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EMI/EMC >>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化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化


机遇与挑战:

  • 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
  • 国内股市、房市低迷与消费信心大幅下滑等因素,对中国家用视听行业带来较大冲击
  • 中国软件、元器件行业保持着较快发展速度,其所占行业比重也在不断提升
  •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高端产品也保持快速增长

市场数据:

  • 前10月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6%
  • 前10月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中,制造业同比增长15.7%
  • 前10月通信设备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7.7%,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 计算机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透露,前10月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985.2亿元,同比增长17.6%。其中,制造业40555.5亿元,同比增长15.7%;软件业6429.7亿元,同比增长31%。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435亿元,同比增长18.5%。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结构调整继续深化。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速呈小幅回升态势,到6月份达到最高值。进入三季度后,产业增速一路下滑,至10月底,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5.7%,比上半年下降5个百分点,比三季度下降1.9个百分点,比全国工业平均增速低10.7个百分点。“发展放缓的原因,主要是受全球经济放缓影响,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前10月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出口交货值增速14.3%,比二季度下降5.2个百分点,占收入比重63%。

外需下降对计算机、通信设备行业带来较大冲击。前10月通信设备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7.7%,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计算机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9.5%,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国内股市、房市低迷与消费信心大幅下滑等因素,对中国家用视听行业带来较大冲击。上半年受奥运拉动效应,家用视听行业曾出现收入、利润小幅回升,但进入第三季度后开始回落,至10月底,收入增速比全行业低4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在主要传统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增速加速回落的同时,中国软件、元器件行业保持着较快发展速度,其所占行业比重也在不断提升。

电子信息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化的另一个表现是,高端产品也保持快速增长。液晶、等离子电视生产增速分别增长51.6%和142.0%,平板电视占彩电的比重达29.8%。笔记本电脑占微型计算机比重达73%,液晶显示器占显示器比重超过94%。

  据了解,前10月外资企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增速为13.2%,低于行业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其收入增速连续18个月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内资企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增速为25.3%,高出行业平均增速9.6个百分点。股份合作企业与私营企业表现突出,收入增速分别达到29.3%和28.2%,分别高出行业平均增速13.6和12.5个百分点。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日趋深化,逐步波及国内市场。跨国公司裁员减支力度不断加大,日益波及国内企业,对产业发展和市场信心将带来一系列负面效应。同时,中小企业倒闭数量增加,产业链断裂风险加大。对此,工信部将积极跟踪研究,及时提出确保产业平稳发展的政策措施。

关键字:电子信息产业 通信设备 家用视听 元器件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1026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