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通用技术 >> 半导体迎整并风潮 电源元件市场推手是家电?

半导体迎整并风潮 电源元件市场推手是家电?


最近家电市场上的整并风潮显示全球领导家电制造商希望藉由变得更强大,藉由进军新市场、新领域来扩展足迹;厂商并透过迁移制造据点,以提升效率并降低成本,同时更接近所著重的区域市场。

功率半导体产业最近发生的两件大事,凸显了该产业正吹起的整并风潮:其一是已经自立自强了35年的美商国际整流器(IR),被德国半导体大厂英飞凌(InfineonTechnologies)以30亿美元收归旗下,将形成一家规模更大的跨国电源元件供应商。其二是飞兆半导体(FairchildSemiconductor)决定缩减产能,关闭了该公司自1999年重新投入电源产品领域所建立的部分5寸与6寸晶圆生产线。为何有以上剧烈的变化?也许从市场研究机构IHSTechnology针对白色家电市场所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可看出端倪;白色家电一直以来都是电源元件市场的关键推手,包括空调、洗衣机、电磁炉等设备都对电源元件有大量需求,而随着这些设备添加了连网功能,功率半导体在控制回路中所扮演的角色更为重要。

根据IHSTechnology估计,全球家电产品出货量到2014年底可达6.11亿台,较2013年成长4.8%,比2013年的成长率4.8%更高;而家电产品营收表现更佳,2014年成长率可达7.1%,该数字在2013年为5.9%。除了继续成长,全球家电市场包括美国、欧洲与亚洲也都陆续传出整并消息;而虽然终端应用市场的整并也推升了客户的采购能力,电源晶片制造商仍致力于让自己达到最佳产品平均销售价格。尽管传统观念认为,生产电源元件可利用具成本效益的摊销晶圆厂产能,Fairchild还是关闭了位于韩国(Bucheon,Korea)的5寸晶圆厂以及唯一的6寸晶圆生产线,好将资源集中在位于韩国与美国的8寸晶圆生产线;这都是为了推动产量。

「最近家电市场上的整并风潮显示全球领导家电制造商希望藉由变得更强大,藉由进军新市场、新领域来扩展足迹;」IHSTechnology家电市场资深分析师DineshKithany表示:「厂商并透过迁移制造据点,以提升效率并降低成本,同时更接近所著重的区域市场。」在全球电源半导体市场拥有11%占有率、锁定高功率元件的Infineon,并未看到与IR的电源产品线如HEXFET等有太多重叠,而是认为双方的产品线将一起产生令人兴奋的综合效应;IR已经关闭了部分据点并预期本季将会恢复获利,当收购交易在今年底完成,两家公司合并效益将会更为显著。

收购完成之后,Infineon除了奥地利Villach的功率元件生产据点,也将取得IR位于英国的一座晶圆厂;那些较旧的厂房在未来并不确定是否能带来更大的产量,不过Infineon的德国德勒斯登8寸厂,有潜力在未来让该公司因应市场需求。家电领域整并风潮将持续影响功率半导体元件市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商──美国惠而浦(WhirlpoolCorp.),最近宣布了该公司有史以来第二大规模的收购案,打算收购义大利业者IndesitSpA的大多数股份;而惠而浦不到一年前才宣布的上一次收购,则是透过取得51%的全球第三大家电制造商HefeiRongshidaSanyoElectric股份,强化了在亚洲市场的地位。在欧洲,西班牙业者CANGroup藉由收购了旗下拥有Fagor、Edesa、Aspes与Spendid等品牌的FagorElectrodomesticos,强化在数个家电产品领域的地位,包括洗衣机、空调以及烹饪设备;而小家电与空调设备,正是功率半导体的重度使用者。CAN表示,将尽快重新启动Fager的营运与生产活动,并在接下来四年带来840个工作机会;目前该公司在西班牙、巴西以及中国都有制造工厂。

瑞典家电业者Electrolux也确认有意收购美国家电同业GE(GeneralElectric),这桩规模20亿美元的交易将显著改变全球家电市场的元件采购平衡状态;Electrolux在1986年、1994年与2011年,也曾经分别透过收购Frigidaire、AEG的家用产品部门,以及智利家电产品制造商CTI来扩张版图,最近还在美国新设了一个烹饪家电工厂。不过,Electrolux与GE的合并案还未定,LG与Samsung据说也对GE的美国生产据点有意、而非GE品牌,可能让该市场又进一步产生动荡。当越来越多家电产品添加连结性以及电子控制功能,也将为全球半导体制造领域带来更多的影响。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