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无线充电 >> 无线充电技术 >> 无线充电进入低成本潜伏期 或明年起量

无线充电进入低成本潜伏期 或明年起量


无线充电市场“墙外开花墙内香”,在海外市场得到历炼之后有望随着国标的出台,掀起国内无线充电市场热潮,而这个时间点被业内人士看好。市场起量离不开成本下降,越来越多的涌入者希望通过有竞争力的低成本方案分得市场的一杯羹。业界认为,无线充电这个新兴的市场亮点,正在悄悄进入低成本潜伏期,只待市场爆发的那一刻。

    在日前举行的一场无线充电的讨论会上,业界资深人士就市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他们包括:无线联电科技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业务发展蔡炎,诺基亚公司杨鸿伟,上海锐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兴,以及上海锐灵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刘勇等。

    在无线充电领域,国际上比较通行的是国际无线充电联盟的Qi标准,而相关的国家标准一直未在中国落地。据悉,目前国内标准在内部已经通过,发布只是因为问题。而业界也不必担心国内标准与当前的国际标准的相容问题。受访者普遍认为,推动国内无线充电市场的前提是产品通过国家认证。相信一旦国标出台,国内市场必将全速前进。

    无线充电的应用范围不可谓不广,可以说用电池的地方都可以采用无线充电。除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显而易见且市场巨大的应用外,受访者提到,穿戴式电子设备,医疗电子设备,音箱、汽车、无线鼠标等都是非常好的无线充电应用场景。例如将无线鼠标的鼠标垫作为无线充电的发射端,在城市的交通轨道上铺设线圈给汽车充电等。另外,由海尔牵头的厨电设备的无线充电工作组,针对大功率设备如何提高无线充电能效进行研发,未来厨房家电的无线充电应用的前景也非常广阔。

             

    受访者认为,无线充电厂商可抓住消费电子产品升级换代的时机,及时加入无线充电的功能。国产手机厂商、汽车厂商将有望于今年底有大动作支持无线充电,综合标准及市场等因素,无线充电市场的爆发点有可能出现在今年底或明年初。

当然,无线充电组件的价格仍然偏高也制约着该应用的市场普及。但是受访者表示,进入的厂商越多,成本越快向下走,目前正是低成本潜伏期。为了抢占这一市场,国内厂商必然争相推出低成本方案以满足客户需求。

       锐灵电子就比较注重低成本方案的研发以及产品的差异化,尤其对于国际大厂相对固化的芯片方案,国内厂商的方案可以做更多灵活的配置。而劲芯微电子推出国内首颗符合Qi标准的无线充电发送端控制器芯片,具备更高集成度更省成本的优势。深圳劲芯微电子有限公司邵礼斌向记者介绍,该芯片集成信号处理、解调、Inverter driver(逆变驱动)以及过流、过压、过热保护电路,单一5V供电,集成度高,其充电效率达76%左右,整体BOM成本节省30%。

    尽管三大无线充电标准Qi、A4WP、WPC还在暗自较劲,但无线充电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先减线,在拉远”。受访者认为,未来Qi标准也将覆盖磁共振技术并向下兼容,A4WP本身旨在远距离,尚不够成熟,但在20厘米以内实现值得期待。此外,无线充电与NFC整合,内嵌于手机也是应用发展的亮点,值得关注。(责编:王琼芳)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