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继电器 >> 速度继电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

速度继电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


  速度继电器简介

速度继电器(转速继电器)又称反接制动继电器。它的主要结构是由转子、定子及触点三部分组成。

速度继电器主要用于三相异步电动机反接制动的控制电路中,它的任务是当三相电源的相序改变以后,产生与实际转子转动方向相反的旋转磁场,从而产生制动力矩。因此,使电动机在制动状态下迅速降低速度。在电机转速接近零时立即发出信号,切断电源使之停车(否则电动机开始反方向起动)。

速度继电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

  速度继电器结构

速度继电器的转子2由永磁材料制成并与电动机同轴联接,电动机转动时永磁转子跟随电动机转动,笼形绕组4切割转子磁场产生感应电动势及环内电流,环内电流在转子磁铁作用下产生电磁转矩使笼形绕组套3跟随转子转动方向偏转,即转子顺时针转动时,笼形绕组套随之顺时针方向偏转,而转子逆时针方向转动时,笼形绕组套就随之逆时针偏转。

速度继电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

a)外形 b)结构

1-转轴 2-永磁转子 3-绕组套 4-笼形绕组 5-摆锤? 6、9-簧片 7、8-静触头

笼形绕组套偏转时带动下方的摆锤摆动并相应的簧片6或9,由此改变左方的顺时针转向触头或右方逆时针转向触头的通断状态。

速度继电器各部件的图形文字符号见图。

速度继电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

速度继电器各部件图形文字符号

a)速度继电器转子 b)速度继电器常开触头 c)速度继电器常闭触

  速度继电器的工作原理

速度继电器转子的轴与被控电动机的轴相连接,而定子套在转子上。当电动机转动时,速度继电器的转子随之转动,定子内的短路导体便切割磁场,产生感应电动势,从而产生电流。

此电流与旋转的转子磁场作用产生转矩,于是定子开始转动。当转到一定角度时,装在定子轴上的摆锤推动簧片动作,使常闭触头分断,常开触头闭合。当电动机转速低于某一值时,定子产生的转矩减小,触头在弹簧作用下复位。

速度继电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

  速度继电器的作用

速度继电器主要用作笼型异步电动机的反接制动控制,所以也称反接制动继电器。

  速度继电器的主要技术数据

速度继电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

  速度继电器的常见故常及处理办法

速度继电器的工作原理及作用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