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无线充电 >> 无线充电技术 >> 无线充电上演三国争霸 PMA/A4WP联手“抗曹”

无线充电上演三国争霸 PMA/A4WP联手“抗曹”


近期无线充电标准阵营间的攻势连连,先是力拱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技术的高通(Qualcomm)在2013年年底一脚跨足三阵营,搅乱市场一池春水;接着2014年开春,A4WP与PMA突然宣布携手合作,力促双模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再度为市场投下一颗震撼弹。

PMA与A4WP此次祭出的合纵策略无疑是为了“联合次要敌人,以打击主要敌人”,而其中的“主要敌人”,想当然耳,就是无线充电联盟(WPC)。

相较于其他两大阵营,WPC目前拥有最多的成员数量,获得多数厂商广泛支持,因此商用化进展最为顺遂;但这些都不足为惧,最让PMA及A4WP担心的,是WPC订定磁共振充电标准的脚步急如风火。为免WPC兼容磁感应(Magnetic Induction)与磁共振的双模方案成真,分别拥护磁感应及磁共振技术的PMA和A4WP不得不放弃单打独斗的模式,赶紧联手合作,防堵WPC独大。

PMA与A4WP的结盟,无非是希望加速双方技术整合,以即早提出双模无线充电方案,与WPC相抗衡。然而,这桩美事若要成真,恐怕还有漫漫长路要走。主要的问题有二,首先是技术难度,其次则为商用可行性,其中包含成本及消费者的使用经验考量。

目前,PMA磁感应充电标准采用的频段是200~400kHz;而A4WP则是运行于6.78MHz的高频段,甚至未来还将制定13.56MHz倍频方案,因此PMA与A4WP两套标准若要整合,最直接面对到的困境便是频段差异过大,整合上有一定的技术关卡须要突破。

反观WPC的双模方案可行机率,还较PMA/A4WP大一点。据闻,WPC研拟的磁共振方案与其原有的磁感应方案频段(110k~205kHz)相近,不若PMA与A4WP那般差距过大,且WPC的磁共振方案系基于原本的标准发展,因此具备一定向下相容性,这也是为什么业内人士认为WPC双模方案较为可行的原因。

即使PMA与A4WP突破上述主要的技术关卡,对终端消费者的使用经验来说未必是好的结果。A4WP目前对外示范的磁共振充电方案,其充电发射器(Tx)与接收器(Rx)几乎不能远离超过5公分,这对使用者经验来说几乎与磁感应方案无异,因此除非磁共振方案能克服距离限制,否则双模无线充电对使用者来说效益并不大。

此外,成本问题亦是一大考量。众所周知,A4WP率先以蓝牙4.0做为无线充电发射器与接收器的通讯机制;而光是无线充电系统中的蓝牙晶片,就须要价1美元,若再加上其他元件,成本势必再向上攀升,因此A4WP标准的晶片价格早已是它商用化的关卡之一,遑论双模标准若成真,晶片成本恐怕会更为高昂,更不利A4WP/PMA标准的商用化。

根据A4WP与PMA发布的新闻稿指出,双方将会进行“技术互通”,但到底“互通”的程度会到哪里?走低频的PMA和采用高频段的A4WP,是否须个别修改标准规范?谁又要让步妥协多一点?恐怕双方董事会成员正在伤透脑筋。

简而言之,此次双方合作的意义,在于他们愿意搬出一张桌子,大家一起坐下来“谈谈看”,只是究竟最后谈不谈得成,谁也说不准。但无论如何,这件事对无线充电市场而言总是个好征兆,在三强厮杀的场面中,总算有两强愿意先握手言和。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在无线充电标准统一之日来临前,WPC独大的态势恐怕还得维持好一阵子。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