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立器件 >> 开关二极管 >>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和漏电保护器的区别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和漏电保护器的区别


一、漏电保护器应称为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的不断增加,在用电过程中,由于电气设备本身的缺陷、使用不当和安全技术措施不力而造成的人身触电和火灾事故,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了不应有的损失。而漏电保护器的出现,对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及时切断电源,保护设备和人身安全,提供了可靠而有效的技术手段。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是为了防止人身触电和漏电火灾等事故而研制的一种新型电器。它除了起自动开关的作用外,还能在设备漏电或触电时迅速断开电路,保护人身和设备的安全的作用。

漏电保护器是根据作用效果来称呼的,但不适用相线和中线的故障问题。这种称呼本身夸大了它的保护范围,不符合国际惯例,也不是我国当今对该类器件的规范称呼。

在国际上是依据该类的保护原理来定义它的名称的,因为它的保护动作是根据流经它的一种所谓的“剩余电流”的大小来实现的,所以国际上便将其称呼为“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

我国从1995年开始全部采用了国际标准IEC755(1988)中的内容,并制定了新的国家标准GB6829-1995《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一般要求》,从此将传统名称改为“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能够提高家庭用电的安全水平,但遗憾的是,漏电保护器名称仍在基础教育的教材中沿用。

1、工作原理

原理图如图1所示。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由零序互感器TAN、放大器A和主电路断路器QF(含脱扣器)三部分组成。当设备正常工作时,主电路电流的相量和为零,零序互感器的铁心无磁通,其二次绕组没有感应电压输出,开关保护闭合。

当保护的电路中有漏电时,或有人体的触电电流ix通过时,由于取道大地为回路,于是主电路电流的相量和不再为零,零序互感器的铁心磁通有变化,其二次绕组有感应电压输出。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和漏电保护器的区别

当剩余电流达到一定值时,经放大器放大后足以使脱扣器YR动作,使断路器在0.1s内跳开,有效地起到触电保护的作用。

2、说明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设有检验按钮,若按下按钮,开关动作,则说明其性能良好。一般要求至少每月检验一次。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的主要技术参数有剩余电流和动作时间。若用于保护手持电动工具、各种移动电器和家用电器,应选用额定动作电流不大于30mA,动作时间不大于0.1s的快速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开关。

3、适用范围

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适用于相线与地之间的人身触电、导线漏电、插座接错线等漏电类故障,但不适用于相线与中性线之间的该类故障。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