因此,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应用过程中还有较多问题需要完善和解决。

AI安防产品的落地是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

智能时代的到来给各大行业注入了新的生机,也给企业带了许多的机遇,可是竞争对手也多,要想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难之又难。而人工智能技术迭代太快,尽管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已在安防行业生根发展,但AI产品的落地应用仍是当前人工智能发展重要环节,所以商汤科技唯有不断在实战落地中检验技术,才能在AI安防领域占据有利位置。

一方面,安防产业增速减缓,市场趋向饱和,各大安防厂商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愈发激烈,急需寻找新的发展机会,而AI的到来正好提供了这样的机遇。随着安防不断向智能化方向迈进,未来AI将全面融入安防领域的方方面面,带领安防进入全面智能的时代。

另一方面,安防行业的AI解决方案,大部分是优化监控体系,以及通过对数据的精准分析分析和预测达到安防智能化的目的,但就目前安防状况而言,素材数据较为缺乏。而由于数据缺失,很多预测准确率不高。所以,AI企业仍然面临AI安防产品落地的问题,同时产品推广应用存在一定的难度。

整体而言,这些年AI在各个行业展开了大范围应用探索,并尝到了甜头。而在安防领域,随着大量安防企业和新成立AI企业开始的深耕,AI安防产品日渐增多。目前,人脸识别在各地警方监控、火车机场进出站甚至高校课堂都得到了应用,其他人工智能技术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但除了AI产品本身的技术局限之外,安防行业数据的缺乏和高成本都限制了AI在安防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AI企业只有拿出让人们信服的产品才能从中脱颖而出。





推荐阅读:

示波器真的是调试模拟电源最好工具?

低功耗蓝牙无线传感器

分享电源设计经验之MOS管驱动电路

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安全保障的完整闭环

采用去耦和不采用去耦缓冲电路差异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