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互连技术 >> 2017年全球基站天线研究报告及六大发展趋势

2017年全球基站天线研究报告及六大发展趋势


近日,权威行业分析机构ABI Research发布了2017年全球基站天线研究报告——《天馈现代化,引领移动宽带网络演进》,该报告分析了基站天线的演进趋势,天线已经成为网络演进的关键,天馈现代化将为运营商提供更高容量、更快建网速度、更智能的运维效率,以及在目标网的演进中未雨绸缪。

同时对天线厂商市场表现和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估。它指出从2014年开始,全球Top3天线厂商(华为、凯瑟琳、康普)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5%,2016年达67.8%。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从2015年开始华为天线连续两年蝉联市场份额和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第一,已悄然引领全球天线产业发展。

2017年基站天线演进呈现六大趋势

随着移动宽带业务的快速发展,视频、VR、物联网等各种应用层出不穷,用户流量需求增长迅猛。ABI报告指出,2016年人均LTE年流量为32.6GB,以21.2%的速率增长,至2021年人均流量需求将达到74.7GB,面对如此巨大的容量需求,无线网络该如何应对?

运营商纷纷通过获取新频谱、提升频谱效率、增加站点密度以及其他创新的技术应对容量需求,那么与此息息相关的天线更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面向未来,基站天线将朝着多频多端口、TDD/FDD融合组网、多波束混合组网、有源化、小型化、智能化等方向演进,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采用4.3-10连接器的天线已经成为业界主流。

单天线需要支持更多频谱和通道,更好的MIMO性能,满足网络平滑演进:据ABI Research统计,到2019年全球发货的FDD天线中,6端口以上比例将超过了60%并逐年增加已经成为行业主流产品形态。运营商通过多频多端口天线整合天面,既可以减少天面租金,降低站点整体成本,又可以增强网络性能,确保新频谱和新技术快速商用,支持网络面向4.5G和5G的持续演进。

2017年全球基站天线研究报告及六大发展趋势

2014-2021年基站天线的发货比例(按端口数的计算)

天线支持TDD+FDD融合组网:TDD新频段部署时,需要在天面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兼顾FDD频段,充分利用各个制式的优势,通过TDD 8T8R快速提升网络容量。据ABI Research统计,到2021年,基站天线的发货中将会有41.3% TDD或者TDD/FDD融合组网天线。

单天线支持多波束混合组网、最大化网络容量:据ABI Research统计,随着6扇区和9扇区站点持续增加,其中2016年多扇区站点20.3%,到2021年会增加到27.2%,多波束混合组网,可以快速提升网络容量和性能。同时它指出全球已超过70家运营商规模部署了多扇区解决方案。

天线有源化、小型化可以极大简化天面、提升部署效率及网络性能:据ABI Research统计,2016年有源天线的发货占比为5.1%,到2021年有源天线的比例将达到10.1%。截至2016年,全球120个运营商已经部署了有源天线。

2017年全球基站天线研究报告及六大发展趋势

2014-2021年有源天线发货及比例

天馈网络管理和优化更智能,可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维护效率:随着网络日益复杂,日常工参的获取,以及网络优化成本居高不下,通过一些智能化的部件如电调模块、自感知模块等使网络运维更高效、更智能、覆盖更精准同时大幅提升网络的可靠性。

更小尺寸、更易安装、更好性能的4.3-10连接器已被天线产业广泛应用:目前网络中部署的天线主要采用7/16 DIN,ABI报告指出,大多数运营商新建网络和升级的站点都已采用4.3-10连接器的天线,为了促进7/16 DIN连接器到4.3-10连接器的平滑切换,NGMN特成立4.3-10工作组,帮助产业链统一切换计划,最小化切换风险。目前包含凯瑟琳、康普、爱立信、华为、RFS、Spinner、德国电信、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等都已经在其产品或网络中广泛使用4.3-10连接器。

全球天线供应商市场表现

ABI报告显示,从2014年开始,全球基站天线市场格局已经悄然发生变化,更加趋于能够提供全球化解决方案及服务的天线厂商,2016年全球前三大天线厂商占据了全球67.8%的市场份额,其中华为31.6%、凯瑟琳21.0%、康普15.2%。同时该报告揭示,从2015年开始,华为天线的市场份额已连续两年蝉联全球第一。

2017年全球基站天线研究报告及六大发展趋势

2014-2016年基站天线市场份额对比

全球天线厂商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对比

基于LTE时代对天线的诸多要求,ABI报告分析评估了主流天线厂家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其中创新能力涵盖多频超宽频支持能力、核心技术的专利、天线的配置和维护、AAS演进支持能力等;成果转化能力涵盖全球天线厂商的市场份额、区域市场渗透率、供应商的可持续发展性以及产品的系列化等。分析报告显示,华为天线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以94.1分持续领先。

2017年全球基站天线研究报告及六大发展趋势

2014-2016年基站天线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对比

ABI Research总经理兼亚太区VP Jake Saunders指出:“天线产业的持续创新,对运营商而言是长期受益的,我们发现目前运营商在选择天线时,会更多选择面向未来演进的天线解决方案,同时也会综合考虑厂商持续的市场表现。”

来源:通信世界网,作者:刁兴玲。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