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
语言
当前位置:首页 >> 电容器 >> 法拉电容 >> 朝阳市倾力打造超级电容器朝阳产业

朝阳市倾力打造超级电容器朝阳产业


新闻事件:
  • 朝阳市倾力打造的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
事件影响:
  • 使新能源电器产业成为朝阳市的支柱产业
  • 超级电容器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世界经济带来希望

新能源电器产业是新时代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以发展超级电容器为重点,同步发展以绿色电池、太阳能电池和风力发电设备为代表的新能源电器以及相关配套产业,力争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税收100亿元,基地常住人口达10万人,成为全国领先、国内外知名、自主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进而建设成为一座产业新城,使新能源电器产业成为朝阳市的支柱产业。

把握时代律动 发挥本土优势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各国对能源的需求量日益增大,传统能源因可使用量有限、资源分布不均且不可再生,正面临日渐枯竭的窘境。而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海洋能、氢能、地热能等新能源不但是可再生能源,而且对环境不会或很少产生污染,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在当前形势下,开发和利用新能源成为各国解决能源危机,实现长远发展的共同选择。目前,新能源产业正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利用风能需要风力发电机,利用太阳能、水能和生物质能也需要各种不同的电器设备,新能源的大量开发推动了新能源电器产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电器产业的发展不但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还将节能环保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行业及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新能源电器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庞大的市场需求。

朝阳市拥有丰富的新能源资源,具有发展新能源电器产业的独特优势。朝阳市位于辽宁省西部,北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南与葫芦岛及秦皇岛毗连,东与阜新、锦州为邻,西与承德、秦皇岛交界,这里日照强烈,风力强劲,物产富饶,资源众多,拥有充足的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丰富的新能源资源促进了朝阳市绿色电池、太阳能电池和风力发电设备等新能源电器产业的发展。此外,朝阳市是全国重要的山杏、大扁杏产区,而杏核是制造超级电容器核心所需专用活性炭的最好原料,用它做成的超级电容器具有高比表面积和高性能。朝阳市充足的杏林资源为制造超级电容器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保障,而超级电容器作为新能源电器的重要组成部件又使新能源电器产业成为朝阳市的支柱产业。

与时俱进,坚持科学发展的朝阳市委、市政府敏锐地发现了这个创新发展的大好时机,在辽宁省委、省政府及辽宁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已全面启动,10月底前便可完成“七通一平”。朝阳市力求通过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的建设,调整产业结构、拉长产业链条,形成新能源电器产业集群。

依靠科技创新 应对市场竞争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创新是国家发展的需要,科技创新事关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经济发展和民族振兴最终要落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技术进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上。新能源电器产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更要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坚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研发更新产品。

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内的森塬公司,以辽西特产杏壳为原料,研发出超级电容器专用活性炭——电极炭,并于2007年取得国家发明专利,该专利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据了解,森塬公司生产的电极炭具有优良的性能和优越的性价比,目前日本电极炭的价格每吨达80万-100万元,而森塬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无机电极炭价格仅为每吨15万-20万元,有机电极炭为每吨40万—45万元。科技创新为企业节省了大量成本,同时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森塬公司以自主研发的活性炭为主要原料生产的超级电容器是一种大功率物理二次电源|稳压器,在特定的条件下可以部分甚至全部替代普通蓄电池,这种超级电容器可以应用于风力发电启动储能系统、太阳能储能系统、燃料电池充电系统、环保电动汽车、叉车、军用装备备用电源、大马力港机、UPS备用电源、卫星及高尖端电子技术和电动自行车、家电仪器|仪表等众多领域。

先进的技术、优良的品质、低廉的价格和巨大的市场需求使超级电容器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现阶段超级电容器的需求量每年都在以30%-50%的速度增长。业内专家预测,我国超级电容器市场年需求量达2l50万只,约1.2亿瓦时,且每年都在以约50%的速度增长;整个亚太地区的超级电容器年需求量超过9000万只,约5.4亿瓦时,增长速度约为90%;全球的超级电容器年需求量约为2亿只,约12亿瓦时,增长速度约为160%。目前,超级电容器占世界能量储存装置的市场份额不足1%,在我国所占市场份额约为0.5%,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生产的超级电容器产品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12下一页> 关键字:朝阳 新能源电器 超级电容器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3481

建设研发中心 加快成果转化

森塬公司等企业的科技成果和市场潜力使人们对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的明天充满了期待和希望。基地内更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想要突破发展占领更多市场就必须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为了加快科技的研发,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渠道,该基地决定建设研发中心,引进高校和科研院所,整合科技和产业资源,搭建合作平台。

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根据各地研发中心建设经验,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提出了分三期建设研发中心的建设规划:建设期以满足入驻基地企业研发条件为主,围绕企业的研发需求购置仪器设备;发展期通过制定优惠政策,以市场机制吸引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等人才及团队壮大研发队伍,拓展研发内容;完善期通过加快高级人才引进和培养,并逐步实现公共研发平台的功能,提高关键技术的研发能力,使研发中心成为该基地不断发展的动力源。通过三个阶段的建设发展,该基地力争做到2009年入驻5家以上研发机构,实现新产品研发生产3项以上;到2011年年底,入驻研发机构15个以上,实现新产品研发生产10项以上;到2015年年底,入驻研发机构25家以上,建成功能齐全的检测室和15个以上专业研究室,年新产品研发生产15项以上。

此外,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还鼓励各类人才到基地工作或创业,朝阳西部产业新区管委会将免费为外地到该基地工作的本科及中级职称以上的人才办理落户手续,对进入基地创业满3年且取得市级以上研发成果的博士和硕士,或研发的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范畴类产品在基地实现产业化,给予1万-10万元的奖励。

目前,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已建成一座1.5万平方米的科技大厦,研发中心用房面积近8000平方米。截至今年8月,已有森塬公司研发中心、百纳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朝阳希望合金耐磨材料研发中心、北票晟祥新型墙体材料研究中心、朝阳蓝洁尼德电池制造有限公司、朝阳东恒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朝阳三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朝阳市天搏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朝阳沃德高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服务中心、朝阳市高科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微生物研究院木醋液研究室、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朝阳研究室等12家技术研发中心入驻科技大厦。研发中心的建设、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引进,为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优化投资环境 营造创业氛围

为了加快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的建设,把新能源电器产业打造成为朝阳市的支柱产业,辽宁举全省之力支持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大力营造投资环境和创业氛围。辽宁省委、省政府及辽宁省科技厅高度重视,给予基地大力支持。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在朝阳考察时指出:“要不惜代价,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下决心把产业基地搞上去。”辽宁省科技厅厅长赵明鹏亲自主抓产业基地建设,科技厅在制定规划、研究政策、对外招商、指导与督办、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基地极大的帮助。

朝阳市委、市政府没有丝毫懈怠,把产业基地建设纳入重要日程,加强领导、强力推进,成立了以朝阳市委书记陈铁新、市长张铁民任组长,6名副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的产业基地领导小组,建立了产业基地工作调度会议制度、产业基地工作报告和督察制度,并将基地投资环境和创业氛围的营造工作落实到具体的招商政策和招商工作中。首先,朝阳市政府出台《关于扶持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在项目用地、财政支持、科技支持、招才引资等五个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19条优惠政策。其次,朝阳市政府还专门建立了西部新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为签约入驻的投资企业提供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服务中心还具备市级审批权限,能审批事项22项。第三,为了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项目建设资金问题,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还组建了基地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入驻企业提供融资、政府相关项目投资及融资担保等相关服务。此外,朝阳市还在温州和深圳成功举行两次大型主题招商活动,下一步朝阳市将策划开展产业基地发展论坛、海外学子朝阳行、赴韩国及我国台湾地区招商、产业基地包装宣传推介等系列招商活动,树立基地的品牌形象,加深企业对基地的印象。

辽宁省及朝阳市各级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密切协作,使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的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巨大进展。在短短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基地已经对接项目29项,签订意向协议项目15项,其中已落地项目3项,投资额合计33.9亿元。

新能源电器产业,这个世界经济“寒冬”中依旧傲然屹立的朝阳产业,为世界经济带来了希望,辽宁(朝阳)新能源电器(超级电容器)产业基地将为朝阳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未来的朝阳定能凭借其开拓创新的思维、科学的产业结构、完善的产业链条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之路上印上坚实的足迹。

<上一页12 关键字:朝阳 新能源电器 超级电容器  本文链接:http://www.cntronics.com/public/art/artinfo/id/80003481?page=2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发评论送积分,参与就有奖励!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发表评论不能请不要超过250字;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深圳市品慧电子有限公司