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DIY >> 深度拆解红米Note2手机屏幕,是否歪曲事实?

深度拆解红米Note2手机屏幕,是否歪曲事实?


看到网上那么多关于最近红米Note2的评价及拆机分析,大家对红米Note2的屏幕议论颇多,网上看到的帖子大都是主观评判,难有专业数据的支撑。有些文章提供的数据严重偏离事实。本文来深度红米Note2手机屏幕,一求真相!

最近手机界一直被曝光各种不合宣传规范的事儿,作为小小专业的小编,越发深入思考这个问题。看到网上那么多关于最近红米Note2的评价及拆机分析,大家对红米Note2的屏幕议论颇多,网上看到的帖子大都是主观评判,难有专业数据的支撑。有些文章提供的数据严重偏离事实。既然目前没有看到一篇专业性文章来彻底定量分析红米Note2屏幕的,作为专业选手的小编就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运用小编强大的产业圈力量,也花了不少银子(破坏性拆机么…T_T),深度拆解、用专业数据定量定性分析小米几款手机显示屏的具体情况,以供广大电子器件发烧友参考。

红米Note2 拆机分析

为了深入地研究绯闻手机红米Note2的材料,小编将特意准备了一部红米Note2进行破坏性拆解。我们的拆解和各大网站上看到的拆解是很不同的,不同点在于我们拆解的更彻底,分析的更深入,更能帮助用户辨别手机的用料给不给力,质量过不过关。所以,以后再有啥质量问题的事情冒出来,小编来拆一拆就知道了!今后旗舰机型的主子们可要小心了哦,好机不怕拆,小编都会花了血本来拆它一拆的。红米Note2的后盖是可以直接拆下来的,他的电池也是可拆卸式的,因此我们的红米手机拆机就从后盖往前拆一直拆到触摸屏。下图是红米手机的后盖,电池及主板部分:

红米Note2手机的硬件部分

红米Note2手机的硬件部分拆完硬件部分以后就是我们的屏幕部分拆解,本文主要讨论屏幕部分,因此我们跳过手机的硬件部分,直接讨论红米Note2的屏幕细节。

背光拆解

红米Note2的屏幕使用一种特别粘的胶带进行过粘接,将屏幕拆下来以后我们可以看到屏幕的最后面是一个反光的材料,上面印刷了一些编码。这个可难不倒小编,这种反射膜片是目前市场上反射率最高的反射片,供应商是大名鼎鼎的3M。目前高端机型几乎全都用到过这种反射材料,因为使用ESR做反射片可以将屏幕轴向亮度提高10%以上。

屏幕拆开后的结构

屏幕拆开后的结构

反射片上的模组信息

反射片上的模组信息从反射片上的模组信息可以看到该模组编号是TL0XXX,小编一看就知道这个模组来自于国内老牌面板生产企业天马集团,谁让咱是专业的呢。我们再来看看这个屏的用料到底咋样。拆掉ESR反射片和导光板之后我们可以看到液晶显示屏的背光膜材及LED:

小编强大的产业链力量不是随便说说的,这个背光模组里的光学膜材用的竟然都是那么贵滴的3M的光学增亮膜,这种增亮膜组合一般都是出现在高端手机里面的。上下两张棱镜膜帮助调整背光方向到人眼的观看方向并提高屏幕轴向亮度。3M的APF多层膜可以帮助提升屏幕亮度,比无APF的屏幕提升40%以上。红米Note2背光结构总结

红米Note2背光结构总结

触摸屏拆解

分析完了背光,我们再来看看这个液晶显示屏及触控模组用料如何。先看一下外部的走线,从显示模组的走线来看,上端有一个小的芯片及数据线,根据小编的经验,这个就是触控IC及触摸屏走线啦。在显示屏的下方有一个长的信号线,这个就是液晶显示屏的信号线。

红米Note2背光结构总结

我们再来看一下显示屏的像素结构,从像素的排列来看,这个屏幕确实是IPS技术的,像素比红米Note1有了大大的提升。

红米Note2背光结构总结

接下来就是无法修复的破坏性拆解了,为了看触控屏的整体架构不得不牺牲一部手机。因为显示模组是整个显示产业中技术含量最高的部分,触摸屏和LCD粘在一起很难分开,如果想要深入了解详细的材料及构造,就必须进行破坏性拆解,小编为了大家的福利也是蛮拼的(此处应有掌声)。看下面的图,红米Note2 的屏幕在小编的手里彻底变成了一片片的材料。小C君通过拆解这片模组居然发现他们使用了超薄的GFF 触控模组,Cover Glass 厚度只有0.5mm,这个就是盖板玻璃界行业领军企业伯恩的杰作了。而再测量液晶屏上下两块玻璃,其厚度一共只有0.37mm。

红米Note2背光结构总结

除了薄以外,小C君还发现红米Note2 在屏幕窄边框方面进一步优化。红米Note的手机边框为:5.11mm,而红米Note2 的手机边框为3.76mm,可见天马的LTPS液晶屏帮到红米Note2实现了轻薄化及窄边框设计。

红米Note2显示屏结构及材料

红米Note2显示屏结构及材料

屏幕显示效果对比

前面一直被网友们诟病的红米Note2屏幕发黄问题,小C君也特别做一次测试验证。回到我们拆机前打开手机的时候,小编拿自己的手机和红米Note2对比画质的时候发现红米Note2的屏幕确实有偏黄的现象发生,这种差异在白色画面下更加明显。网传新的MIUI系统可以改善偏黄现象,小C君就将红米Note2连上网络,发现有新的系统更新可用,将系统从6.7.1升级到了6.7.4,重启手机之后发现屏幕的偏黄问题真的木有了!!!

屏幕显示效果对比

为了更加深入地研究这个问题,小C君找来了红米Note1和小米Note来同时进行画质对比,看肉眼有没有欺骗咱。屏幕显示效果对比

显示屏幕色偏这种现象太主观了,每个人的喜好及人眼系统都不一样,要想准确地评价显示器的色度还得使用专业设备测量。小C君使用专业的测试设备抓拍整个屏幕的色度及色温数据,然后对比各个手机的色温,以此来判断各个屏幕有没有发生色偏。经过专业设备测试发现:红米Note2升级之前屏幕白画面的色温为6331,升级之后白画面的色温为7516. 色温和小米Note及红米Note的色温基本一致。可见网上传言红米Note2的屏幕偏黄是由于软件系统造成的,果然不假啊!屏的本来画质和其他小米产品都差不多。


下图是使用专业CCD抓拍整面的色温数据:

屏幕显示效果对比

屏幕显示效果对比

经过专业显示器测试设备的测试发现:红米Note2升级MIUI之后,屏幕亮度提升了,色温改好了。有兴趣的米粉可以试一下:新的MIUI: MIUI 6.7.4(LHMCNCH)I。除了前些日子网上炒得比较热的色温问题之外,评估一款显示屏我们还得看看他的解析度高不高,整面亮度是否均匀,可视角度大不大,色彩还原性能好不好等。下图是小编使用显微镜观察几个手机的显示像素拍摄到的画面:

可以看到在单位面积内红米Note2 比红米Note 1的显示像素更多,这就意味着PPI更高。经过计算,红米Note2的PPI是400,而红米Note1的PPI是267,因此红米Note2的PPI提升了50%。

显示屏亮度分布及视角:显示屏亮度分布及视角显示屏对比度:由于采用的是IPS的屏幕,下图是红米note2 在水平及竖直视角的对比度曲线,在左右及上下85度的角度上他的对比度都是大于10的, 因此红米note的屏幕视角可以达到170度以上,也就是说在左右85度的角度去看屏幕仍然可以看清楚屏幕的内容。显示屏对比度用专业CCD把屏幕的整面亮度拍下来以后,选取面内的九个点分析亮度差异,并用亮度最低的点比亮度最高的点,所得数值定为面内九点均一性,红米Note2的屏幕九点均一性为88%,红米Note1 的九点均一性为87%。表现都很不错。显示屏对比度总结我们做的各类对比分析,小米产品在屏幕方面质量把关还是比较到位的。特别是这么高规格的材料配置,让米粉能够持续享受高性价比带来的实惠。小编深深滴希望,各个品牌都能坚持品质,严格把关质量,与供应链的伙伴们一起做强国货。只是,目前行业竞争激烈,不论是品牌还是供应链,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当下这么多优秀的企业在大量裁员,冬天还未到却已感受到嗖嗖寒意,熬过这个冬天是最紧要的事情。各位奋战在产业链一线的伙伴们,一定要加油!一定要坚持品质!小编将陪伴大家一路同行。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