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电感器 >> 电源变压器 >> 农村配电变压器维护注意事项

农村配电变压器维护注意事项


农村配电变压器维护注意事项

配电变压器

  农村配电变压器是农网运行中不可缺少的重要设备之一,涉汲面广,是广大农村电工的主要管理对象。而农村有的配电变压器因为重视不够、管理不善、维护不当,导致损耗增大,甚至烧坏变压器,造成事故。为此,在正常的运行中,希望农村电工朋友严格执行上级的各种安全运行规程,切实搞好配电变压器正常的运行监视和维护,隐患就会得到消除,事故就可以得到控制,损失就会得以避免。

  熔丝的正确选择

  高、低压熔丝的正确选择,对变压器的安全运行非常重要。通过调查了解,我们发现有的用户高压跌落熔丝直接用铝线或铜线连接,其线径很大,根本起不到保险的作用。而低压侧有的用很粗的铜丝直接与负载的开关连接起来(开关内放铜丝),既起不到保险作用又无自动空气开关。这样,当用户线路或变压器本身发生短路或其他故障时,保险起不到作用,变压器就会烧坏,对外就会中断供电,甚至影响供电部门变电所的安全运行。因此,这里我们再次强调高压一定必须要用跌落保险,而低压一定必须要用瓷插式保险或螺旋式保险,其容量可按下面经验法公式计算确定(适用于10千伏/0.4千伏的配变)。即高压保险:其容量除以10,就是其保险丝的容量。例如,100千伏安变压器,应选择100/10=10(安)保险丝。低压保险:其容量乘以2就行。例如,100千伏安变压器应选择100×=2=200(安)熔断器。

  配变挡位调节的要求

  一般农村用的配电变压器都有三个挡位,如果低压电压太低或太高,首先我们必须要考虑调整变压器的挡位,如果低压电压太低就要使其挡位从一挡调至二挡或三挡;如果低压电压太高,就要使其挡位从三挡调至二挡或一挡,其具体的操作步骤是:

  1.提前通知各条线路用户,办理有关停电批准手续,所要做好的工作必须两人进行。

  2.拉开低压负荷开关,然后用合格的绝缘棒拉开高压跌落保险。

  3.根据工作需要做好必要的安全措施。

  4.打开配电变压器上端挡位盖。

  5.确定各挡位的位置,调至所需要的挡位,并做好台账记录。

  6.调到所需挡位后,还需来回转动几下,使其接触良好。

  7.用电阻测量仪或单臂电桥或万用表测量高压接线柱,看高压侧三相之间电阻是否平衡。按照规程规定线间电阻误差不应大于2%;低压侧相间电阻误差不应大于4%;如相差过大,说明接触不良;如果电阻很大,证明没有调好挡位位置,还需重新调整,直到三相电阻基本平衡为止。

  变压器油的正常监视

  变压器油在配电变压器中既起到绝缘作用,又起到散热的作用,因此,按照规定的周期加强巡视,时常倾听运行中的变压器声音,观察油位的高低和颜色,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非常必要。

  1.如果发现油位太低,会使变压器绝缘降低,这时我们必须及时申请停电,加入一定量合格的油,并加至变压器油枕所规定的刻度。

  2.如果发现漏油,应及时申请办理停电,尽快处理。首先寻找漏油的原因和漏油点,如发现从上端盖上渗出就应紧固上端一圈大螺丝;油从高低压套管渗出,就应拧紧固定瓷套的螺丝;如果油从挡位处渗出,就应打开挡位盖,拧紧里面的固定螺丝;绝缘垫老化,就应吊芯更换绝缘油垫。

  3.按照国家电网运行规程规定,投运后的配电变压器油必须1~3年做一次耐压试检,并做好记录,以便于存档今后可查,如果变压器油达不到技术要求,应尽快过滤或更换。

  三相负载不对称运行的调整

  根据现场情况调查了解,发现有很多农村配电变压器的三相负荷分配极不均匀,使其三相严重不对称运行,导致中性点发生位移,产生零序电流,造成变压器损耗增加,同时变压器容量也会降低,并容易造成变压器过负荷,使其老化加快,损坏率增高。因此,无论是开始的工程施工中还是今后正常的运行中,我们一定要做好当家人,一定要顾全大局,从头抓起,严格把关,尽量调整好负荷,使其三相平衡。

  配电变压器的定期维护

  由于农村配电变压器大都装于灰尘比较大的室外,长时间的泥沙侵蚀,致使变压器的自身、高低压瓷瓶很脏,泄漏电流增加,严重时,雾天还会发生闪络,导致事故发生。因此,我们要严格执行运行规程,严格按周期,经常利用高压停电的情况,擦洗变压器器身和瓷套,使其尽量保持清洁,从而减少泄漏电流,杜绝事故发生。

  定期检查和试验

  为了保证配电变压器的正常运行,我们一定要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电气设备交接、预防性试验规程,对所管辖的年久运行配变设备,必须进一步加强巡视,力求真正做到定期检查、定期做各种试验,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坚决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由此可见,如果以上几点广大农村电工们都能做到,就一定会减少变压器不必要的损耗、避免变压器的烧坏。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