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路保护 >> 拆解揭秘:49元小米插线板,研发几千万花在哪?

拆解揭秘:49元小米插线板,研发几千万花在哪?


市场上一只质量过得去的四位插线板价格大概需要20元,而多口 5V / 3A 充电器价格至少也要20多元。米粉节开卖的49元小米插线板是否物有所值?这里小编来拆解看看小米49元插线板,几千万研发都花在哪儿了?

每进入一个新领域先破坏原有产品价格体系,这基本上成了小米科技风格,这一次不是智能硬件,而是最传统电工产品 - 电源插线板。不少人手头有几件移动设备,充电器和插线板基本成了每个人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两件物品,同时对移动设备进行充电时需要插几只充电器,占用几个插线板插座,使用起来非常麻烦。

市场上一只质量过得去的四位插线板价格大概需要20元,而多口 5V / 3A 充电器价格至少也要20多元。米粉节开卖的49元小米插线板是否物有所值?原理上,小米插线板可以看为一只四位插座的插线板加上一个3口充电器,两件独立产品加起来的价格与小米插线板相差无几,可考虑的因素更多应是生产工艺和质量问题了。

小米插线板各项基本参数如下:

小米插线板各项基本参数

外观细节:

大多数国产品牌的电源插线板几十年来一直难以摆脱外观“傻大粗”形象,以致近几年有朋友咨询购买插线板都推荐APC等国外品牌的插线板。小米插线板尺寸为 225mm(长) x 41mm(宽) x 26mm(高),细节设计相当到位,外观精致简洁,用小米的话是“像做艺术品一样做插线板”,插线板采用一次性无痕注塑而成,从根本上改变插线板“傻大粗”形象。纯白色外观可较好融入使用环境,插线板侧面采用镜面抛光工艺,而顶面则采用精细磨砂处理工艺,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磨砂顶面会比较容易沾灰和难以清洁。

外观细节


外观细节

插线板上有3个新国标五孔电源插座和3个USB充电插座,插座的零、火线电极插口设计有独立安全门,防止小孩用尖锐金属物触碰插线板电极发生触电危险。

插线板使用乔日电业生产的电源开关具有过载保护功能,当插线板过载或发生短路时能及时断电,保证用电安全。电源开关内藏白光指示灯,光线透过开关外壳后看起来更加柔和。

插线板电源插头小巧,顶面有小米Logo标识,插脚有零、火、地线标识。电源线连接插头、插线板附近位置在使用中经常弯折容易损坏,小米插线板在这两个位置加装胶圈,提高插线板使用寿命。

小米插线板外接电源线长度为 1.8米,电源线为聚氯乙烯护套软电缆(60227 IEC52),内部由 3 条 0.75mm 2; 导线构成,每条导线采用多股细铜丝绞合而成,柔韧性强。

在小米插线板背面螺丝孔位置安装有橡胶防滑脚垫,防滑脚垫稍高于插线板表面,能有效提升插线板在桌面上的稳固程度。

充电测试:

小米插线板内置 5V / 3.1A 电源模块供 3 个 USB 充电接口使用,每个 USB 接口额定输出电流为 2.1A,电源模块具有智能充电管理功能,能自动识别设备并支持设备 2A 快速充电。在实际试用中,小米插线板能够为荣耀6 手机提供 2A 快速充电,电源模块的实测最大输出功率可达到 19W。(备注:实测插线板 0.3W 的待机功耗基本为指示灯所耗,USB接口未接入充电设备时,电源模块的实际功耗非常非常微小)。

充电测试:

拆解:

小米插线板塑料外壳精密度相当高,虽然卸下后壳的4个螺丝,但内部还暗藏多个卡扣,想完美拆开它并不容易,得求助工具和花点时间才行。与大多数品牌的电源插线板内部使用逐点焊接每个电极连线非常不同,小米插线板可以说是一片铜片的艺术,插线板的3个插座电极采用磷铜片一体化无断点连接,杜绝出现虚焊短路现象。

与某品牌的插线板比较,小米插线板内部显得更简洁整齐。

插线板内部从功能上可为电源开关、插座和电源模块三个区域。后壳在电源模块区域位置专门设计有隔离保护片,隔离电源模块的高低压电路,保证USB充电接口用电安全。

拆解:


拆解:

拆解:

电源开关:小米插线板电源线中的零、火线直接焊接在电源开关上,其中零线为直通线,火线经过开关控制。电源开关与一体化电极采用免焊接的插套连接技术。

乔日电业专为小米插线板定制的带过载保护电源开关,开关内置指示灯。

插座:小米插线板采用0.4mm(厚) x 4.2mm(宽)磷青铜材料一体化铜带工艺连接三个插座电极,插座连接没有焊点,导电性能强,避免出现虚焊或内部短路等安全风险。

电源模块:插线板USB充电接口采用开关电源供电,电源模块的初级、次级电路在PCB板上采用镂空隔离设计,并在后壳设计有隔离板进行隔离,彻底杜绝漏电或短路风险。次级电源输出线路采用PCB墩锡技术增强充电输出电流。

电源模块初级电路上设计有滤波电路、保险管,避免电网杂波干扰、损毁电源模块;初级电路使用3只法拉公司生产的铝电解电容,其中1只10uF/420v稳压滤波电容,2只6.8uF/420v高频电容,初级电路用料厚道。

拆解:

拆解:

电源模块次级电路采用两只ULR 470uF/10v固态电容,固态电容具有耐用、不爆浆等优点,有效提高电源模块使用寿命,增强输出电压稳定性。

电源模块初级开关管使用Sisemi出品的SIF7N65D,规格7A / 650V,比大多数的电源适配器所使用的开关管规格要高出不少。

电源模块采用APR34309驱动芯片和3776BM PWM芯片。

USB充电接口采用TPS2513和TPS2514两片识别芯片为3个USB接口提供快速充电设备识别管理。

结束语:

小米插线板外观设计、制造工艺相当考究,通过分拆插线板查看内部结构,插线板的零部件采用的材料相当不错,组装工艺好。市场上不少插线板存在粗制滥造、价格虚高情况下,小米插线板为国内电工行业提供了标杆作用,推出的这些天,可以从几大电商平台上看到不少同类插线板纷纷进行降价优惠,或许这有助于整个行业提高产品质量、制定更合理的产品价格提供帮助。小米插线板的使用环境定位有些模糊,做为家用只有3个插座比较少,做为旅行使用块头有点大,希望后期有6位插座和2位插座的插线板推出市场。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