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TDK元器件专题 >> TDK南研造专访:提高耐热性是被动元件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TDK南研造专访:提高耐热性是被动元件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公司战略:

  • 节能环保产品的开发和生产
  • 信息家电、高速大容量网络以及汽车电子是TDK的重点发展领域
  • 小型化、薄型化、窄板化是被动元件的发展方向
  • 提高耐热性,应对电子元件的高集成化产生的热量
  • 为完善及时应对顾客需求的体制,进一步扩充中国区的营业体制
  • 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对目前的标准电源进行重新整合,降低产品生产成本

成败经验:

  • 随着中国厂商自主设计型号所占比例的提高,为开发设计部门提供产品研讨会、及时的样品对策等支持
  • 不仅关注电子元件的销售,同时致力于电波暗室的建设和EMC研讨会的召开
  • EMC中心可为各组织机构为获取EMI/EMS证书,并提供相关对电子电器设备电磁兼容性的检测与调查

1935年,铁氧体的发明人,当时任教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电化学系的加藤与五郎博士和武井武博士创立了东京电气化学工业株式会社,从事磁性材料的商业开发和运营。1983年,该公司正式更名为TDK株式会社,取的是原名称Tokyo(东京) Denki(电气) Kagaku(化学)的首字母(中文公司译名:东电化)。秉承创新的理念,在电子工业的发展历史上,TDK始终引领着创新的步伐,从磁带到磁头再到现在的DVD光盘、蓝光光盘,TDK一直担纲记录材料领域的龙头霸主,而在无源器件、平面显示器,DVD/硬盘驱动器、个人计算机、无线网络、手机、汽车导航系统、汽车等领域,TDK的表现更加出色。目前该员工数达到51,614人,2007年销售额达到8,620亿日元!近年来,TDK也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投入,目前在中国有超过10家的工厂,有7万人的员工。未来,TDK在中国将实施什么的样的策略?TDK如何引领元器件的发展?近日,博维新媒体(以下简称博)采访了TDK中国营业统括部统括部长南研造先生(以下简称南),他就上述问题进行了阐述,并独家披露了TDK收购电盛兰达后的新战略。

博:请简述贵公司5年来进军中国市场的情况?在哪些方面有比较突出的表现?

南:过去5年,我们在中国的普通电子元件销售实现了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在普通电子元件中电容器、电感器以及锂离子电池的销售正在不断增长。),销售额达到我公司在全球的三分之一。以往销售额增大的主体是来自欧美日的生产转移,而近年来,随着中国厂商自主设计型号所占比例的提高,由中国国内的开发设计部门评估和承认的电子元件的销售额也不断攀升。为了率先掌握这一变化,我们积极完善体制,为开发设计部门提供产品研讨会、及时的样品对策等支持。我们不仅关注电子元件的销售,同时致力于电波暗室的建设和EMC研讨会的召开,并于去年11月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建成10m法和3m法暗室各1座,我们的EMC中心可为各组织机构为获取EMI/EMS证书,并提供相关对电子电器设备电磁兼容性的检测与调查。

博:中国电子工业近5年发展让你感触最深的是什么?为什么?

南:信息家电、高速大容量网络以及汽车电子是TDK的重点发展领域。在中国的这5年,我们正是在这些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和成长。今后我们仍将致力于这些领域,进一步推进我公司核心技术(材料技术、工艺技术以及评估模拟技术)的发展,及时提供市场所需的有价值的技术和产品。

博:请预测一下未来2年内中国电子市场与贵公司产品技术有关的热点有哪些?为什么?

南:今后在中国,节能环保产品的开发和生产将日益重要。在这一市场环境的变化中,我们预计一系列的产品需求将进一步扩大。比如空调逆变器所需的钕磁铁、用于HEV的DC/DC转换器及锂离子电池、实现电机小型化和高效化的高性能铁氧体磁铁、促进电源高效化的新材质铁氧体磁芯以及使用该磁芯的变压器等。

博:针对中国电子工业的应用热点,贵公司将推出什么样的产品或技术?

南:LCD、手机、笔记本电脑、汽车电子以及数码相机等将是今后几年中国电子工业的主要应用热点。在这些应用当中,我认为针对被动元件的技术性课题除了“小型化、薄型化、窄板化”以外,还包括“如何提高耐热性,应对电子元件的高集成化产生的热量”。除此之外,从另一观点出发,则可以说技术性课题还包括“创造以产品为本的电子元件”和“制造工序中节能技术的开发”。

博:目前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比重在贵公司销售中占有多大比例?未来增长如何?请介绍下贵公司在中国生产制造的状况和未来趋势。

南:中国市场销售额贡献比例已经达到总销售的1/3,按照计划,今后几年我们的销售至少应超过中国的GDP增长率。MP3、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中锂电池的需求不断增大,当前我们正在扩大锂电池的生产能力。今后,为了应对不断两极分化的高附加值产品市场和具备必要最低功能的低价产品市场,产品的迅速开发设计和生产体制的扩充将成为我们的重要战略。

博:在收购电盛兰达以后,TDK未来在电源领域的策略是什么?在中国会执行什么样的发展路线?

南:收购电盛兰达株式会社之后,TDK在电源领域的战略如下:
以2008年10月1日为目标,将本公司的电源业务转交合并子公司、主营电源业务的电盛兰达株式会社。完成此项业务移交之后,即可将电盛兰达拥有的标准电源市场顶级制造商的技术及销售力和我公司丰富的材料及材料技术形成的电源元件融合到一起。今后,TDK将积极致力于体制建设,以专业公司的姿态应对不断成长变化的市场需求,从而实现本公司电源业务的扩大。

我们在中国的战略是:
1,为完善及时应对顾客需求的体制,进一步扩充中国区的营业体制。
2,产品研发部门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对目前的标准电源在功能及元器件的使用方面,通过AV/VE进行重新整合,降低产品生产成本,以解决目前公司针对低端市场的低成本产品较少的问题。

博:目前绿色设计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TDK在电子材料和元器件方面有很多自己独特的技术,未来如何去适应环保,绿色要求?另外,中国RoHS发布后,TDK将如何去执行?

南:我公司制定了包括“环境基本理念”和“环境方针”的《TDK环境宪章》,并以此作为集团上下的环境方针,努力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于产品的环保措施,主要包括不适用限制化学物质,注重资源循环(回收及再利用),以及节能(低耗电)等三个方面。针对法制法规、客户要求以及社会动向,TDK在2002年制定了《TDK产品环境保证基准书》。根据这一基准,我们积极开展产品中含有TDK禁止化学物质产品的全面废止活动,并于2004年年底,顺利完成了通用电子部件方面的相关工作。

在中国电子信息产品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中国版RoHS)方面的措施:
(1)市售产品的标注。根据管理办法规定,上市销售的电子信息产品必须标注相关标识。我公司符合规定的计算机产品上均根据国家标准标注了标志(eMark:不使用6类物质)
(2)工业用产品的信息披露。根据管理办法规定,工业用部件和原材料必须提供标注所需信息。我公司电子元件产品的信息均在TDK主页上刊载,可根据需要随时浏览。

博:你们已经连续多年参展深圳高交会电子展,请谈谈参加ELEXCON的期望和收获,今年会展出什么产品?

南:今年,我们将参加Elexcon2008,这是TDK第三次亮相该展会。此前,来自不同领域的工程技术、开发以及销售人员都曾莅临我们的展位,让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机会介绍我们在产品、企业信息和环境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它也是我们在中国参加的展会中非常重视并寄予厚望的。

在即将召开的ELEXCON2008中,展示焦点将会聚集在以下三方面:
1,在中国市场增长迅速的手机、汽车以及平板电视等关键整机中所使用的各种部件;
2,EMC整体解决方案,旨在针对数字化加速过程中引起的噪音问题,提供评估模拟技术和抗干扰元件;
3,丰富多彩的节能环保产品。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