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EMI/EMC >> 电子元器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电子元器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这原来是一遍写于2008年的一遍电子元器件上市公司的分析,没想到2022年重新来了一回,2002年-2003年,电子元器件上市公司还能有几家好的,没上市的更是一地鸡毛。

机遇与挑战:

  • 2008年前三季度,元器件上市公司平均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 西方国家消费需求的增长明显乏力,出口导向型的国内元器件制造企业的出口受到较大影响
  • 各类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导致企业的成本上升
  • 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进一步加快

市场数据:

  • 2008年前三季度,52家电子元器件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49.61亿元,同比增长4.63%
  • 实现利润总额31.41亿元,同比下降17.11%,实现净利润23.91亿元,同比下降19.65%

按天相投顾的行业分类,元器件行业共有52 家处于正常经营状态的上市公司。

2008年前三季度,这52家电子元器件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449.61亿元,同比增长4.63%,实现利润总额31.41亿元,同比下降17.11%,实现净利润23.91亿元,同比下降19.65%。2008年前三季度,元器件上市公司平均盈利能力大幅下降。

元器件行业上市公司多为出口型企业,我们认为2008年以来,元器件板块上市公司经营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三:

  1. 次贷危机疲软了美国经济,也拖累了全球经济,因此今年以来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消费需求的增长明显乏力,因此出口导向型的国内元器件制造企业的出口受到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到收入的增长。
  2. 今年以来各类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有色金属、硅材料、化工产品等原材料价格均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这也直接导致企业的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降。
  3.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速度进一步加快,这一现状不仅使以美元定价的产品的实际账面收入出现下滑,也使得企业从销售到回款的过程中必须承受较高的汇兑损失。

第三季度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趋势有所减缓,部分原材料价格甚至出现了下滑。另外,第三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上涨趋势也有所变化,汇率出现了反复。但这些有利因素均无法完全弥补出口减缓带来的损失,因此前三季度相比上半年利润下降幅度进一步扩大。

从当前形势来看,我们预计美国经济在一段时间内仍将陷于疲软,进而影响到全球的经济增长速度,因此各种对元器件行业的不利因素也仍将持续。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