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EMI/EMC >> 网友“化二为一”吐槽EMC工程师的艰辛和难处

网友“化二为一”吐槽EMC工程师的艰辛和难处


近期网友“化二为一”在电子元件技术网论坛里面吐槽EMC工程师的艰辛和难处,起源是由于在上周六举办的EMC设计工作坊分享交流会中,EMC专家马永健老师说“EMC就是一个得罪人的活”的言论,此番言论让网友“化二为一”产生共鸣,马老师的话说到他心坎里了。于是乎,谈到EMC工程师,“化二为一”开始滔滔不绝。

网友化二为一吐槽EMC工程师的艰辛和难处

网友“化二为一”对EMC工程师的艰辛和难处总结为以下几点:

EMC工程师没有参与设计,出问题却要EMC工程师背黑锅

公司EMC工程师的职责一般是,EMC测试、整改,很少让EMC工程师导入到产品前期的设计中。——但是出了问题,公司高层领导就会责怪EMC工程师;

EMC工程师的价值无法真正意义上体现

EMC意识领先的公司,已让EMC工程师全程参与到原理图(接口电路、电源滤波)、PCB、信号完整性、结构设计,因此,产品没有EMC风险了。——既然没有EMC问题了,EMC工程师的价值可无法呈现出来(即失去了EMC工程师的价值);

EMC工程师是个吃力不讨好的职位

乱指挥,尤其是部分技术岗位的领导人,经历了几个EMC问题,读了几本书,就认为自己行了,将自已的意见强行下压,限制EMC工程师的手脚(EMC工程师遇到了这种事,很压抑制,也很得罪人);难指导,部分资深工程师,设计产品很多年,自认为没有问题,如果你指出他的设计有风险,可能得罪他,我们经常遇到的一句话是,“我们以前的产品均是这样处理的,没有出现过问题”;

EMC工程师需要广阔的知识基础

作为EMC工程师,需要了解的知识太多,譬如结构工艺、原理图、可靠性设计、天线原理、信号完整性、现场电磁干扰、测试标准与测试方法、设备的现场安装情况、现场电磁干扰的产生机理等,这些知识大多数时理论东东。有时间,为了对付难以一个重现的电磁干扰,你得到现场蹲点(可能挨冷、挨饿,甚至熬夜),经历了千辛万苦,可能是一个电阻、一个电容就能解决的。

EMC设计推广最大的困难,不是增加成本,或增加产品的研发时间,而是公司领导的EMC意识,以及资深工程师的习惯性思维。说实话,我们进行EMC设计,不仅要提高产品的抗干扰性(可以裁减测试、现场维护的成本),而且要控制产品的研发或生产成本(譬如去掉冗余的防护电路设计、优化PCB走线等),这样,EMC才能在公司扎根。

对于中国的电子工程师来说,芯片应该控制在intel、TI、ADI、NXP、ATMEL、SUMSANG、联发科、威胜等国外大厂中,电子或硬件工程师的工作内容就是从原理或其二手代理厂商中,获到芯片的datasheet,按照其开发板或提供的原理图,画一块PCB板,焊上几个芯片加电阻与电容,装上自主开发的软件(甚至于程序例程也让他们提供了,仅需稍微修改几个程序代码),就可实现客户的功能。但是这样的产品,如果不考虑EMC与可靠性性能,就会在现场应用中出现很多的问题,甚至酿悲剧——如7.23温甬动车事故。

所以,网友“化二为一”得出结论,EMC工程师虽然很艰辛,但是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PCB设计、应用软件编写、EMC设计才是中国电子工程师能做的。

【相关阅读】

马老师说:“EMC太无聊,其实就是一个得罪人的活”

搞定EMC的两大关键:元器件选型和PCB设计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