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通用技术 >> 电子书阅读器市场浮现巨大泡沫

电子书阅读器市场浮现巨大泡沫


机遇与挑战:
  • 内容商、运营商涉水电子阅读器
  • 数字出版并非就要推出电子阅读器
  • 未来电子阅读器内容为王
市场数据:
  • 大唐电子阅读器仅卖出300台

自从去年圣诞期间亚马逊网站的电子书销售超过实体书以来,电子出版即将取代传统出版的声音就没停过。目前在国内无论是设备商、内容商,甚至是运营商都打算进军电子阅读器市场,以求分得一杯羹。然而,在多方尽全力打造的电子阅读器市场却传出了不和谐的声音。据知情人士透露,大唐电信去年年底推出的电子阅读器自上市以来在广东仅卖出了300台。如今,在火热的电子书市场中,我们却依稀看到了一个巨大的“泡沫”。

内容商、运营商涉水电子阅读器

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十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俨然已经成为了数字出版商集体亮相的舞台。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推出了“辞海悦读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中国移动合作即将推出电子阅读器……“在去年的书博会上,传统出版很排斥数字出版,但在今年的书博会上,不少传统出版业都推出了自己的数字出版物,并开始向数字出版进军。”参会的出版商告诉记者。

通体白色的机器,屏幕上古雅的国画画面,108种内置正版书,着实吸引了不少人的围观,而这款机器正是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推出的电子阅读器, “这款电子阅读器的推出标志着中国出版集团正式进入电子阅读器产业,也是中国出版集团从传统出版集团向新型出版集团迈进的重要一步”。中国出版集团总裁聂振宁说。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电子阅读器包括了中国出版集团的所有图书并都拥有电子版权,可供读者下载阅读。而仗着内容的优势,其阅读器的市场销售价在5000元左右,比市场上流行的阅读器两三千元的价格高出一大截。

而在本月5日,中国移动也正式宣布手机阅读业务商用,并公布了手机阅读资费标准及与内容服务商分成比例,并推出了8款电子阅读器。

步入2010年,国内已有数十家出版社、设备商、移动运营商高调宣布进军电子阅读器市场。一时间,电子阅读器大战一触即发。

数字出版并非就要推出电子阅读器

早在2008年电子阅读器刚刚在国内推出时曾引起过传统出版社的恐慌,但在冷静下来之后,很多出版社决定也加入这个行业,除了与电子书制造商签订协议提供数字出版物外,还有就是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打造自己的电子书。“未来的出版市场必将是以数字出版为主体的。”一位正在负责为国内某出版集团开发电子阅读器的技术人员表示。

这位技术人员从2009年底开始负责为国内一家出版集团开发电子阅读器,“现在电子阅读技术已经很成熟了,研发时间大幅度缩短,这也是为何 2010年有如此多的出版商宣布推出自己的电子阅读器品牌。但在推出的众多电子阅读器中,我们其实不难发现,大量的电子阅读器存在同质化”。这位技术人员坦言,由于大量的出版商涌入数字出版市场,他们研发的电子阅读器产品已经被无限期拖延上市。“主要是我们的电子阅读器研发时间短,根本不具备市场已有电子阅读器以外的功能和特色。在进行市场调查时,我们发现,这款阅读器根本没有市场前景,推出也是亏本,所以我们决定等产品有一定特色时再推出。”

从这位技术人员的一席话中不难看出,电子阅读器的发展已经进入了饱和期。

“现在电子阅读器被媒体和一些人炒得太‘火’了,以至于很多不懂门道的人也在纷纷涌入这个市场。”数字出版界专家黄华表示,数字出版的真正盈利点实际是在内容资源的建设上,设备仅仅是一个数字出版盈利模式中很小的一部分。“很多出版社现在的数字化建设都很浮躁。数字出版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们单纯地认为‘设备+内容’就能在未来生存。但在国外出版市场中,没有一家内容供应商推出了自有品牌的电子阅读器,以国际出版巨头哈伯·柯林斯、企鹅等出版商为例,他们也在进行数字化建设,但他们的数字化进程其实就是将手中的内容资源建设成为数据库,售卖给设备商,并按照下载阅读的次数进行利润分成。这是一个很成熟且不具风险的盈利体系,他们做的仅仅是为手中的版权资源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销售平台。”

同黄华的观点一样,北京印刷学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电子阅读器市场确实很吸引人,但制约其发展的就是价格。”这位教授坦言,自己并不看好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推出的电子阅读器,其原因就是定价5000元的价格很难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不久前,曾有调查分析,80%的人愿意购买电子阅读器的价格在1000元左右,5000元的价格高出了5倍。除了价格之外,内容资源也成为电子阅读器的命门。108种内容资源与目前出版市场的图书种类相比相差太远。目前国内出版市场同质化的图书太多,你有什么理由让消费者花5000元用你的电子阅读器去看书呢?”

未来电子阅读器内容为王
据记者了解,目前电子阅读器市场已经浮现出了“泡沫”。拥有电子阅读器业务的大唐电信近日发布的2010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亏损约 1541.8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31.18%。更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大唐电信自推出电子阅读器以来在广州地区仅卖出300台。尽管在大唐电信近日发布的新的定向增发预案中,又加大了对热门产品电子书的投入力度,并认为今年的出货量有望从去年年底时的1万台上升到30万台。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大唐的希望太过于乐观。

“健康的数字出版产业链应该是由内容资源拥有者、内容出版者、代理商、信息运营商、手持阅读器终端等等共同构建起来的产业链。” 广州金蟾软件总裁杨洪表示。而黄华更是断言,“未来电子阅读器拼的就是内容”。
关键字:电子阅读器 泡沫 数字出版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6214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