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AMOLED >> OLED产业:产值提升幅度较快,AMOLED成长最明显

OLED产业:产值提升幅度较快,AMOLED成长最明显


机遇与挑战:
  • 中国OLED产业发展初具规模
  • OLED为中国显示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市场数据:
  • 2009年全球OLED出货量达到8780万片

2010年4月13日,中国权威ICT研究与管理咨询机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中国消费电子市场年会”上发布《2009-2010年中国OLED产业发展研究年度报告》显示:随着手机和MP3/MP4等应用产品需求的推动,OLED显示屏市场自2003年开始快速成长,到2009年,全球OLED出货量达到8780万片,由于受到全球终端产品有所减缓的影响,特别是手机和MP3市场出货量的下滑,加上PMOLED全球产量明显降低,但AMOLED在得到面板厂商大力推动下,特别是像诺基亚、三星、索爱等终端厂商,均在2009年推出一系列采用AMOLED屏幕的手机,在应用市场的推动下,AMOLED有了较大的增长,不过OLED总体仍有所下滑。伴随着AMOLED出货量的增长和市场比例的提升,OLED整体产值有明显的增长,2009年产值达到9.05亿美元,较2008年成长31.2%,出货量在下滑的同时,而出货额保持增长,AMOLED贡献极为明显。

产业发展:中国OLED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国内投资热潮渐起

正是看到了OLED产业的潜力,国内不少地方都开始涉足OLED技术的研究,并进行产业化尝试。目前中国从事OLED研发地区遍布全国,吉林、北京、江苏、上海、广东、四川等地都有OLED研发或生产基地,较为集中的有四川、江苏和广东3个地方。

早在2005年,在完成中试工艺技术集成后,清华大学和维信诺公司决定开始OLED大规模生产线建设,并在全国选择产业化地点,并最终由昆山的投资机构和维信诺公司股东共同投资4亿元在昆山投资建设了OLED大规模生产线。而与此同时,广东省也积极上马OLED项目。截止到2009年12月,广东已建、在建和筹建的OLED生产线项目有5个,分别是汕尾信利小尺寸OLED生产线(2003年6月投产)、佛山中显科技的低温多晶硅TFTAMOLED生产线项目、东莞宏威的OLED显示屏示范生产线项目、惠州茂勤光电公司的LTPSTFT-LCD4.5代线以及AMOLED光电项目、彩虹在佛山建设的OLED生产线项目。而四川虹视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家开发出AMOLED产品的企业,拥有110多项OLED专利,而且虹视还联合17家OLED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已建立了OLED工程实验室,努力打造OLED产业链集群优势。此外,安徽华夏电子有限公司和合肥工业大学光电技术研究院联合,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平板显示技术OLED基片及应用组件产品,并制定了相应标准,申报两项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获授权。

产业前景:OLED为中国显示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由于中国在CRT和LCD的发展早期没有能够及时进入,使其缺乏核心技术和竞争能力,中国因此只能依靠低廉劳力及强大的代工等方式参与产业链上利润较低的组装及测试。而OLED 的出现,为中国显示产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OLED应用市场,其中45%以上的IT产品与显示器件有关;中国内地的手机产量占全球产量的50%以上;中国内地的MP3/MP4产量占全球产量的90%以上;而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一半以上。随着OLED面板成本的进一步下降和产能的进一步提升,未来在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应用水平也会有所提升。

由于众多消费电子产品的生产逐步转移到中国,使得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消费电子生产基地。同时,随着OLED产能的进一步提升和技术的升级,加上BOM成本的下降,OLED在各个消费电子产品的应用水平将会有所提高。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