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路保护 >> 盘点7大快速充电技术,哪个能10分钟充满50%?

盘点7大快速充电技术,哪个能10分钟充满50%?


现如今手机硬件顺应发展趋势已经逐渐朝着快速充电的方向前进,虽然手机硬件有赶超PC的趋势,但是电池技术就是最大阻碍。解决手机续航能力才是首要解决的任务。本文介绍的是7大快速充电技术盘点。

一、 OPPO VOOC技术

提高充电速度的方法有两个大方向,一是提高电压,二是提高电流。提高电压会增大充电过程中的发热量,加速电池老化并可能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实际效果不佳。相比之下,提高电流则现实的多。VOOC技术采用的就是低电压高电流模式,保证了充电过程中的安全性。

VOOC快充的实际效果极佳。30分钟可以将3000mAh的电池充满75%,10分钟足以充进保证2小时通话的电量。

盘点7大快速充电技术,哪个能10分钟充满50%?图1

第一代的VOOC充电器体积极大而且充电线接口处还有断掉的危险。好在随着技术的进步第二代VOOC mini充电器已经问世。其体积已然同标准USB充电器相当,便携性极高,安全性也得到了完美的保证。OPPO也推出了VOOC快充移动电源,车载电源等,随时随地提供快速充电服务。目前来看。VOOC技术最大的缺点在于其只适用于OPPO一家的产品,兼容性较差。

二、 高通 Quick Charge 2.0

高通Quick Charge 2.0技术是Quick Charge 1.0的升级版本,采用了全新的规范。通过同时加大电流与电压的方法来提高充电速度。为了防止提高电压对电池造成的损伤,Quick Charge 2.0加入了特殊芯片。而为了避免老版本手机在充电时被过大电流烧毁,还加入了特殊的IC判断开关。

Quick Charge 2.0技术的兼容性极佳,技术资料显示其会被推广到骁龙400,600,800全系列芯片上。考虑到高通在手机芯片领域的巨大市场占有率,Quick Charge 2.0的前景一片光明。

盘点7大快速充电技术,哪个能10分钟充满50%?

图2

三、 联发科 Pump Express技术

联发科的快速充电新技术Pump Express内置于PMIC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其允许充电器根据电流决定充电所需的初始电压,由PMIC发出脉冲电流指令通过USB的Vbus传送给充电器,充电器依照这个指令调变输出电压,电压逐渐增加至高达5V 达到最大充电电流。Pump Express目前有两种技术规格,一是输出功率小于10W的Pump Express,二是输出功率大于15W的Pump Express Plus。

目前配合联发科的快充方式,也已经有Dialog,On-bridge 和通嘉等电源芯片厂为其配合开发专属电源管理IC,它无需使用到USB的数据通讯口,线路简洁,从架构上看和目前传统USB 充电器几乎一样,成本提高也较低,很适合在中低端手机中进行推广。

四、金立双电池快充技术

根据微博爆料信息,可知金立M5支持快充,实现充电5分钟,即可通话2.5小时。目前,前不久发布的OPPO R7保持着最高的充电效率纪录,可实现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若金立M5曝光信息真实,将打破这一纪录。另外,金立M5还支持同时为两部手机进行反充,这或许是得益于其双电池的结构,除了自身有足够大的电池容量外,还能实现多向输出电量。

盘点7大快速充电技术,哪个能10分钟充满50%?图3
五、 TI MaxCharge快充技术

尽管德州仪器已经退出了手机芯片市场,但显然其没有完全放弃。近日,德州仪器推出了业内首款采用专有MaxCharge技术的全集成5A单节锂离子 (Li-ion) 电池充电器电路。与现有电池充电器相比,这款器件将充电时间减少了一半以上,最高可将充电时间减少60%,这让用户可以实现快速充电的同时又不会受到发热过量的困扰。

六、 Apple 20V快充技术


根据美国专利与商标局公布的专利申请显示,苹果正计划为旗下设备配备输出6V到20V的快速充电器。苹果在专利申请描述中表示,造成目前充电时长从1小时到3小时不等的主要限制因素是 5V 的电压。随着未来更大容量的电池将会成为标准配置,5V 明显不能满足顾客快速充电的需求。

考虑到苹果在手机市场的巨大影响力,若其推出快速充电器,想必整个市场会迅速跟进。而且,未来的新款MacBook会放弃USB3.1而采用苹果自家的快速接口也既有可能实现。

七、 USB3.1 PD充电规范

USB标准化团体USB应用者论坛(USB-IF),在2014年4月于深圳举行的英特尔开发者会议“IDF14 Shenzhen”上公开了“Type-C”的解决方案。 Type-C支持较以往提高了供电能力的“USB Power Delivery Specification (USB PD)”。USB PD根据可供给的电力设定了10W、18W、36W、60W、100W五级规格,据USB-IF介绍,Type-C连接器支持100W(20V、5A)的供电。

目前最火的MacBook采用的就是USB3.1解决方案,单接口充电。而随着更多搭载USB3.1接口的手机上市,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快充技术发展到今天可以说已经比较成熟。在电池技术无法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今天,快速充电技术可以说是最佳以及最合理的续航解决方案。而随着用户体验正渐渐成为手机的核心竞争力,想必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智能手机搭载该项技术。而快速充电真正的起点,想必才刚刚开始。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