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RF/微波 >> 高性能放大器市场ADI独占50%份额,致胜法宝披露

高性能放大器市场ADI独占50%份额,致胜法宝披露


虽然今天做放大器的供应商很多,但在高性能放大器市场,全球主要供应商只有5家,其中ADI独领风骚,一家独占高性能放大器市场50%份额,领先最接近的竞争对手20%。下文披露ADI的两大致胜法宝。

全球至少有5家国际厂商活跃在高性能放大器市场并占有一席之位,ADI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家。在高性能放大器领域,ADI占有市场接近5成的份额。在高性能放大器领域,ADI能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它的致胜法宝是什么?中国厂商也在放大器市场跃跃欲试,在某些应用上也有精彩表现,ADI对此有何作为?中国市场放大器应用多而分散,ADI有无应对良策?

ADI线性产品部市场经理韩凌瑄表示,放大器就像我们配戴的眼镜,比如都可以改善或恶化视觉效果;具有很多类型,专款专用;保护“系统”不受外界侵害;直接影响用户体验等等。也就是说,放大器不是冷冰冰的电子元器件,而是切实能解决用户需要的有力工具。

韩凌瑄是线性产品研发出身,现在负责线性产品的中国区市场开发,包括从产品定义到推向市场。

“许多客户有各种各样的难题需要解决,举例来说,比如客户需要将电子秤的精度增加3倍,那么ADI为满足其需要推出了世界上噪声最低、零温漂的放大器ADA4528;有的客户需要向地下钻5英里,温度要求高于200摄氏度,ADI对此推出了世界上噪声最低的高温仪表放大器,可耐温度达210摄氏度……”韩凌瑄说,“总之,ADI尽力以创新技术帮助客户解决难题,而创新技术,建立在强大的工艺技术和出色的设计经验基础之上。”

图1:ADI仪表放大器性能参数

图1:ADI仪表放大器性能参数

ADI目前线性产品的生产主要有三种工艺技术:具有良好输入阻抗特性的J-FET,它有较低噪声,最低的1/fZ转折频率,不足是温漂较大,根据笔者查阅的资料是每10摄氏度会翻倍;通用性较强的CMOS工艺,具有高输入阻抗和低功耗的特性,价格也比较受青睐;再就是双极性/BiCMOS,它具有出色线性度,噪声低,速度快,温度稳定性强,是ADI放大器产品工艺目前的主要力量。设计经验方面,ADI历来是公认的高性能放大器生产商,多个产品屡获奖项。

其他竞争对手虽然在放大器市场的工艺技术也很强,设计经验也受到业界认可,但市场表现之所以没有那么好,韩凌瑄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历史地位,二是经验积累,韩凌瑄强调指出:“做模拟就像老中医,经验很重要。举例来说,AD620仪表放大器作为工业标准推出,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推出了AD8221,改进了管脚位置,共模抑制比得到了很大提高。这个管脚改进的技术,我们注册了专利。目前放大器市场占有率ADI最高,高端产品基本上都出于ADI。”

ADI线性产品部市场经理韩凌瑄

ADI线性产品部市场经理韩凌瑄

线性产品的业界趋势和ADI灵活的中国市场策略 

ADI的另一核心能力是将敏锐的洞察力运用于战略市场。韩凌瑄表示:“线性产品的业界趋势有这么几个要求:1,更高性能,包括更低噪声更宽动态范围,更低功耗更快速度等;2,坚固和稳定性更好,这就意味着需要集成输入过压保护和EMI滤波;3,易于设计,包括集成功能,如针对应用提供软硬件。还要有工具支持和在线设计社区等。ADI目前的产品就在顺应这几个趋势。”

她介绍道,多数仪表放大器需要靠外部电路提供过压保护,而ADI就有产品集成了过压保护功能,例如AD8226、AD8421和AD8422可提供超过反向供电轨40V的OVP。

灵活的中国市场策略

中国放大器市场分散,带来至少两方面的影响,一是放大器厂商需要花费更大力气赢得市场,但另一方面这也给中国本土放大器厂商带来发展机会。对ADI这样级别的厂商来说,在中国市场很难找到两三家公司就能支撑一个设计的机会,它需要满足很多小客户的需求,这种情况给ADI的技术支持带来挑战。ADI的做法很聪明,利用了网络社区来解决这个问题。ADI特别推出了中文社区和参考设计,以便中国设计师自己在网上查询设计资料和咨询问题。同时,芯片数据手册也能够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韩凌瑄介绍,ADI的芯片数据手册是业界最周详缜密的。目前整个业界芯片数据手册都在简化,这为设计实际上带来不少苦恼,工程师们尤其是经验相对不那么丰富的群体也有些抱怨。ADI坚持做最全面详细的数据手册, 并且不断加快产品信息中文化的进程(超过一半的ADI通用放大器网上可以查询中文产品主页和中文数据手册信息, 这个数字还在逐年递增)客观上也为在中国市场的顺利推进起到作用。

对于很多中国中小型OEM来说,ADI高性能放大器会不会是一种遥不可及的产品呢?韩凌瑄表示,ADI放大器并非都是高价格产品,在性能满足需求的情况下也会推出和本土厂商价格相当的产品,以扩展客户选择范围。

一般来说,本土放大器厂商会有价格方面的优势,但很多国际厂商放大器产品在一致性、性能等各方面都有优势,通常价格都会高出很多。作为放大器市场龙头老大的ADI能有如此灵活的市场策略,颇有些让人意外。不过,这也提醒中国放大器厂商,价格不可能永远都是取胜之道,要想长期发展,仍必须在性能上赶上国际一流水平。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