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电感器 >> 电源变压器 >> 小型电源变压器的结构

小型电源变压器的结构


小型电源变压器的结构

图6-4 是一些小型电源变压器的外形图。它主要由铁心、骨架、绕组、绝缘物及紧固件等组成。

1.铁心

小型电源变压器铁心常见的有E型、EI型、C型等,如图6-5 所示。E型和EI型铁心是以硅钢片冲制而成的,而C 型铁心则是用冷轧硅钢带卷制而成的。常见硅钢片的性能及用途见表6-5 和表6-6 。

E型和E1型铁心是目前使用得最多的铁心,它的主要优点是绕组的初、次级可共用一个骨架.有较高的窗口占空系数.铁心可对绕组形成保护外壳,使绕组不易受机械创伤。另外铁心的散热面积也较大,本身磁场发散也较少辛但它也有缺点,如磁路中气隙较大,增加磁阻,使磁路性能降低。除此之外,它还存在着铜线多、漏感大和外来磁场干扰大的缺点。

C 型铁心的制造过程是:冷轧硅钢带卷绕成形后,经热处理、漫渍等工艺制成封闭铁心,然后把封闭铁心切开.形成两个C 型铁心,将线包套入后,再把一对C 型铁心拼在起,并紧固捆扎在一起而构成变压器。 C 型铁心的气隙可以做得很小,还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材料利用率高等优点。

2. 骨架

骨架一般都由塑料压制而成.也可以用胶合板及胶木化纤维板制作。

3. 绕组

小功率电游、变压器的绕组一般都采用漆包线绕制,因为它有良好的绝缘,占用体积较小,价格也便直对于低压大电流的线圈.有时也采用纱包粗铜线绕制。

为了使变压器有足够的绝缘强度,绕组各层间均垫有薄的绝缘材料,如电容器纸、黄腊绸等。在某些需要高绝缘的场合还可使用聚醋薄膜和聚四氟乙烯薄膜等。

线圈绕制的顺序通常是初级线圈绕在线包的里面,然后再绕制次级线圈。为了避免干扰电压经变压器窜入无线电设备,在变压器的初、次级间还加有静电屏蔽层,以消除初、次级绕组间的分布电容引人的干扰电压。

为了便于散热,绕组和窗口之间应留有一定空隙,一般为1 - 3mm ,但也不能过大,以免使变压器的损耗增大。绕组的引出线,一般采用多股绝缘软线。对于粗导线绕制的绕组,可使用线圈本身的导线作为引出线,外面再加绝缘套管。

4. 铁心的固定方式

铁心装入绕组后,必须将铁心夹紧井予以固定,常用的方法有夹板条夹紧螺钉固定。对于数瓦的小功率变压器,则可使用夹子固定。

更多精彩内容:

变压器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