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千言千语,千岩一家之语录!
钱与创业之间的关系
2006年11月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以后融资了很多钱,就在2007年上市以后我们建立了一个很有战略意义的广告平台——阿里妈妈,但是我们只给了200万人民币起步资金,从阿里妈妈的战略意义来看,我们给2亿人民币甚至2亿美金都不过分,而且当时我们有这个实力。但是我们如果真投了2亿,今天可能就没有阿里妈妈了。今天的阿里妈妈构成了淘宝的核心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淘宝收入中的绝大部分来源于阿里妈妈。而当时阿里妈妈这个广告平台,因为只有200万,所以当时连租房都没有钱租,只能去马云的湖畔花园,因为那里是免费的。员工也不能超过20人,要不连工资也发不出来;服务器新的也买不起,只能去公司拉折旧过了没人要的服务器,全公司最差的服务器,而架构师又需要架构一个非常高效的服务器结构。因为只给阿里妈妈200万,创业成功了。

阿里巴巴现在在各地办分公司,还是按照原来的开办标准,一两万人民币,我们还是可以去租民房,工作生活不分,到现在我们还是坚持着。

如果有5个亿资金创业基本上会失败,我们现在来看下90年代创业成功的公司,起步资金基本上没有超过100万;当时阿里巴巴创业只有50万,给阿里妈妈200万起步,已经是考虑到90年代末年到2007年的通货膨胀。

什么道理呢?一个企业如果往往钱多人傻,如果钱多了,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会动脑筋,所以我一直说零预算营销就是让我们脑子不生锈,有钱你想的最多的是投资回报率高,没钱就要考虑创意和设计,你才会考虑服务,有钱往往就没服务,或者用钱去买什么服务了。

但是阿里巴巴创建阿里妈妈广告平台,虽然给200万,但是后面有阿里巴巴集团200亿现金的保障也是保证。阿里巴巴集团有钱,才能保证淘宝6年不收费,可以短期内不以盈利为目的;所以你有5个亿挺好,吃喝不愁,你短期内可以不需要为盈利很高发愁,5个亿资金关键是你如何用,如果你以50万或者200万起家,你也必须尽快盈利,一个自己都不能盈利,不能对自己负责,也不能为别人负责。

你说马云是你的偶像,我建议你以马云的50万乘以10年来的通货膨胀作为起步资金。你为用户提供免费的服务,送你一句马云说过的话:免费是最难的,免费是最贵的,因为别人来使用的时间比你要收的费用宝贵的多,免费不是成功的原因。
 评论

暂无评论

 发表评论
姓   名:

关于我


姓名:
网名:千岩雪魂
关注领域:创业 科技 消费电子 投资
所在地:中国 广东 深圳

联系我

  • 邮件:hfquan@21cn.com
  • 微信:hf2968
  • 公众号:phtech
  • QQ:6187947
 评论

暂无评论

音乐盒

瓦妮莎的微笑(理查德)

统计信息

  • 总文章数:212574
  • 总访问量:368562
  • 建立时间:2016-03-18
  • 最近更新:2023-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