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中心 >> 通用技术 >> 物联网产业链现投资新模式

物联网产业链现投资新模式


机遇与挑战:
  • 半导体迎来投资新机遇
  • “东方硅谷”呼之欲出
市场数据:
  • 201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将达1800亿元

7月13日,美国IC(集成电路)专业风投公司Tallwood和无锡新区正式签约,合作成立5000万美元的IC专业投资基金,其中Tallwood将出资85%,无锡新区将出资15%。该合资公司将会成为Tall-wood在华投资总部,主要投资设计、封装、测试等IC相关项目,并计划投资40%的资本在无锡本地,目标成为中国最成功的IC专业股权投资公司。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作为物联网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技术之一,无锡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之心一表无遗。新成立的Tallwood合资投资公司将与无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化基地、无锡新区创新创业投资集团开展密切合作,提供专业的投融资平台,在无锡形成IC集群,打造旗舰企业,建设“东方硅谷”。

半导体迎来投资新机遇
此番,Tallwood公司和新区成立的合资公司将成为Tallwood在华投资总部,一方面培养无锡以及中国本土的IC企业,投资无锡当地的半导体公司,另一方面将从全球为无锡以及中国引入世界级的半导体人才和项目。此外,还将从海外引进Tallwood投资过的项目,并引进人才。

Tallwood是一家专注于投资半导体及相关产业的美资风险投资合伙企业。迄今为止,Tallwood已经融资了三支投资基金,管理基金总额超过5亿美元。 Tallwood专注于投资初创期和成熟期的半导体公司以及支持半导体产业的公司。该公司已投了20多家半导体公司,其中最大的公司产值超过2.5亿美元。

新的股权投资基金项目负责人白杰先(Jesse Parker)向记者表示,新成立的股权公司计划将40%的资本投资在无锡当地,初创期、成熟期的都会考虑,而包括设计类、生产类的企业都可能纳入其投资视野,“因为无锡物联网产业不容忽视”。

有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800亿元,至2015年,将达到7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市场前景将远远超过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等市场。

白杰先表示,2007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半导体产业出现了难堪的局面,但是长远看,尤其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尚存很多投资机会,他尤其看好消费电子产品用的细分芯片等领域。据了解,目前投资项目还没有正式运营,但Tallwood已考察过多个企业,投资意向很明确,集中在物联网领域,将从产业上游的核心环节即芯片业务入手投资。
12下一页> 关键字:物联网 集成电路 半导体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7073
“东方硅谷”呼之欲出

无锡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大生产的发源地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无锡就开始引进半导体产业,90年代实施了国家 “908”工程。进入新世纪后,又引进了海力士恒忆半导体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项目,无锡已形成了完整的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产业链,是目前仅次于上海的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产值第二大城市。

“如果把上海看成旧金山,无锡就是圣何塞,如果上海是台北,那无锡就是新竹科学园。 ”无锡新区党工委书记周谦表示,目前无锡新区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园的建设,无锡新区正向“东方硅谷”的宏伟目标迈进。

截至目前,无锡新区拥有各类集成电路企业160多家,设计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系统应用、配套材料与装备制造以及分立器件研发生产等领域。

周谦表示,Tallwood基金的落地,将从资本、人才角度补足无锡半导体产业平台的弱项。他坦承,美国湾区的硅谷半导体产业早有迁移过程,中国台北新竹科学园就是迁移的结果。而目前,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也有了类似气象。 “考虑到无锡在中国半导体产业中的地位及区域竞争条件,我们有信心在这一概念下扮演核心角色。 ”周谦同时表示,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脉络离不开大都市群,只有打破狭隘的地域界限才能将这个产业做得更强。

“这是一次基金合作的独创模式,新区管理团队不参与新股权公司的经营,但在IC产业的决策上会有参与。”无锡新区信息产业科技园管理中心主任陈天宝告诉记者,从接洽到最后出资,Tallwood只用了3个多月时间。据其透露,Tallwood的上述项目曾与上海、北京都谈过,但是最后落在了无锡,这也表明其对无锡半导体产业的充分信心。事实上,陈天宝正是促成这次Tallwood落户锡城的重要推手之一,“专业的股权投资机构,联手当地运作机构,相信这是一次对半导体产业投资发展的新尝试”。

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咨询机构iSuppli的半导体专家顾文军说:“无锡政府对高科技产业一直很重视,并且政府官员非常懂产业。这种专业化运作理念使得企业十分青睐无锡政府。”顾文军曾参与过多起外企和地方政府合作的案例。他认为无锡整个城市的定位,是将高科技产业放在重心,而领导的懂行和专业,使得和企业家的交流很通畅。“Tallwood选择无锡只是众多外资企业选择无锡的一个缩影。 ”他说。
<上一页12 关键字:物联网 集成电路 半导体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7073?page=2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