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立器件 >> 发光二极管 >> 咪头灵敏度是什么意思_关于咪头灵敏度的定义及术语阐释

咪头灵敏度是什么意思_关于咪头灵敏度的定义及术语阐释


咪头又称咪芯,麦克风,话筒,传声器,是将声音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的能量转换器件,是和喇叭正好相反的一个器件(电→声)。是声音设备的两个终端,咪头是输入,喇叭是输出。本文主要介绍的是咪头灵敏度,我们以著名的MEMS麦克风来做详细的解析,一起来了解MEMS麦克风技术规格和术语阐释。

ADI公司的众多产品中,MEMS麦克风IC的独特之处在于其输入为声压波。因此,这些器件的数据手册中包括的某些技术规格可能不为大家所熟悉,或者虽然熟悉,但其应用方式却比较陌生。本应用笔记解释MEMS麦克风数据手册中出现的技术规格和术语,以便帮助设计人员将麦克风正确集成到系统之中。

灵敏度

麦克风的灵敏度是指其输出端对于给定标准声学输入的电气响应。用于麦克风灵敏度测量的标准参考输入信号为94 dB声压级(SPL)或1帕(Pa,衡量压力的单位)的1 kHz正弦波。对于固定的声学输入,灵敏度值较高的麦克风的输出水平高于灵敏度值较低的麦克风。麦克风灵敏度(用dB表示)通常是负值,因此,灵敏度越高,其绝对值越小。

务必注意麦克风灵敏度规格的表示单位。如果两个麦克风的灵敏度不是采用同一单位来规定,则直接比较灵敏度值是不恰当的。模拟麦克风的灵敏度通常用dBV来规定,即相对于1.0 V rms的dB数。数字麦克风的灵敏度通常用dBFS来规定,即相对于满量程数字输出(FS)的dB数。对于数字麦克风,满量程信号是指麦克风能够输出的最高信号水平;对于ADI公司MEMS麦克风,该水平为120 dB SPL。有关该信号水平的更完整描述,请参见“最大声学输入”部分。

灵敏度指输入压力与电气输出(电压或数字字)的比值。对于模拟麦克风,灵敏度通常用mV/Pa来衡量,其结果可通过下式转换为dB值:

咪头灵敏度是什么意思_关于咪头灵敏度的定义

其中OutputREF为1 V/Pa (1000 mV/Pa)参考输出比。

对于数字麦克风,灵敏度表示为94 dB SPL输入所产生的输出占满量程输出的百分比。数字麦克风的换算公式为:

咪头灵敏度是什么意思_关于咪头灵敏度的定义

其中OutputREF为满量程数字输出水平(1.0)。

较高的灵敏度并不总是意味着麦克风的性能更佳。麦克风的灵敏度越高,则它在典型条件(如交谈等)下的输出水平与最大输出水平之间的裕量通常也越小。在近场(近距离谈话)应用中,高灵敏度的麦克风可能更容易引起失真,这种失真常常会降低麦克风的整体动态范围。

方向性

方向性描述麦克风的灵敏度随声源空间位置的改变而变化的模式。ADI公司的所有MEMS麦克风都是全向麦克风,即它们对来自所有方向的声音都同样敏感,与麦克风所处的方位无关。图1所示为麦克风响应的2轴极坐标图。无论麦克风的收音孔位于x-y平面、x-z平面还是y-z平面,此图看起来都相同。

咪头灵敏度是什么意思_关于咪头灵敏度的定义

图1. 全向麦克风响应图

将全向麦克风集成到手机等较大的机壳中后,系统的方向响应可能不是全向的。对于系统设计人员,与定向响应的麦克风相比,利用全向麦克风能够更灵活地设计系统对声学输入的响应。

多个全向麦克风可以组成阵列来产生各种不同的方向模式,以及用于波束成形应用。

信噪比(SNR)

信噪比(SNR)表示参考信号与麦克风输出的噪声水平的比值。这种测量包括麦克风元件和MEMS麦克风封装中集成的ASIC二者所贡献的噪声。SNR为噪声水平与标准1 kHz、94 dB SPL参考信号的dB差。

要计算SNR,须在安静、消声环境下测量麦克风的噪声输出。该参数通常表示为20 kHz带宽内的A加权值(dBA),这意味着它包括一个与人耳对不同频率声音的灵敏度相对应的校正系数。当比较不同麦克风的SNR时,必须确保它们采用相同的加权方式和带宽;在较窄带宽下测得的SNR优于在整个20 kHz带宽下测得的SNR。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