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马达控制 >> 电动汽车受青睐,充电成发展瓶颈

电动汽车受青睐,充电成发展瓶颈


行业现状:

  • 电动汽车是热点,但续航里程不够长
  • 各知名整车厂都在积极开发具有零排放优势的电动汽车  

发展瓶颈:

  • 快速充电技术和电池交换(更换)技术
  • 快速充电与电池寿命

电动汽车早已成为世界车展上的一个焦点。从电动跑车到微型电池车,电动汽车随处可见。然而,尽管各厂家纷纷高调推出电动车,他们都还面临着一个共同的,由来已久的难题:续航里程不够长。因此,未来几年能够普及的电动车,将会是续航里程有限的“城市内用车”。在更远的将来,电动车是否能够在“城市用车”这一小规模市场以外的其他市场获得发展,目前还不得而知。

尽管如此,各知名整车厂都在积极开发具有零排放优势的电动汽车。福特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 )说福特汽车目前十分重视电动汽车的研发。“在未来十到十二年时间,你会看到我们有很大一部分产品会过渡到电动车产品上。”他在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会议上说道。

面对电动车发展的难题,行业关注点主要集中在两个建议性的解决对策上:快速充电技术和电池交换(更换)技术。“因为充电站等基础设施需要时间去完善,所以电动车在早期主要会在城市中被使用。”日产汽车副总裁Andy Palmer说,“但一旦快速充电站网络能够建立起来,或者电池交换(更换)技术能够普及,我不认为电动车的发展会比传统的汽油车发展慢。”

然而很多知名汽车制造商的老总们并不太相信上述技术能够普及。例如戴姆勒一位高层认为快速充电技术的相关看法简直是“幻想”。

关于快速充电

快速充电技术论的支持者们认为,快速充电站网络搭建和普及,将除去电动车使用者的一大担忧:电池在路途上没电了。计划于2010年在美国市场推出第一款电动车的日产汽车公司说,快速充电可以让其电动车电池在30分钟内充入80%电量。

但戴姆勒公司负责集团研发和前端科技的副总裁Herbert Kohler说,快速充电将缩短电池寿命。戴姆勒公司设计的电动车希望电池能够使用十年。“不要相信那些幻想说电池能够在几分钟内完成充电的话。”他说,“如果要让电池能够保持性能参数中公布的使用时间和寿命,电池组每次充电至少需要一个半到两个小时,否则所谓的快速充电将对电池组带来伤害,进而使电池组实际表现与公布的参数产生差距。”

但日产汽车的Andy Palmer认为只要充电的过程控制得好,快速充电并不会给电池组带来损害效应。

关键字:电动汽车 快速充电 电池交换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1769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