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立器件 >> 场效应管 >> 场效应管特点

场效应管特点


场效应管特点

1.场效应管是电压控制器件,栅极基本不取电流,而晶体管是电流控制器件,基极必须取一定的电流,应此对于信号源额定电流极小的情况下,常选用场效应管。

  2.场效应管是多子导电,晶体管是两种载流子参与导电。但少子受环境影响明显。

  3.场效应管FET和晶体管BJT一样具有放大作用,而且这两种放大元件间存在着电极对应关系G-b,S-e,D-c。因此根据BJT电路,即可得到与之对应的FET放大电路。但不能简单地加以替换,否则有时电路不能正常工作。场效应除作放大器件及可控开关外还可作压控可变线性电阻使用。

  4.场效应管S极和D极是对称的,可以互换使用,耗尽型MOS管栅源电压可正可负使用比晶体三极管灵活。

  5.场效应管组成放大电路时与晶体管一样,必须选择合适的静态工作点,栅极必须有合适的偏压,但不出现偏流,对不同类型场效应管对偏压的极性要求不同,特列如下:

类型 VGS VDS 类型 VGS VDS
N沟道JFET P沟道JFET
N沟道EMOS P沟道EMOS
N沟道DMOS 正/负 P沟道DMOS 正/负

  注:JFET表示结型场效应管,DMOS表示耗尽型场效应管;EMOS表示增强型场效应管。

  自给偏压电路

  如图,为自给偏压电路。电容对Rs起旁路作用——源极旁路电容。

场效应管特点

                   自给偏压电路

  注:增强型场效应管(MOSFET)只有G—S间电压先达到某个开启电压VT时才有ID,所以自偏压不适用于增强型MOSFET。

  分析:当Is流过Rs时产生Vs压降对地是负值。所以,VGS=VG-VS=-ISRS=-IDRS

  问题是:VGS决定于ID而ID又随VGS变化而变化,如何能确定ID、VGS之值呢?下面内容介绍两种解法。

图解法

  步骤:

  (1)作直流负载线(从输出回手)

  直流负载线于输出特性曲线的不同VGS的交点,即管子内部方程与输出回路方程的联立解,表明电路中ID,VDS,VGS的数值必在这些交点上。

  (2)利用直流负载线上的点作转移特性曲线。

  (3)定静态工作点Q(从G极回路入手)因Q还应满足输入回路,所以作输入回路的直流负载线VGS=-IDRS,如图。

  (4)代入数据,得Q:VGS,VDS,ID

场效应管特点

计算法

  计算法采用下列公式求解:

场效应管特点

场效应管特点

  式子的IDSS称为饱和电流,即为VGS=0时ID的值;VP称为夹断电压,当VGS=VP时,漏极电流ID为0。

  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电路如图.

  已知:VP=-4V ,IDSS=2mA。代入上述两个公式得:

场效应管特点

场效应管特点

  求解此两方程,解得:ID1=0.82mA,ID2=0.30mA

  因为-ID1RS< VP,因而ID1=0.82mA不合题意,舍去,故静态漏极电流IDQ为

  IDQ=0.30mA;

  静态管压降VGSQ、VDSQ分别为

场效应管特点

场效应管特点

JFET

MOSFET 

N

沟 

场效应管特点

场效应管特点

场效应管特点

P

沟  

场效应管特点

场效应管特点

场效应管特点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