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通用技术 >> 经验分享:要做强PCB不可或缺的三部曲

经验分享:要做强PCB不可或缺的三部曲


印制电路板(PCB)是电子产品的关键互连件,哪里有电子产品哪里就有印制电路板。中国已经成为电子产品制造大国,同时也带动了PCB的发展。市场和技术是电子产业的安身立命之本,PCB产业也不例外。发展高端的线路板生产制造,加强技术创新与新产品研发,同时扩大国内市场,才能把企业做强。

印制电路板(PCB)是电子产品的关键互连件,哪里有电子产品哪里就有印制电路板。中国已经成为电子产品制造大国,同时也带动了PCB的发展。協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红板(江西)有限公司创始人叶森然从事电子行业35年。他所创建的红板(江西)有限公司一期投资10亿元,现已成为江西省规模最大、产值最高、技术最先进的线路板企业。客户包括佳能、西门子、惠普、三星、波导、长虹、海信、康佳、宇龙酷派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在谈到对PCB行业的发展思路时,叶森然认为,中国想要把PCB产业做大做强,需要对技术品质的不懈追求,需要对企业品牌的高度重视,也需要对环境保护、绿色制造的前瞻性认识。

以技术管理寻找发展突破点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线路板总产值还不足1亿元,时至今日,中国PCB产业已占全球超过40%的产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PCB产业增长乏力形成鲜明对比,近10年来中国PCB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超过10%。从追赶到超越,中国PCB产业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对此,叶森然分析指出:“欧美国家已经退出了大批量线路板的生产模式,现在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线路板生产国,不久之后估计会占全球产值的60%,并且科技含量将越来越高。”“但是中国PCB企业还不能高枕无忧,转型升级仍然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方向,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任务还非常艰巨。”叶森然同时亦指出。一方面中国电子产业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外部形势。最近几年,电子制造业受终端需求不足影响,成长力度开始削弱,产业整体增长乏力,成长动能不足,影响了PCB企业的增长。与此同时,成本攀升、政策红利消失等因素也在不断影响中国PCB企业的发展。中国PCB企业需要强化技术能力以适应市场需求,把握全球电子产业的发展节奏。市场和技术是电子产业的安身立命之本,PCB产业也不例外。发展高端的线路板生产制造,加强技术创新与新产品研发,同时扩大国内市场,才能把企业做强。”叶森然表示。为此,红板公司建设了自己的研发队伍,开发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等突破技术难点。到目前为止,红板公司对国内外先进设备的投入已经超过6亿港元,为公司开拓新的市场领域打好基础。红板公司从单面板、双面板到多层板,从高密度线路板到软板、软硬结合板,每一类型产品的变化都是一场技术革命,而伴随着技术的提升,线路板的使用范围也越来越广,产值也随之迅速扩大。据介绍,现在红板的服务对象均为国内外大客户,国际的佳能、西门子、惠普、三星,国内的波导、长虹、海信、康佳、宇龙酷派等知名品牌均已采用红板的产品。“但是真正推动红板公司前进的不是先进设备,而是团队。现在企业间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尤其是对于高技术生产领域来说尤其如此。红板公司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在员工培训和再教育上,通过不断提升管理者的素质推动企业整体的竞争力。”叶森然强调。红板公司不仅着手筹备职业培训专业学院,还与南昌大学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学者和学生的创新动力,同时也给予校方研究经费并给学生提供实地训练的机会。走员工与企业携手共同持续发展之路,是红板公司既定的企业发展策略。

以诚信经营树知名品牌

PCB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离不开合适的土壤和环境,企业在扩大自身规模的同时,应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政府相关政策和规定的轨道上运行。同时,企业自身应致力于产业升级,提升工艺和技术水平,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提高产品附加值,使PCB产品能够满足日新月异的电子信息产品需求。红板公司的目标是成为世界高密度线路板知名制造商,所以对企业形象塑造有更高的要求。“诚信”赢天下。叶森然常说:“我们要诚信对客户、对股东、对供应商、对员工、对社会”,只有诚信经营,我们才会走得更远”。而诚信的经营也为红板公司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在经营间叶森然先生曾多次受到省、市的表彰和奖励,多次获得“优秀企业家”、“先进个人奖”、红板公司在其领导下也获得“江西省先进企业”、“外贸出口大户”、“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十亿元企业”、“江西省名牌产品”、“江西省著名商标”等多项殊荣。“一个企业要为自己的客户做,为自己的员工做,为自己的国家做。没有对国家、对民族的大抱负,企业是永远长不大的。” 叶森然说。红板公司成立以来,在2010年全国线路板行业中排名第29位,2011为第21位,2012年排名跃升至第15位,叶森然笑言:争取在十年内进入行业百强排名前10位,成为一个国际性制造与研发的先进公司。

以前瞻意识打造绿色企业

目前,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资源成本上升,绿色环保问题成为PCB行业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2012)586号文件指出,为贯彻落实《工业清洁生产推行“十二五”规划》,加快重点行业先进清洁生产的应用和推广,提高行业清洁生产水平,组织编制了6个行业的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绿色制造成为PCB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红板的目标是成为世界高密度线路板知名制造商,所以对企业形象塑造有更高的要求。红板承诺在其发展中会采取对环境负责的方式来进行其经营并且贯彻实施有效的环境管理系统(EMS)。”根据叶森然的介绍,红板公司在环保方面坚持绿色生产、清洁生产,曾经邀请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为公司设计了一套先进的废水处理系统,保证污水处理稳定达标排放,同时定期进行职业卫生监测、环保监测等,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为了确保环境管理系统能被正确彻底地实施,红板公司在绿色制造与环境管理方面执行着一套严格的制度。红板公司的环保设施投资近5000万元,建立了符合ISO14001:2004要求的环境管理体系,2012年7月通过权威机构LRQA认证,并取得证书。红板公司还积极推进清洁生产技术改造,与友好环保企业共同研发实验,并率先广泛采用先进的在线处理回收回用危险化学废液工艺和资源再生和无害化处理技术实现节能减排,努力创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企业。同时,红板公司还积极研发和应用低碳低耗生产的跨时代物联网智能计算机管理技术。对绿色环保的重视给了红板公司高额的回报。采访中,叶森然津津乐道的一个案例是,2012年5月,西门子公司的德国和中国采购团队,与知名中介审核机构Intertek专家一行10人,对红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社会责任审核,Intertek公司最终肯定了红板公司的成绩,颁发了“绿色成就证书”,这是国内第一家获得这项荣誉的线路板公司。红板一直将社会责任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却也因此提升了企业价值,二者之间并不矛盾。叶森然凭着顽强奋进的拼搏精神,成就了他的希望与梦想,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已的广阔蓝天,充分地实现了自已的人生价值,这一切都印证着谦逊奋进的叶森然先生,正驾驭着红板公司这艘航船,劈波斩浪、扬帆远航,为社会的发展贡献了自已的力量,抒写了时代的新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