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立器件 >> 开关二极管 >> 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基础知识(工作原理、工作步骤、选型、二段式和三段式的区别)

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基础知识(工作原理、工作步骤、选型、二段式和三段式的区别)


一、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简介

它是一种可以在常用电源和备用电源之间进行自动转换的开关。它是由一个或多个转换开关电器和其他必要的电器组成,用来检测电路,并且当常用电源出现故障时,通过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自动将负载转换到备用电源上,使用电设备能正常运行。是一种安全可靠、自动化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的电气。

二、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的特点

1、带有发电机气动信号功能,当常用电源故障的时候,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的控制器发出启动信号,就会自动启动发电机。

2、机身带有联网接口,可以实现遥控、遥测、遥信、遥调等功能。

3、带有消防控制电路。当消防控制中心进入控制器,两台断路器都会自动进入分闸的状态。

4、操作电机智能保护,自动转换的参数在外部也可以设定。

5、具有短路、过载保护功能,过欠压、缺相自动转换功能,还有智能报警功能。

6、控制器采用单片机为控制核心,硬件简单,功能强大,而且扩展很方便,非常可靠。

7、两台断路器绝对不会同时合闸,因为断路器之间有可靠的机械联锁装置和电气联锁保护。

8、电机装有安全装置,电机在超出110℃湿度和过电流状态的时候会跳闸,故障次消除后就自动的投入工作。

三、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的工作原理

当常用电源是正常的时候,功能键处在自动档的时候,备用断路器分、常用断路器合,以保护常用电源接通负载。

微机控制电路会对两路电压进行检测,会对检测结果进行判断,当常用电源任意一相出现故障的时候,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就从常用电源转换到备用电源,并在常用电源恢复正常的时候,自动转换到常用电源进行供电。

如果检测出备用电源出现了故障,报警器就会发出警报,提醒用户尽快的检修备用电源,保证上电源能够正常的供电。

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基础知识(工作原理、工作步骤、选型、二段式和三段式的区别)

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基础知识(工作原理、工作步骤、选型、二段式和三段式的区别)

四、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的工作步骤

1、控制器检测出电源故障的信息,给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发出指令,指示双电源分断出现故障的那一侧电源。

2、分断了出现故障的那一侧电源之后,控制器继续下一步的指示动作。这个时候二段式和三段式的下一步动作时不一样的。

二段式:直接转换到备用电源那一侧继续供电。

三段式:可以停留在中间零位,然后常用和备用电源都断开,由控制器决定需不需要将负载转到备用电源上。

3、当线路已经接在备用电源上以后,从常用电源转换到备用电源的步骤已经完成了,但是这个时候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要保证以下三点:

①在常用电源没有任何故障的是,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不能断开常用电源的供应。

②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必须具备耐受冲击电流的能力。

③当常用电源出现故障,备用电源正常的情况下,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必须要把负载转换到备用电源上。

五、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二段式和三段式的区别

二段式的转换状态:常用电源供电---备用电源供电

三段式的转换状态:常用电源供电---完全中间位置---备用电源供电

即二段式的双电源只有两个工位,常用电和备用电,而三段式则有三个工位,除了常用电和备用电还有和中间位。PC级双电源一般都是二段式,CB级的双电源一般都是三个工位。

这个中间位的作用是什么呢,其实中间位就是给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转换的过程中有一个缓冲的时间,有利于灭弧,保证整个转换的安全。

当常用电源出现故障,大负荷或者短路电路转换开关转到中间位,然后常用电源和备用电源同时断电,如果这个时候备用电源的工作是正常的话,控制器就给励磁线圈发出指令,开关接通备用电源,如果常用电源出现不正常的工作状态时,开关就保持在中间位。这个时候控制器会对两路电源进行连续的检测,检测出任意电源正常后,开关就转换到正常的那一侧电源,如果两路电源都同时检测出正常的时候,优先转换到常用电源。

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被使用在很多重要的场合,承载着很重要的使命,大家都知道它的作用是在常用电源故障后自动切换到备用电源进行供电,在这个转换过程中,它其实是有一定的延时的,因为它也是有一个工作流程的,那么这个转换的过程具体是怎么样的呢,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具体是什么样的情况下会进行怎么样的转换。

1、当常用电源任何一相失压的时候,开关延时3秒钟左右,就会自动转换到备用电源的那一侧电路。

2、当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处在断开的位置的时候,常用电源一旦恢复正常供电,一样也是延时三秒左右,不管备用电源是处于什么状态,它是优先会转换到常用电源。

3、如果常用电源和备用电源都出现故障,那么双电源开关就会自动的转换到断开关的位置。

4、当常用电源和电源三相同时都失压或者欠压时,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就会失效,会处于原位置。

5、如果备用电源是油机的供电系统,当常用电源任何一相出现故障,延时3秒左右,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就会转到断开位置。同时控制器发出启动信号,当备用电源启动完毕,经暖机延时三秒左右,开关就会转换至油机备用电路。

同样的,如果在使用油机电路的时候,常用电源恢复正常,那么延时3秒左右,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就会自动转到常用电源这一侧。

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基础知识(工作原理、工作步骤、选型、二段式和三段式的区别)

六、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关于选型的问题

一、两段式和三段式

我们在选择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时,经常会遇到有人说两段式或者三段式,其实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根据双电源的国标规定,双电源的级别分为PC级和CB极,而不是大家所说的两段式和三段式。所谓的两段式和三段式,其实指的是双电源的转换触头,两段式只有电源触头和备用电源触头,而三段式还多一个‘中间零位’。

二、PC级双电源比CB级双电源好

这种说法相信大家听到的也不少,其实不管是什么东西,我们不能仅仅凭着性能或者某一方面的特点,就判定这个产品的优与劣。因为在不同的场合,我们要根据不同的需求选择不同的双电源。具体PC级双电源是不是优于CB级双电源,还是需要工程设计人员根据实际的情况和具体的需求等方面综合的去考虑使用哪个比较合适,并没有一个严格意义的定义。

三、PC极双电源必须加配短路保护电器

很多用户在选型时,就会认为PC级双电源一定要加配短路保护电器。其实这个说法也不完全对,当然也不是完全错。

在考虑PC级双电源具体要不要配加短路保护电器的时候,我们应该要看的是PC级双电源自动转换开关在使用的时候,能不能承受前端短路保护电器短路电流的冲击。如果承受的住,就不需要再加装,如果承受不住,就需要加。在选择的时候,要参考制造商提供的双电源额定限制短路电流的保护电气类型的参数。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