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立器件 >> 发光二极管 >> 大屏幕LED显示系统

大屏幕LED显示系统


1 系统总体方案

该数据显示系统主要由上位机软件管理模块、GPRS的发送和接收模块、LED 显示终端等部分组成, 该系统框图如图1 所示。上位PC 机功能为接收用户输入信息,将其通过RS-232 串口发送给GPRS 的发送和接收模块进行数据的传输。上位机管理模块是用户和该系统进行直接交流的平台, 用户通过PC 上位机管理软件输入要在LED 点阵屏显示的文字和命令以及各种图像, 可以选择静止、从下向上移、从右向左移、闪烁等显示方式,也能改变字体和移动速度等。远程的GPRS 的发送和接收模块主要的功能是将接收到上位机的信息, 及时准确地传送到希望的显示终端, 本设计主要是通过I2C 总线传送给各个显示终端。显示终端由多块LED 点阵屏模块组成, 每块点阵屏模块有16×160 点阵, 可以显示10个16×16 点阵汉字。本系统采用I2C 总线进行控制单元和每个显示终端的通信,LED 点阵屏模块由MSP430F169 单片机控制, 能接收自身地址数据并控制显示。

大屏幕LED显示系统框图

图1 系统的结构框图

2 系统硬件设计

该数据采集系统硬件包括上位机通信接口模块、GPRS 的发送和接收模块、终端显示模块、终端数据处理单元。下面主要介绍GPRS 的发送和接收模块和终端显示模块的设计。

2.1 GPRS 的发送和接收模块设计

2.1.1 GPRS 发送模块

本系统选用的GSM 模块是西门子的TC35I 模块, 这款无线模块是一个支持中文短信息的工业级的GSM 模块, 工作在EGSM900 和GSM1800 双频段, 电源范围为直流3.3~4.8 V, 电源消耗: 休眠状态时为3.5 mA, 空闲状态时为25 mA, 发射状态为300 mA、2.5A 峰值; 可以输出语音和数据信号, 功耗在EGSM900 和GSM1800 分别为2 W 和1 W, 通过接口连接器和天线连接器分别连接SIM 卡读卡器和天线。SIM 电压为3 V/1.8 V,TC35I 的数据接口通过AT 命令可以双向传输指令和数据, 可选波特率为300 b/s~115 kb/s,自动波特率为1.2 kb/s~115 kb/s ;支持TEXT 和PDU 格式的SMS , 可通过AT 命令或关断信号实现重启和故障修复。TC35I 模块主要由供电模块、闪存、ZIF 连接器、天线接口等6 部分组成, 作为TC35I 的核心, 基带处理器主要处理GSM 终端内的语音和数据信息, 并涵盖了蜂窝射频设备中的所有模拟和数字功能。

2.1.2 GPRS 数据接收模块

本系统主要是应用GPRS 模块与单片机进行数据传输, 因此涉及的硬件主要是单片机和GPRS 模块, 本文GPRS 模块选用西门子的TC35I , 而单片机选择的是TI公司一种具有超低功耗、功能强大的16 bit 单片机MSP430F169 。由于该模块电源引脚有5 个, 且电压都是3.3~4.8 V, 因此本设计将5 个引脚连在一起, 直接接到外部4.2 V 电源上。但是本系统的外部电源是12 V 的直流电流, 所以设计时采用LM2941 稳压为4.2 V.GPRS模块上的引脚IGT 主要是用于点火复位, 其作用是作为GPRS 模块的一个复位转换系统, 加电后为使TC35I 进入工作状态, 必须给IGT 加一个大于100 ms 的低脉冲,电平下降持续时间不可超过1 ms , 这里通过RC 电路来实现。TC35I 的第32 脚SYNC 引脚有两种工作模式, 一种是指示发射状态时的功率增长情况, 另一种是指示TC35I 的工作状态, 可用AT 命令AT+SYNC 进行切换,本模块使用的是后一种。GPRS 模块和单片机之间的数据通信主要是通过端口TXD0 与TXD 之间、RXD0 与RXD 之间的数据传输来完成。其中,GPRS 模块上的TXD0 口用于接收从单片机传来的数据, 而单片机上的TXD 端口用于向GPRS 模块传送数据。GPRS 模块上的RXD0 口用于向单片机发送数据, 单片机的RXD 口则用于接收从GPRS 模块传输来的数据。在TC35I 的基带处理器上有一个综合SIM 接口, 该接口直接接线到主机接口( 端到端连接器), 用于连接到外部的SIM卡座。本系统接的SIM 卡有CCCLK、CCVCC、CCIO、CCRST、CCIN、CCGND 6 个引脚, 分别对应接在TC35I 的第1~ 第6 个引脚上。模块的连接器和SIM 卡座的引脚之间的距离不要超过20 cm, 为了达到最佳的效果, 在SIM 支架下敷设一层铜隔离网, 该层敷铜与SIM 卡的CCGND 引脚相连。

CCVCC 和CCGND 之间的两个电容要离引脚尽量近, 并且走线尽量阻抗低, 以满足规范要求。MSP430F169 单片机的振荡器的晶振为11.059 2 MHz , 数据传输率设置为9 600 b/s , 复位键RESET 为高电平时复位。GPRS 数据传输模块硬件部分的电路原理图如图2 所示。

GPRS 数据传输模块电路图

图2 GPRS 数据传输模块电路图。

2.2 终端显示模块设计

2.2.1 I2C 总线

本系统选用的是通过I2C 总线进行数据处理单元和终端显示模块进行通信。I2C(Inter-Integrated Circuit) 总线是一种由PHILIPS 公司开发的两线式串行总线, 用于连接微控制器及其外围设备。I2C 总线是用2 根双向I/O信号线(串行时钟线SCL 和串行数据线SDA) 把多种器件连接起来, 并实现器件之间的串行通信。I2C 总线最主要的优点是其简单性和有效性。由于接口直接在组件之上, 因此I2C 总线占用的空间非常小, 减少了电路板的空间和芯片管脚的数量, 降低了互联成本。MSP430F169内部集成有2 个16 bit 定时器,1 个高速12 bit A/D 转换器,12 bit 或8 bit 的双重D/A 转换器,2 个通用同步/异步通信接口和1 个I2C 模块。本文即利用I2C 模块来对MSP430F169 单片机进行扩展。

2.2.2 驱动电路

LED 显示屏驱动电路设计根据驱动芯片的选择不同有着很大差异。LED 驱动芯片可分为通用芯片和专用芯片两种。通用芯片是指其芯片本身并非专门为LED而设计, 而是一些符合LED 显示屏逻辑功能需求的芯片(如串、并移位寄存器)。通用芯片一般用于LED 显示屏的低档产品, 如户内的单色屏、双色屏等。专用芯片是指按照LED 发光特性而专门设计用于LED 显示屏的驱动芯片。LED 是电流特性器件, 即在饱和导通的前提下, 其亮度随着电流的变化而变化, 而不是靠调节其两端的电压而变化。因此专用芯片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提供恒流源。

本系统采用行扫描方式, 行选通电路由集成电路74HC154 构成。74HC154 是4 线-16 线高性能译码器, 在点阵屏幕不大的情况下, 一般的单片机可以直接驱动点阵LED 的亮灭, 但是考虑扩展为大屏幕尺寸时, 因单片机的I/O 口不足以提供足够的驱动电流, 但可在74HC154 和点阵的行接口接上一个PNP 型8550 三极管开关电路用来提供足够的电流, 当74HC154 发出低电平时, 三极管Q 导通, 输出高电平。此外, 可用带有2 级锁存移位输出功能的74HC595 锁存器来对列线进行驱动控制。LED 点阵的列线接到74HC595 的8 bit 并行输出口上, 由单片机控制数据的输出, 利用74HC595 的锁存输出功能, 电路共用同一个移位时钟SCK 和数据锁存时钟RCK, 可级联多片74HC595 以构成更大LED 点阵屏的列驱动电路。此结构还可在75HC595 的使能端通过PWM 波进行灰度调节。以一个16 行×160 列的LED 点阵单元为例, 本系统采用的驱动电路原理如图3 所示。

LED 驱动电路示意图

图3 LED 驱动电路示意图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