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无线充电 >> 无线充电技术 >> 手机无线充电爆发标准之争

手机无线充电爆发标准之争


尽管在消费者中存在着庞大的需求,无线充电产业进展却很缓慢。研究机构HIS表示,目前全美可无限充电的设备不到1000万台,但到2015年,全球无线充电设备出货量将从今年的500万台增加到近1亿台。移动设备生产商准备将无线充电基座与它们的手机打包销售。

而像Duracell(宝洁公司和一家无线电技术供应商的合资企业)这样的民用设备商还会在电信运营商和其他零售商的商店里出售基座。不仅如此,产商也在考虑扔钱进去,它们希望通过手机制造商得到更多的收入,还可以把充电基座卖给汽车厂之类的公司。与此同时,麦迪逊广场花园、星巴克、德尔塔航空天空俱乐部等都已经在桌子和吧台上嵌入充电基座,一方面是为顾客提供便利服务,另一方面也给人留下拥抱高科技的良好印象。

无线充电尚无统一标准

无线充电的原理是:在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里有一个线圈,通过另一个类似的,嵌在充电基座内的线圈发出的磁场获取电力。无线充电时间和普通的有线充电差不多。

但无线充电最大的问题是,目前尚无统一标准,这导致手机无法与所有充电基座相兼容。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对于所有的用户都是件头疼的事情。包括谷歌、三星在内的电子巨头都在试图将它们自己的技术推广成主流。然而,即便在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企业仍在冒风险投入资金研发产品。

德尔塔航空经理凯文说,他们正在纽约的天空俱乐部休息室测试这一项技术,一旦最终确定下来的标准和公司产品兼容,他们就在竞争中领先了。Duracell出资为德尔塔航空和麦迪逊广场花园建立无线充电硬件系统。“我们在推广和零售基础设施上的投入是百万、千万美元的级别。没有谁有我们这么大的决心。”Duracell首席执行官罗恩说。

这家合资公司是电力事务联盟成员,该联盟提供了一种叫做PMA的格式标准。谷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星巴克去年10月都加入这个联盟。Duracell还在纽约开展推广活动,他们的无线充电手机壳和充电基座也已经在沃尔玛等大型卖场上架。

而该联盟最大的对手是无线电力协会,成员包括LG电子和诺基亚等。该协会充电技术叫做QI,有三款即将在美国上市的手机将装载这种技术,分别为Google Nexus 4,LG Spectrum 2和诺基亚Lumia 920。“装配其他功能的发射器是毫无意义的,其他公司也想在这个市场里捞上一笔,但为时已晚。”无线电力协会主席门诺说。

标准之争最早后年见分晓

北美首款装载QI技术的汽车可能会在2013年中旬上市。礼恩派公司全球销售和市场副总裁霍恩说,该公司的汽车零件供货商提供无线充电基座,“一旦他们真的开始在汽车上装配此装置,需求量就会非常大。”

紧接着是三星电子。这个世界头号手机生产商正和其他19家公司一起支持另一个竞争者———无线电力联盟。该机构在10月底发布了他们自己的无线充电技术规格。该联盟负责人卡米尔表示,无线产业有很多这样的案例。搭载该技术的第一个充电基座将在明年推出。今年8月,英特尔公司表示正在和合伙人合作开发意一种软件,让手机可以接受笔记本电脑的无线充电。不过,英特尔没有透露搭载该软件的产品什么时候销售。

为了增强胜算,一些汽车厂商和其他公司开始测试多种标准,还有一些在设备里置入了多种技术。

研究机构HIS分析师贾森表示,这场标准之争最早可能在2014年才能见分晓。拥有世界最畅销手机的苹果将决定天平最终倾向哪一方,目前苹果没有支持任何一个标准。

更多精彩内容:

手机 无线充电 苹果 标准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