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电路保护 >> 分分钟搞定示波器精确测量EMI的诀窍

分分钟搞定示波器精确测量EMI的诀窍


品慧电子讯EMI问题一直都是电源类产品设计者所要面对的问题,其关系到产品是否能够顺利进入市场。那么,大家想过将示波器用于EMI的检测吗?本篇文章就将介绍这么一种方法,来使用示波器对EMI进行调试。示波器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测试测量设备,其能够将肉眼不可见得电信号转化为能够被肉眼看到的图形,能够帮助设计者对电路进行检测或着进行数据的采集,在电子电力设备当中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EMI问题一直都是电源类产品设计者所要面对的问题,其关系到产品是否能够顺利进入市场。那么,大家想过将示波器用于EMI的检测吗?本篇文章就将介绍这么一种方法,来使用示波器对EMI进行调试。早期的示波器并没有能够准确捕捉EMI信号所必备的灵敏度,并且FFT频谱分析功能也不够完善,操作起来十分繁琐。而在后来的发展当中,一些示波器已经发展出了能够对EMI进行调试的功能。今天将要介绍的这种方法利用输入回路的共模电流进行测量。
EMI图1正确的测量方式如图1所示,图中,CI为共模干扰、DI为差模干扰,V1 = CI − DI、V2 = CI + DI、V3 = DI,R1、R2、R3、R4为接地电阻,C1为分布电容。接下来的步骤较为简单,需要借助示波器来对V1、V2、V3的这三个参数的数值进行测量,然后通过上述提到的关系式就能将EMI传导干扰信号计算出来。但问题是,在V1、V2、V3中还含有一个50周的交流信号,这个信号幅度相对于EMI信号来说,非常高,其幅度是数百伏,而干扰信号一般只有几十微伏到几毫伏。由于示波器的动态范围很有限,无法同时观测这两个信号,必须要先对干扰信号与电网电压进行分离(用高通滤波器)。另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场地问题,如果测试的环境不是在屏蔽室当中,那么由于分布电容C1的数值很小(即干扰信号的内阻很大),而示波器的输入阻抗一般都很高,在V1、V2、V3中还会含有其它干扰信号,如果不仔细进行分析,很难把本机的EMI干扰信号与外来干扰信号分辨出来。还有,由于分布电容C1的大小与设备对地的位置有关,每次测试结果可能都不一样。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对EMC进行的所有测试都需正式的测量仪器、场地、权威部门制定的方案来进行,否则就算通过其他方法得到了结果,也只能仅仅作为参考。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