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电感器 >> 电源变压器 >> 变压器的基本概念

变压器的基本概念


变压器的基本概念

在一个铁心上绕上两组线圈就构成了变压器,接交流电源的线圈( L1)叫初级线圈,不接电惊而与负载相连的线圈(L2)叫次级线圈,如图6-1 所示。

当把开关S 闭合时,初级线圈L1便与交流电源U1接通,线圈L1内便有交流电流i1 流过,铁心或磁心中就会产生交变的磁通φ这个交变的磁通φ穿过初级线圈L1的同时,也穿过次级线圈L2。在磁通φ的作用下,初级线圈L1产生感应电动势e1 同时次级线圈L2也产生电动势e2 。这种现象简称互感,由互感产生的电动势叫互感电动势,变压器就是根据互感原理而工作的。

感应电动势e1和e2的大小与电流变化成比例.若写成微分形式,则有

式中, M 为互感系数,一般简称为互感。互感的大小与线圈的匝数、铁心的截面积、铁心的导磁系数及磁路长度有关。值得注意的是,互感现象的概念非常广泛,只要是一组线圈、两个或多个线圈靠在一起,相互之间通过磁力线的耦合均可以产生磁感应现象。线圈的耦合方式是多种形式的,可以是空心的,也可以是加有磁性材料的铁心,铁氧体等。对磁力线的磁路而言,可以是空气、真空,或由铁心、铁氧体引导的方形、圆形、矩形及无规则形状。之所以在变压器线圈中放入各种磁性材料,其目的就是为加强线圈间的牺合,使互感M 增大。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