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电阻器 >> 绝缘电阻表的精度等级的表示

绝缘电阻表的精度等级的表示


绝缘电阻表主要用于测量电气设备的绝缘电阻,绝缘电阻的测量对于保证电气设备产品质量,保护工作人员和运行设备的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绝缘电阻表属于直接作用模拟指示电测量仪表,由于它的读数以兆欧为单位,所以俗称“兆欧表”。

  绝缘电阻表的工作原理

电气工程中常需要用绝缘电阻表测试绝缘材料的绝缘电阻,它们的阻值在几百到几千兆欧,并且随着测试值的增大,绝缘电阻表的相应量程电压增大。

绝缘电阻表由手摇发电机和磁电系比率计构成,其工作原理与万用表相似,只是在测量电阻的电路中设有电源,如图1所示。

由于绝缘电阻的阻值大,必须有较高的电压才能得到足够的灵敏度,因此绝缘电阻表中配有一台手摇发电机,它是随着绝缘电阻表的量程而配比的发电机,量程越高,配用发电机的发生电压越高,配用的发电机从500~2500V,额定转速为120r/min。

绝缘电阻表的测量机构如图1a所示,它与磁电系仪表相似,但它有两个线圈,两个线圈呈一定角度固定到轴上,固定部分为永久磁铁。绝缘电阻表中设有游丝,电流由无反作用力矩的导流丝引入,线圈中的环形铁心有缺口,并且铁心和永久磁铁磁极之间的气隙不均匀。因此气隙中的磁场不均匀,线圈转动在不同位置所产生的力矩不同,从而使指针的偏转角与两线圈中的电流比率成正比,因此把这种测量机构称为比率计。

绝缘电阻表的精度等级

  a)测量机构
绝缘电阻表的精度等级

  b)串联电路
绝缘电阻表的精度等级

  c)并联电路

1、2一线圈

3一永久磁铁

4一极掌

5—环形铁心

6一指针

利用比率计制成的绝缘电阻表,基本原理图如1b、c所示,被测电阻接在E、L(Rx两端)处,U为手摇发电机的产生电压,流过可动线圈一个线圈的电流为I1,流过可动线圈另一个线圈的电流为I2,α为偏转转角,则对于串联和并联电路均存在α=f(Rx),且偏转角α与U和I无关,只和R&TImes;的大小有关,这就是绝缘电阻表的测量电路原理。

绝缘电阻表的精度等级的表示

  绝缘电阻表准确度等级的表示

绝缘电阻表是国家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在使用前必须按照检定规程规定的检定周期进行检定,合格后方可使用。

绝缘电阻表是否符合其准确度等级,主要是通过基本误差的检定来判断的。在JJG622-1997《绝缘电阻表(兆欧表)》检定规程中,对于绝缘电阻表准确度等级分5级:1.0、2.0、5.0、10.0、20.0,其基本误差是用相对误差表示的。在标度尺测量范围(有效范围)内,每条选定分度线的基本误差应不超过所对应绝缘电阻表的准确度等级。以前生产的绝缘电阻表的基本误差是按标尺弧度定义的,即以仪表的弧长误差与标尺总弧长之比的百分数表示。

由于基本误差表示方法的不同,按旧标准和新标准生产的绝缘电阻表准确度等级产生了很大的区别。例如:对于原来的1.0.1.5级表,其基本误差是按标尺弧长表示的,目前这种用弧长表示的准确度等级仍在使用。那么新的检定人员在检定绝缘电阻表时,不注意表盘上的准确度等级的标志,误将原来弧长表示的1.9级表,当成现在用相对误差表示的(。可级表,在检定结果判定时,就会出现严重错误,其实它相当于用相对误差表示的准确度等级为10.0级表。按照JJG622-1997《绝缘电阻表(兆欧表)》检定规程中表1的规定,下面将绝缘电阻表准确度等级及允许示值误差与允许弧长误差作了一个表,便于对照。

绝缘电阻表的精度等级的表示

  绝缘电阻表用于哪些领域

我们测定产品的绝缘电阻,是指带电部分与外露非带电金 属部分(外壳)之间的绝缘电阻,按不同的产品,施加一直流高压,如100V、250V、500V、1000V等,规定一个最低的绝缘电阻值。有的标准规定 每kV电压,绝缘电阻不小于1MΩ等。目前在家用电器产品标准中,通常只规定热态绝缘电阻,而不规定常态条件下的绝缘电阻值,常态条件下的绝缘电阻值由企 业标准中自行制定。如果常态绝缘电阻值低,说明绝缘结构中可能存在某种隐患或受损。如电机绕组对外壳的绝缘电阻低,可能是在嵌线时绕组的均线槽绝缘受到损 伤所致。在使用电器时,由于突然上电或切断电源或其它缘故,电路产生过电压,在绝缘受损处产生击穿,造成对人身的安全或威胁。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