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光电显示 >> 维修员分享:浅析液晶投影机和DLP投影机的特点

维修员分享:浅析液晶投影机和DLP投影机的特点


随着人们住房条件的改善,人们在自己家中安装投影机、组装家庭影院已经不是可望不可求的事了。目前在市场上可以看到有液晶投影机和DLP(数码)投影机,在这两者之间选购哪种好已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今天给大家带来维修员对于这两种投影机的分析,维修员拆解过,闭并且维修过,源于实践,谨供参考。

维修员分享:浅析液晶投影机和DLP投影机的特点

两种投影机的成像过程

液晶投影机的投影图像是由投影灯泡发出的光线,通过光路中各种透镜、折射镜、反射镜的调整,分三路透过三块液晶板后汇聚而成的。DLP投影机的投影图像是由投影灯泡发出的光线,透过一个旋转的色轮,经过光路的汇聚和调整,再经一块DLP成像芯片反射后汇聚而成的。

要说区别,就是液晶投影机的红、绿、蓝三色图像是由三块液晶板各自独立形成的,三色图像时时存在,在屏幕上混合后形成彩色图像。而DLP投影机的三色图像是DLP成像芯片独自配合色轮完成的,也就是说,是按照时间顺序,数码机分别投出红、绿、蓝三色图像,靠人眼的视觉暂留作用,感受到彩色图像的。

两种投影机的光路结构

液晶投影机的光路复杂,镜片多,不封闭。数码机光路简单,小巧,封闭性较好,但多一个旋转的色轮。

两种投影机的优缺点

液晶投影机的优点是图像彩色还原度比较好,投影图像彩色鲜艳、逼真,适合展示彩色图像,缺点是投影灯泡发出的光线在传递过程中损耗大,光源利用率低,尤其是光路器件受到灰尘污染后,现象更为明显。

DLP投影机的优点是图像亮度、对比度方面比较好,因为DLP投影机的四色色轮(色轮由红、绿、蓝、无色透明四块90°扇形玻璃拼接而成)和简单小巧的光路设计,有效降低了光线在传递过程中的损耗。尤其是在投影灯泡发出的光通过色轮的无色透明玻璃部分时,几乎没有什么损失,由此显著地提高了投影图像的亮度。另外,DLP投影机的光路简单,镜片少,比液晶投影机封闭的要好些,因此使用过程中受灰尘的影响程度比液晶投影机轻。它的缺点是在表现图像彩色的饱和度、还原度等方面确实差强人意,无法和液晶投影机相比,并且工作时需要一个高速旋转的色轮,因此DLP投影机在可靠性上也不如液晶投影机。

两种投影机的共同点

第一、两种投影机的光路都不封闭,因此在使用过程中,光路都会受到灰尘污染,不管使用哪种技术的投影机,及时维护是必不可少的。
第二、两种投影机都离不开关键部件投影灯泡。现阶段,投影灯泡种类繁多,寿命一般在2000~6000小时,且价格都比较昂贵,动辄几千元一只,因此灯泡是投影机使用过程中的最大耗材。

建议

液晶投影和DLP投影应该说各有千秋,不能武断地断定孰优孰劣。选用哪种技术的投影机,关键看你的用途。如果强调展示彩色图像,那一定要选液晶投影机。如果追求图像的亮度和对比度,那就考虑一下DLP投影机。笔者认为,决定投影机优劣的不是哪种技术,而应该是该机配备的投影灯泡的亮度和使用寿命,如果灯泡亮度明显下降或使用寿命短,那无论采用什么技术的投影机都无济于事。因此,建议购买机器时,应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探讨投影灯泡亮度、使用寿命和价格上,我认为这是消费者不可忽视的问题。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